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文汇报

不搞自家小杂院 力办社会大课堂

  ——上海图书馆频频亮“家底”服务社会

  市场化条件下的文化,是否都姓“私”、姓“商”、姓“俗”?随着“馆藏碑帖”“明清名家手稿”等一系列藏品的公展,上海图书馆理直气壮地回答:“不。”

  藏有大量文献文物的上海图书馆,近几年不断将“家底”亮出来,无偿提供给人们欣赏和使用。

这种“不搞自家小杂院,力办社会大课堂”的办馆思想,在学术思想界引起很大反响。感受图书馆的大气

  知名历史学家、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熊月之,前不久为研究晚清西学,到上海图书馆查阅资料。所要查阅的书几乎都是线装的,本本都很珍贵。他没有想到,上海图书馆是如此大气:图书馆不仅很慷慨地提供阅览,而且为他提供专室。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为他找书、查书、换书,还为他提供可查阅的信息。这一查就是三个多星期,熊月之天天感受着上海图书馆的大气和温馨。他很感慨:现在很多地方,包括图书馆、博物馆,要想看一些文献性的东西很难,想复印一点材料作研究之用,首先要付钱,有的要价很高,100元一页的都有。

  2006年10月,华东政法学院博士生刘俊致信上海图书馆,感谢图书馆热情周到的服务,更感慨在这里所享受到的众多的免费服务。这位华东政法学院研究生会的主席,在众多的同学中听到很多赞叹:在上海图书馆查阅资料,是一种享受。

  熊月之先生说:“图书馆、博物馆等就是城市的窗口。上海图书馆的大气,是上海城市形象的重要特征之一。”频频亮“家底”

  上海图书馆新馆建馆已经10年。10年来,上海图书馆的历史文献整理工作步伐越来越大,越来越快。历代碑帖、名家手稿、盛宣怀档案、善本古籍、老唱片、老照片等,基本梳理清楚。与此同时,他们不断通过展览,将“家底”亮出来,免费让公众享受。

  2005年11月,上海图书馆举办“馆藏善本碑帖展”。长期以来,许多图书馆、博物馆,对馆藏“宝贝”,都是珍爱有加,锁于深宫,秘不示人。上海图书馆这次拿出13件善本碑帖,供人们欣赏。据专家称,这13件碑帖的价值,件件不亚于从海外购回的曾轰动沪上的《淳化阁帖》。其中有8件是宋代拓本,4件为海内外孤本。家居上海东北角的唐五代史专家、复旦大学教授陈尚君,3次来到上海图书馆看展览。他说:“能够看到的唐五代史文献很少。上海图书馆慷慨地将馆藏文献向社会公展,实在是件大好事。这里的碑帖,绝大多数我以前没有看到过,都是研究历史的第一手史料。”

  2006年12月,上海图书馆举办“明清名家手稿展”,展出了155件明清名家手稿,是上海图书馆建馆以来最大规模的馆藏手稿展。

  手稿,往往渗透着作者的生命。明清史研究专家、复旦大学教授章培恒参观时指着祝允明的《艳体诗册》稿本,兴奋地说:“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件手稿,真是一件宝,是补充文学史的重要史料。”艳体诗即爱情诗,祝允明是明代与唐伯虎齐名的大学问家。从安徽赶来的学者刘仲光,看了展览后在留言簿上写道:“开了眼界,长了知识,解决些疑难问题。”上海音乐学院教师王万青看后很激动,即兴赋诗一首:“前贤治学唤后人,墨翰处处皆学问。雅鉴真赏悟国宝,华夏文明喜传承。”力办社会大课堂

  复旦大学教授蔡尚思先生,曾经不无羡慕地说“图书馆是太上研究院”。得天独厚的图书馆,是中华文脉的集散点、储存库。在上海图书馆,藏有18万余件历代碑帖、11万余件明清近代书信手稿、2.5万多种善本、12万册家谱、17.8万多件盛宣怀档案、180多万册古籍,以及大量老照片、老唱片、书画作品等。

  在上海图书馆,很多人记着老馆长顾廷龙的一句话:“侬有兴趣吗?”整理也好,研究也罢,在图书馆任何一项工作,都需要坐冷板凳,需要奉献精神。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了一辈子的顾先生,深谙其中的甘苦。因此,他见到新人来馆,第一句总是问:“侬有兴趣吗?”没有兴趣,肯定是做不长的。一代又一代传下来的这些文献,大多数已经被历史“摧残”得不像样子。整理,首先要从尘灰、霉变中将书籍一本一本清理出来,然后登记、造册、分类、编目、上架、修补等。因此,整理工作很繁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有些项目,不仅穷其一生,甚至需要几代人努力。

  上海图书馆走到今天,在尽可能面向社会、为大众服务的基础上,更强调发挥研究型图书馆的功能。面对图书馆界存在小作坊、商业化现象而引发的争论,上海图书馆党委书记邵敏华说:“市场化条件下如何看待资源?我们的观点是:任何文献资源都是社会的,应该为社会共享。不要搞什么自家小杂院,我们应该有一种大胸怀、大眼界,为广大学术工作者搭建一个学术大舞台,将图书馆真正办成一个公益性的、开放性的、全民性的、学术性的社会大课堂。”

  新华社记者 赵兰英

  (新华社上海1月11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熊月之 | 盛宣怀 | 社会 | 图书馆 | 手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