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媒称扁有意以游换苏“四大天王”将三缺一

陈水扁(右)与苏贞昌(左)(台湾《联合报》资料图片)

  人民网1月13日电 力霸案是否将成压垮苏贞昌“行政院长”宝座的最后一根稻草,据民进党党内知情人士表示,陈水扁原本就曾考虑算二月更换“行政院长”,甚至早在力霸案爆发前,曾征询民进党主席游锡堃回锅“阁揆”的意愿。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民进党内人士分析,游锡堃已向陈水扁点头并承诺退出2008年台湾“总统大选”竞逐,尽管陈水扁早前否认要更换“阁揆”,但“政局发展至今,力霸案会让陈水扁的布局更加顺手”。


  台湾“行政院”处理力霸案引发民进党内不满,党团三长中的陈景峻、叶宜津更是相继重炮轰向苏贞昌。陈景峻昨天高分贝续批对行政部门说,根据来自熟悉力霸集团运作者的讯息,早在几年前就已经知道力霸有问题,掏空台湾资产将近一千亿,这些难道台湾“金管会”、“证期会”都不知道吗?“金管会”是不是有内神通外鬼?他更不客气地点名,苏贞昌也应负责。

  报道说,陈水扁的隔海点名批苏,的确也让民进党内即将“变天”的说法扶摇直上。党内人士表示,陈水扁原先的布局就是打算二月“苏下游上”,游锡堃退出2008,让其余三位“天王”公平竞争,力霸案也让陈水扁换人更有正当性,也不会耗损他的政治能量。

  该人士表示,苏贞昌当然也明白陈水扁的“这一步棋”,因此,“他一直在找漂亮的下台阶”,原本苏预期若民进党北高双输,他就可以“悲壮地离开”,扛起民进党再生的责任,只是人算不如天算,现在如果真的因为力霸案而下台,那实在会很难看,因此反而现在“他会痛苦地撑下去,再找好的时机离去”。

  不过,该人士担心,一旦党内从“四大天王”变成三强鼎立的局面,情势会变得更加复杂,因为“四大天王”不会有结盟的问题,但若三个人就会有“老二找老三一起打老大”的问题,“到时会更加棘手”。

  据一位接近陈水扁的“立委”也证实,“陈水扁的确有点想换(苏)”,且不否认前一阵子陈水扁的确有征询他人接任的动作,但当时陈水扁的考量是出于所谓的党内初选的“公平性”,因此,若苏贞昌下台,力霸案充其量只是引爆点,并非主因。

  对于扁苏关系,谢系“立委”高建智不讳言,“没有不好,但应该不是很好”,平心而论,苏贞昌上任已经一年,发生力霸案,“要不要辞,他应该自己考量”;另一位民进党“立委”庄硕汉说,大众若认为“阁揆”应为这事件下台,民进党也应负起政治与社会责任,是民进党展现责任与决心的时候了。

  至于可能更换撤换苏贞昌的时间点,陈景峻说,下周五会期结束到春节年前,“大家可以观察一下”;他也意有所指地说,陈水扁很罕见地在海外对单一事件连续讲五次,“有相当的政治意义。”

  对于扁苏关系是否波澜再起,扁嫡系“立委”高志鹏说,从国民党执政以来,“总统”与“阁揆”关系不好已经是惯例了,大家不必过于在意;民进党“立委”郭正亮则说,前一阵子陈水扁与苏贞昌的互动主要在于“信任问题”,但中华银事件后,是严重怀疑苏贞昌的“能力问题”,因此苏对于党内的反应要处理,必须要有大作为。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苏贞昌 | 游锡堃 | 陈景峻 | 四大天王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