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公众对垄断势力的胜利“围剿”

  对有关行业协会暂缓执行“取消燃气初装费”的“缓刑”请求,广东省物价局没给“面子”,前日明确宣布坚决取消。

  昨天,这一新闻登上本地各家报纸的头版,政府部门取消乱收费的决心让人为之一振。国家发改委也对此举表示了肯定,评价“这是广东率先在公用事业价格改革和监管进程中迈出的突破性一步”。

看来,“燃气初装费”这项民怨沸腾的收费,在广东铁定是要寿终正寝、与历史说永别了,可喜可贺。然而,虽然已为它送终,公众却远未到雀跃欢庆之时。相反,我们更深切感受到前路漫漫的沉重。

  沉重,源于对巩固、扩大胜利果实的隐忧。物价部门新的口径,简而言之:往者不可鉴,来者尤可追——即老用户已交的初装费不退,以后更要加收类似月租费的“容量气价”。作为博弈的代价,适度的让步是可以理解的。但“燃气初装费”走了,我们不希望它摇身一变、又偷偷回到我们身边。“月租”模式会不会将一次性宰客变成了“长年累月慢慢宰”?公众依然心存疑虑。

  回顾这一事件的历史脉络,此间的利益博弈过程引人深思。在此轮较量中,有关行业协会“暂缓执行叫停令”的请求尤为引人注目,并由此招来公众的激烈抨击。其实,在一个健全公平的博弈机制内,每个利益攸关方都大可以畅所欲言、表达自己的诉求,为自己争取更多利益,比如,从去年广州市“两会”上,人大代表朱永平率先质疑燃气初装费并呼吁取消起,到各家媒体高度关注、竭力呼吁;再到广东省物价局毅然叫停;再到有关行业协会上书请求“缓刑”;再到公众、媒体的新一轮抨击;再到此事今日的尘埃落定。客观地说,行业协会的反弹,从市场机制上说也属正常。所幸的是,这一博弈过程总算朝着公众期待的方向发展。之所以说“所幸”,是因为在很多领域,关于“××费”的争吵,往往是“寡头”们占据压倒性的优势,博弈也罢,听证也罢,都成了皇帝的新装,约等于“无”。

  我们还记忆犹新的是,其他领域的“初装费”、“月租费”事件,依然引发我们不愉快的联想。机场建设费、集资建校费、电话初装费、宽带初装费、有线电视初装费、电话月租费……只要略作分析,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收费很多都难逃“乱收费”的嫌疑。很显然,当公用事业成为个别垄断利益集团的自留地时,它的公益性必然大打折扣甚至荡然无存,而基于高度垄断,这些利益集团又缺乏基本的市场操守,种种博利冲动往往假借“××费”的堂皇名目大行其道。一个相关的例子是,近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从7月份的77美元一路狂跌至51美元,然而,此前国际油价上涨时大喊“与国际油价接轨”的中国“油老大”们,却一直充耳不闻视而不见,并言之凿凿曰“以不变应万变”。中国垄断利益集团对民意的不屑一顾,由此可见一斑。

  正因如此,此次公众的胜利,更具标本意义,也应得到加倍呵护。它给了我们信心,也给了我们一个信号——正义和公平,从来都不会平白无故从天而降,而唯有源于公众合力对垄断势力的“围剿”,从而推动政府以充分的民意为依托、有理有据地限制垄断行为。几天前的“火车票价春运不涨价”消息,即是民意的一次完美胜利。在建设和谐社会进程中,民意势必成为政府高度重视和尊重的因素。“民有所呼、上有所应”,正是一个理性、人本政府的必然选择。

  因此,我们希望“燃气初装费”走后,更多不合理的“××费”,也将在公众炯炯的目光逼视下,在公众对垄断势力的胜利围剿下,灰溜溜退出历史舞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公众 | 垄断 | 初装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