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海南日报

黎村苗寨的温暖使者———记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保城镇民政助理陈汉水(图)

陈汉水与困难五保户老人在一起。 本报记者 于伟慧

  眼前的这位中年汉子刚刚给村里的五保户送米回来,额头上还有点点汗珠,30多岁的人却略显苍老,但刚毅的脸上流露着一种憨厚,与人说话时,不善言谈的他眼神总是有些游离。他就是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保城镇基层民政助理陈汉水。在民政助理的岗位上,他身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总是把党和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怀第一时间送到群众手中,被人称为黎村苗寨的“温暖使者”。


  陈汉水2003年9月任保亭县保城镇民政助理,他负责着全镇的五保户、低保户、优抚对象以及救灾救助、民房改造等工作。他一只手电筒,一双解放鞋,一辆单薄的摩托车,为所负责的60个黎村、3个苗村的困难群众春送口粮,冬送御寒衣被,过年送补助。群众说:“我们不盼星星,不盼月亮,就盼陈汉水下村。”

  陈汉水说:“每次送米送衣送钱给他们,他们都很高兴,我也就很高兴,就觉得这份工作很值。”

  陈汉水的话不多,却句句见心肝,问他为什么如此认真负责对待此份工作、对待镇上的五保户时,他说:“这些五保户、孤寡老人与自己父母的年龄相仿,看到他们就想到自己的父母,照顾父母,是每一个人应该做的,每次送米送衣送补助给他们,他们都很高兴,我也就很高兴,就觉得这份工作很值。”

  全镇40多位五保户和孤儿户,陈汉水每个月都及时地把米衣油钱送到他们手中。

  家住在七仙岭脚下什芽上村的五保户王朝华,一见陈汉水来了,出门就拉住他的手,“孩子,你来了。”赶忙把陈汉水迎进屋里:“这孩子,是我这世上唯一的亲人了。生活上有什么困难,他就像自己的亲孩子一样,跑前跑后的,每个月要是不见上他一面,心里总是不踏实。”

  记得陈汉水刚上任不久,一天早上9点多,王朝华来到他的办公室,前来领米。十几公里的山路,老人从早上四点钟就出发了,一直走到上午9点。

  陈汉水说:“当时看着眼前的这位老人,走了十几里的山路,为的只是一袋米,自己深感肩上的担子有多重,自己累一下,跑一跑,这样老人会省去多少事。”

  陈汉水赶紧领了米,拿了油,又用摩托车把老人送回家中,并告诉老人,以后每个月的米油等生活用品他都会送过来,千万不要一个人跑山路到镇上领了,要是随时有什么困难,就让村干部转告他就行了。

  从此之后,陈汉水每个月都会骑着摩托车,挨家挨户送米,送油,送生活用品。

  记得有一次石统村委会的一位五保户突然捎信来,说自己的米被水泡了,都不能吃了。陈汉水赶紧骑摩托车给老人家送米,虽然路程只有20多公里,但山路崎岖,摩托车也得走40多分钟,刚走到半程时,突然下起了雨,他赶紧用自己的雨衣把米盖上,摩托车在泥泞的山路中“抛锚”后,陈汉水索性就扛起米,拎着油,步行七八公里,冒雨把米送到老人家中。

  这样做有一些人说不值,但陈汉水说:“天下着雨,老人在家中等米下锅的滋味又有谁知道,自己累一点把米送到老人家中,这不仅仅是一袋米,其实也是老百姓对我们的信任。”

  五保户说:“要不是汉水,我至今还瞎着眼住在黑窝棚里用瓢吃饭呢!”

  陈汉水每天都早出晚归,详细了解全镇特困户、残疾人、受灾户、孤寡老人、优抚对象的姓名、住址和困难需求,一条一条记在本子上,千方百计为他们排忧解难。

  2003年9月,陈汉水担任保城镇民政助理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下村看望五保户。全镇40多位五保户,他挨家挨户地跑。现实情况让他心痛不已,众多五保户,没有一间像样的房子,都住着茅草房,有的茅草房屋顶漏雨,四面透风。看到这些,陈汉水就下决心,无论如何,要想各种办法,让他们住上砖瓦房。

  回去后,他马上给县里的民政部门打报告,写申请,争取尽快帮他们把房子盖起来。陈汉水回忆当时的情景说:“看着这些五保户住的房子,我真是寝食不安啊,当时的黄玉华老人,住在一间十分破烂的瓦房里,眼睛又患了白内障,什么都看不见,在黑乎乎的屋里,老人正拿着舀水的瓢吃饭,一口一口往嘴里扒,我的心里真不是滋味,我们做民政工作的,就是要解决这些群众的生活困难。”“我当时心里想,不但要让老人住上好房子,还要治好老人的眼病。”

  后来民政部门拨了专门资金解决五保户的住房问题,陈汉水帮五保户把房子规划好,然后又购买建筑材料,找工程队,监工,验收。

  “那一段日子,我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一心想尽快把房子建起来。当看见他们搬进新房屋,有的老人感动地哭了,说真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上砖瓦房。”陈汉水说。

  住房解决了,陈汉水又积极帮助黄玉华老人治疗眼病,当得知省残联组织一次免费的白内障复明手术时,陈汉水马上把黄玉华接到县里,第一时间帮助老人做了复明手术。

  现在一见到陈汉水,老人总是拉着他的手舍不得放:“这孩子真是太好了,不是亲儿子,却比亲儿子还亲,要不是汉水,我至今还瞎着眼住在黑窝棚里用瓢吃饭呢。”

  一颗金子的心,换来的是金子的情。镇里的困难群众都把陈汉水当成自家的亲人,每当他来的日子,许多人总是拉住他的手不放,非要让他在家里吃饭,有一次不知道黄玉华老人在哪得到的鸡蛋,陈汉水来时,他非要煮几个鸡蛋给汉水吃。

  陈汉水说:“看着这些老人,我真想能坐下来陪他们说说话,可是工作总是很忙,老人们真的把我当成亲人了。”

  基层干部说:“保城镇上离不开你,因为你是镇上一个专门送温暖的使者”

  该镇抄芭村委会主任王日英曾对陈汉水说过这样的话:“你的工作虽然不算惊天动地,但保城镇离不开你。因为你是我们镇上一个专门送温暖的使者,是党和政府的代表。困难群众们有一个月看不见你来,他们就会说:‘党和政府不管我们了’。你来了,他们就觉得党和政府一直在关心着他们!”这话让陈汉水心里滚烫。

  民政部门负责查灾情,陈汉水是闻灾必到。2005年达维台风袭击我省,陈汉水不顾个人安危,顶风冒雨,深入了解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将上级拨给的救灾物资及时发放到灾民手中,妥善安置了困难群众,做到了大灾之年没有一位群众因灾饿死冻死,没有一个灾民上访。

  山里的五保户出来不是特别方便,陈汉水每次送补助时总会花自己的钱买一些盐,有时买些肉,送给这些孤寡老人,“看到他们接过这些东西脸上绽放的笑容,我心头便有一种很幸福的感觉。”陈汉水说。

  黄玉英老人无钱买油,陈汉水掏出50元钱,让他买两瓶菜籽油。

  黄玉华没钱看病,陈汉水送给他150元,让他到医院治病。

  王朝华种田没钱买肥料,陈汉水送给他100元,让他买120斤化肥。

  陈汉水送的这些钱,不是公款,也不是社会捐助,而是自己的工资。

  有人跟陈汉水说,你一个月工资1000多元,家里上有老,下有小,家属还有病,不能老给别人送啊!陈汉水说:“看到群众有困难,自己不帮一把,心里过意不去啊。”

  女儿说:“爸爸,我好像许多天没见到你了。”

  “陈汉水无论是对五保户,还是困难群众,优抚对象,孤儿,都照顾得很好,但对自己的家庭,他确实亏欠的太多。”陈汉水的同事董建伟这样说。

  一个常年在外奔波的人,70多岁的老母亲在乐东老家,妻子分居在三亚做点小生意糊口,12岁的女孩在读初中。

  陈汉水每个月只有1000多元的工资,有时候还要贴补给困难群众,家庭生活实在是困难,妻子为了维持这个家,离开了保亭,去三亚做小买卖贴补家用,夫妻俩一个月都见不上一面。

  妻子在三亚,女儿还在保亭读书,陈汉水说,自己的工作太忙,觉得最对不住的还是自己的女儿。

  女儿经常说,“爸爸,我好像许多天没见到你了。”

  陈汉水说,每当女儿说这话时,自己就觉得特对不住女儿,自己在外面忙到很晚才回家,到家女儿都睡了,第二天女儿早早起床上学了,住在同一个家里,却让女儿几天都见不到自己一面。

  女儿陈琳说:“爸爸天天给别人买米买面,送油送菜,而给我准备的向来都是方便面。每次放学都会接到爸爸的电话,女儿,爸爸回不来了,自己在家里泡方便面吃吧。爸爸忙的时候,我一个月至少要有20天吃方便面。”女儿的话多少对父亲有些埋怨,“但看到爸爸这样忙,能给别人带来温暖,我吃点苦也没什么,只是有时想和爸爸聊天都找不到他。”刚上初一的女儿除了埋怨,对父亲也还是理解的。

  陈汉水说,除了女儿,还觉得对不住自己的老母亲,“镇上的五保户我每个月都能见上他们一面,他们都把我当成他们的孩子了,而我自己的母亲半年才能见上一面,也许是自己的‘父亲母亲’太多了,能让这里的‘父母亲’高兴,相信在家里的老母亲也不会怪我。”陈汉水说这话时,咬了一下自己的嘴唇……

  (本报保城11月13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汉水 | 黄玉华 | 王朝华 | 五保户 | 老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