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公交IC卡该不该分等级?(圆桌论坛)

  民意焦点

  新年1月8日起,盐城市市区的部分公交车用上了IC卡。其中向市级机关工作人员、盐都区机关工作人员和退休的县处级干部所发售的公交车IC卡都不对外发售。IC卡一出台,就引发两种不同的声音。

  苏北盐城的公交车IC卡的首次亮相能否同北京一样叫好又叫座?昨天本报记者走访了相关人员和部分市民。

  民意争鸣

  正方意见:

  推动城市现代化进程

  张先生(盐城市人民路居民):公交车IC卡自办理以来,我们这里就有很多人到指定地点办理了,因为这在盐城是一种新鲜事物,所以大家都争着、抢着前去办理。很多市民办卡主要是考虑到使用公交车IC卡比较方便,不像以前出行之前都要带着几个硬币,在口袋里坠得慌。所以我认为公交车IC卡的实施,必将会给我市的城市文明化进程带来突飞猛进的发展。在这里,公共交通就不是单纯的交通了,因为它更多的揉进了文明、现代的元素,所以公交车IC卡的出台是值得我们盐城市民欣喜的。

  反方意见:

  不完善政策造就等级化

  周平(杨坝居委会居民):从绝对值来说,有点将社会上各种的消费人群进行了等级划分。其中向市级机关工作人员、盐都区机关工作人员和退休的县处级干部所发售的公交车IC卡都不对外发售,也就是说来盐城的旅游者、到盐城短期逗留的外地人和盐城市区不经常乘公交车的人,就享受不到市级机关工作人员、盐都区机关工作人员和退休的县处级干部所享受的优惠政策。

  杨小霞(个体经营户):诸如IC卡中的普通卡丢失之后不能挂失,像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既不是市级机关工作人员,也不是革命伤残人士,自然购买不到市级机关卡和优抚卡。购买不到自然享受不到,但因生意的需要经常乘车去批发部拿货单及货物,眼下只有购买IC卡中的普通卡乘坐公交车方便出行,而普通卡一旦丢失之后就无法进行挂失,惟有重新购买的途径。

  公交公司:

  市民可以酌情办理适合的卡

  倪圣江(盐城市公交总公司总经理):我们在策划之初并没有自己关起门来,而是参照了周边城市在公交车IC卡方面做得比较好的城市,借鉴了他们这方面好的经验。我们现在一共推出了六种IC卡,各有各的特点,对于有些市民提出这样那样的疑惑,我们认为那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因为盐城市新实行的公交IC卡也是要经过一段摸索期,不断的积累经验。在卡的价格方面,我们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比如机关卡,去年本人是自己拿10元,单位拿剩余的50元,今年全年乘车价格之所以从去年的600元提高到960元不是针对个人的,而是为了补贴我们公司几辆在市政府接送车的维护费用,这是我们和政府的有关部门协商后决定的,所以并不存在任意定价的行为。

  社会学家:

  公共事业需要支持理解

  徐报喜(盐城工学院社会科学部副教授):公交车IC卡在盐城是一个新鲜的事物,既然新规已经出台,那么就应该在原来的基础上更加地方便出行市民。当然出现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或多或少还是有的,这主要是经验不足造成的。所以经验是很重要的,应该积累经验,同时政府的投入也是一个不可小视的问题,只有投入上去了,各种惠民的优惠措施才能跟上去,尽快落实到位。公交交通它属于公共事业单位,主要是以服务市民出行、提高城市品位为宗旨的,不是盈利性企业,所以地方政府以及公共交通的管理部门应该对这方面高度重视,只有各方把心放上去,服务的水平和质量才能不断地提高。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公交 | ic卡 | 公交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