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南京市政协会议今开幕 委员相约反映老百姓心声

  南京市政协会议今天开幕

  本次会议会期4天,出席、列席人员约600位,旁听人数将达60位

  政协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将于今天上午正式开幕。据了解,本次会议会期4天,出席、列席人员约600位,旁听人数将达60位,为历年最多。

委员们将以“促进南京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推动全市总体全面达小康目标的实现”为主题,积极参政议政、为南京发展建言献策。

  在昨天的报到现场,记者看到,今年政协的提案内容非常丰富,既有涉及城市发展、经济建设的大事,也有关于医疗、就业、教育等一批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

  ■两会现场特写

  委员相约反映老百姓心声

  昨天下午,南京钟山宾馆新大楼大厅内人头攒动、热闹异常,参加政协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委员代表们陆续前来报到。他们中有医生、教授、政府官员也有基层工作人员……“你好!好久不见!”阔别一年的委员们再相见之后,也不由相互寒暄、握手甚至拥抱。看到这些,心里自然而然对他们产生了一种亲切感。简短的嘘寒问暖之后,他们便忙着将各自的提案慎重地交给现场的提案组。对于他们来说,“政协委员”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

  一人提交9份提案

  在昨日的委员报到处,不少委员纷纷提交了自己精心准备的提案。南京自动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薛正毅委员更是交上了厚厚一沓材料,这次他一下子提交了9份提案。他告诉记者,这里面包括有他连续提了几届的贯彻国旗法的问题,也有他最近调研产生的关于公交车和机关作风的问题。

  厕所标识不能躲躲藏藏

  公共厕所的建管不仅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文明形象,甚至还可能影响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薛正毅委员建议南京市的公共厕所导向牌应一律按国家标准设置明显标牌。要让“羞羞答答”躲在背街小巷处的公共厕所导向牌“大大方方”地挺身出现在主干道、次干道的路口上。同时,设置方式要尽量一致,一改现在导向牌有扎在路灯标上的(如太平南路慧园街口处),有绑在路牌柱上的(如太平南路三十四标口处)等众多零乱现象。浙江省杭州市将标有距离的公共厕所导向牌与道路路名牌一并竖立在路口的做法值得南京市借鉴。

  金陵通卡应扩大应用范围

  南京公共交通领域施行金陵通卡(公用IC卡)付费以来,累计发卡量已超过300万张,但由于种种原因,金陵通卡的进一步推广使用还存在着两大障碍。

  薛正毅委员指出,出租汽车自2003年施行刷卡付费以来,解决了付费找零和驾驶员的资金安全问题,但由于驾驶员对刷卡付费的认识程度不一,拒刷现象屡见不鲜,乘客意见纷纷。而经过3年多的发展,应允刷卡付费的出租汽车公司至今仍限于中北、东方两家单位的2000余辆出租汽车,此数量相对于全市近万辆出租汽车的总量而言所占比率甚低。为此他在提案中建议,金陵通卡作为城市通卡,理应涵盖加油、停车。同时建议南京市有关部门借鉴上海市的经验,将刷卡付费纳入出租汽车行业的运营规范,视拒刷为拒载,为拓展金陵通卡在公共交通领域的应用范围,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和引导。

  新街口可分时停放自行车

  王玉珍委员则对新街口自行车的停放问题提出了看法,南京市中心新街口是个寸土寸金的地方,不但停公交车难,现在停自行车也很难。王玉珍委员建议,新街口停自行车可分时段管理。比如说,下午三点是市民上班时间,购物者少,新华书店门前可设不许停车告示牌,这样美化市容,也不会对大多数市民生活造成不便,而晚上七点后,不少市民要出行购物,新华书店前就可以停车。分时段的管理效果肯定要比现在好。

  ■两会纵深分析

  本次政协会议两大改革

  专业委员会介入提案审查

  据南京市政协秘书长陈五一介绍,本次大会有不少创新。例如往年大会的提案工作是由提案委员会负责,今年各个专委会将提前介入,参与全会期间提案的立案、审查工作,并且提出重点督办的提案;15位港澳委员今年将设立专门的讨论组,等等。记者获悉,截至去年底,2006年度市政协立案622件提案,已解决和基本解决331件,占提案总数的53.2%,比上年度提高6个百分点,提案当年办结率创历史新高。昨天下午,本届政协会正式开始报到,但记者却了解到,早在报到之前提案委就收到了125份提案,这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今年改革了提案征集制度。同时,在政协会正式召开前,由专委会提交的集体提案就达到了20份,而这一情况以前每届最多只有几份。截至昨日下午5点,本届政协会提案委已经收到210份各类提案。

  分组讨论首次以界别区分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政协会在委员分组讨论环节和以往有着显著的变化,以往的分组讨论都是以组别(如民盟、九三学社等)分组讨论,而今年则首次出现了界别(经济、教育、卫生、文艺等)这一新的分组形式。之所以这样做,一是为了在分组讨论时对关心的问题更容易形成指导性强的专业性观点,此外还能使同类问题反映得更加具体,全面,提升增强火力及深度。

  不难看出,这也是本次政协会力图进一步发挥政协参政议政作用而作出的创新之举,在以前,如果面对同样的问题,由于大的组别区分本身就包括了多个方面的专家、人士,组别的限制决定了很多问题就只能泛泛而谈,你一点我一点,一来不容易形成共识二来反映出来的问题也不集中。

  据介绍,本次政协会还是历年来旁听人士最多的一次,而为了让政协听取到很多方面的意见,会议期间,还将专门举行一次旁听全会的各界人士代表座谈会。此外,以往的政协分组讨论时,来自港澳的委员们通常会按组别加入分组讨论,而今年将为港澳委员们专门编一个港澳委员组。此举也是为了更好地让港澳委员们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将港澳地区及一些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管理方式交流、借鉴过来。

  在昨天的委员报到现场,不少委员都希望用这种新形式反映出更多更深入的问题和提案。

  ■两会博客

  编者案为了更好地拉近代表委员和读者的距离,让大家更加详细地了解本届两会的进展,晨报特别邀请了几位委员和代表在晨报上开设博客专栏,向读者介绍两会的每天进程,分享委员和代表的感悟。昨日,我们特别约请的是南京市自动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南京市政协委员薛正毅来写博客。他曾担任一届白下区政协委员,并已连任3届南京市政协委员,薛正毅已经是一位当了17年的老委员了,在百姓中颇有口碑。

  2007年我们关注民生薛正毅委员

  下午1:30—3:30,是这次政协大会的委员报到时间。很多委员很早就赶到了,而来得更早的则是众多的媒体朋友,我一到报到处就围上很多记者朋友,其中不少都是老朋友了,也有不少新面孔,他们纷纷询问委员关于报到的感受,同时更加关注的则是委员带来的各种提案。很多记者朋友问我这次报到的感受,我觉得,这新的一年应该给自己新的要求,同时也有新的希望,作为一名老委员,感到应该更加珍惜每天,做好每一天,继续做到三个坚持:首先是坚持说老百姓的话,为老百姓说话;其次是要坚持做好政府和百姓间的上情下达、下情上递的桥梁纽带作用;三是要坚持说真话、办实事,更加关注民生、重视民生、服务民生、造福民生。也有不少记者问我感觉今年和以往有何不同,我个人觉得最大的不同是,这是我担任政协委员17年来一次提交提案最多的,在报到的时候我一下子提交了9件提案。这次全会是本届政协的最后一次全会了,我将以此作为新的起点,在休会后还要继续多提提案,为百姓服务。2007年是一个民生年,半个多月来,无论是北京的公交IC卡打折,还是全国春运火车票不涨价等等,都是体现了关注民生的主题,关注民生也就是关注和谐,这将牵涉到政府观念的转变、一系列体制和机制的修改,乃至政府官员政绩观的转换,这也是一个民主进程的体现。2007年1月14日晚9:00

  ■今日议程预告

  上午9:00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政协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1、通过政协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

  2、中共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同志讲话;

  3、听取政协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4、听取政协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5、大会发言。下午

  1:45召开各委员小组组长会议;

  2:00分组讨论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同志讲话;审议十一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及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5:00听取各组讨论情况汇报。

  作者:仇惠栋 黄益 陈彦 刘莉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薛正毅 | 罗志军 | 政协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