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东南早报

感动员工候选企业:内心的归属感更强了

  候选企业:特步

  感动企业:特步(中国)有限公司(下简称特步)

  感动理由:平均月工资不低于1200元考核机制,工龄补贴及每年二次晋升机会,为员工自身的成长创办了特步企业学院。

  感动者说:员工许果说,我是特步人,除了享有物质外,更注重文化和精神上的享有;在我看来,能让工人有精力和时间寻找快乐的民营企业不多,更为关键的是特步人的福利很大程度上并越来越多地由工人民主投票决定的。

  企业主说:总裁丁水波说,如果要追求单月单年的绩效,那你可以压缩很多福利;如果要追求十年风光,你可以独断专行,施展所谓魄力;但如果你要打造百年领航者,必须胸怀天下,在企业内做到民主、和谐、快乐,这是精神层面的东西。

  早报记者赵伟文/图/电稿

  虽然过去了几个月,哼起《赢天下》时,26岁的许果仍然兴奋得睡不着。许果是特步的一名仓管员,《赢天下》是特步去年创作的企业歌。

  时间拉回到2006年5月,为创作出一首与特步追求的文化精神相契合的企业歌曲,特步出资请了专业作词作曲家。后来发现,由于缺乏内心体验,作出的词曲与特步精神相去甚远。于是在全公司征集一首属于特步人之歌的活动拉开了。

  “员工的积极性大大超过了我们的预料。”负责公司文化建设的人力资源部经理童莉芩说,“几乎每天都能收到数十首员工自创歌词。有些歌词,寥寥数语,却让人心潮澎湃,这才是二十年特步的精髓所在”。于是,员工自创的歌词与专家的作品被隐去姓名,并排放到了企业内刊《特步人》首页上,供员工选稿投票。

  民主、公平的投票完全引发了员工们的参与积极性。许果和另外两名员工石蓉、王雪菲至今无法忘记那些日子的兴奋劲,宿舍里争得热火朝天。投票时,在嘴里念了好几遍最后投出神圣一票。因为他们知道,他们的投票将决定一首歌,一首以后永远激励自己和所有工友的歌。

  最后歌词选出来了,得到大多数员工的认可。“我很欣慰,特步人不仅有才华,还饱含了情感。”总裁丁水波动情地说。这,也许就是一场特步人民主发端的活动。如果这个例子中特步人的民主意识还有些局限外,那接下去的这个故事,就体现了特步人民主的完整过程。

  大屏幕

  世界杯即将开战,喜欢足球的员工们心里闹得慌。

  “虽然宿舍里有电视,但看起来不过瘾不带劲,如果有一个类似广场上的大屏幕就好了。”一个员工的想法迸了出来,好几个宿舍的球迷都响应起来,紧接着向公司提出建议。在公司长期民主氛围中,特步人越来越感觉到主人翁意识,所以提建议时,几个员工没有丝毫的胆怯。他们收集整理着大屏幕的好处:“世界杯过后,我们还可以看姚明,而且,《同一首歌》也是女员工们特别喜欢的节目。”

  建议送达公司管理层。按特步一贯坚持的民主原则,公司展开了民意调查。安装一个大屏幕需要40万元,是将这部分钱用于增加员工福利还是安装大屏幕,结果员工大比例地赞成安装。

  这是特步人的民意。安装工作很快就进行了。如今,每日下午和周末,员工们都特喜欢聚在大屏幕前看节目———不论是电影还是体育娱乐节目,都非常吸引员工,当放到特步员工自己的篮球赛录像时,特步人引以自豪的表情溢于言表。

  去年下半年,全员社保的工作也在民主中有条不紊地开展了,至今,特步职员已全部办理社保,2007年的计划,就是在一线员工自愿的基础上,实现全员参保的目标。

  世界上没有比民主对一个人的精神幸福更重要的了,没有比表达→参与→实现,让人内心中的归属感更强烈的了。

  特步人在继续着这种无意识民主进程的引导,虽然起步时是公司自上而下将权利交给他们的,但呈现出可预见的方向是,在各个方面,这种民主的发展都将加速。也许这是未来若干年后我们必须研究的一个企业民主样本。

  企业土壤

  民主土壤的耕耘时刻往往不被人关注。但若非沃土,民主在昙花一现后便不复再有。为此,特步一直很重视员工再教育、再成长。2005年,特步终于到筹建企业学院的时机了,并将教育惠及所有员工,使好种子萌芽,好苗子成树,好林木成林。

  “培训是一种投资,很多人说企业痛苦的是培训后的员工流失了。我告诉他们不要怕,教育是一种社会事业,当全社会都来做这项工作时,那么我们的全民素质自然而然就上升到一个高度了。我以所有特步人被社会认可而骄傲。”特步企业学院刘副校长说。

  工人出身的王青兰眼里有着无限憧憬:“2001年,我由一名工人提拔为组长时,接受的是脱产一个月的《班组长管理实务》培训;现在,我已走上经理助理的岗位,正在接受《国家职业经理》资质培训,去年的圣诞节,我们全班同学在校长丁水波总裁的带领下,前往海尔企业参观,在开阔视野、增长知识的同时,我为自己的未来成长找到标杆。”

  正如人力资源部经理童莉芩说的:“特步人早过了物质幸福追求的阶段,现在非常注重精神幸福的建设。”在刚刚结束的2007年度工作大会

  上,特步“快乐工作年”管理主题的确定和企业文化中心的成立,标志着特步以“快乐”为核心的精神文化建设,开始全面展开”。

  “仁君”

  特步是一个鞋业王国,与旧时一些王国君主专断、跋扈性格完全不同,特步总裁丁水波是一个“仁君”。跟了他好多年的兄弟很多,他不忍心开除任何一个对公司有过贡献的特步人。

  这也是丁水波从父亲那里继承过来的优秀品质。员工肖旭日回忆称,几年前,他刚来到公司,听说老董事长(丁水波父亲)在车间亲自为受伤员工的脚抹药,后来,亲眼看到老董事长在公司篮球架下,搂着一线员工的肩膀谈笑风生。

  今年特步的政策是鼓励员工春节回家。这在一直缺工的闽南独树一帜。更多的老板是采取各种限制或奖励措施让员工春节尽量稳定在公司内,通过减少外界接触,以减少“民工潮”的波动。

  特步是为何反其道而行之呢?“我们有足够的自信让员工春节回家,因为每一个特步人的心早已留在了公司。”生产部经理朱传明说。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佳节,很少人会不想回家团圆,享受天伦之乐。只是基于企业的限制或“回家成本”的考虑,很多人被迫选择不回家。特步的做法是,鼓励员工返乡,其后顾之忧由公司想办法解决,如免费为员工订购返乡车票、机票,包车送员工返乡及回厂,发放春节费用等。

  “春节后,公司将扩大一倍产量,需要增加员工近2000名,但我们不太担心招工,因为每一名特步人都是宣传队长。”童莉芩说。

  所有员工享受每年2500元/人的医疗基金,为员工子女开设幼儿园,所有车间食堂宿舍装空调,春节留厂员工加发100元伙食补贴,回乡过年员工每人有500元春节费用……

  特步是泉州首家提出建设“阳光企业、和谐企业”的公司,提倡全员“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快乐心情、快乐成长”的理念。特步要做的是,不单纯一两件感动员工的事例,他们要实现铭刻在特步大门的四个字“互动三赢”———顾客赢、员工赢、企业赢,把阳光洒在这个“王国”的每个角落。

  感动故事

  聂小根的故事

  特步研发中心张月月

  早晨刚上班不久,技术部的工艺员聂小根走进研发中心办公室,向丁美清副总呈上一张辞职报告。丁美清看完后脸上的表情十分严肃,经过一番询问才知道,这位工艺员的妻子在不久前回去生宝宝,因家庭经济条件有限,只能被迫在家里生育,不幸的是宝宝出生还不到十天,他的妻子却因细菌感染去世了。

  丁美清知道后难过地摇摇头,从钱包里拿出1000元给了聂小根,并叮嘱他“回去后把该处理的事妥善处理,什么时候想来了再回来”。聂小根感动得连声道谢。聂小根走后,丁美清交代我去财务部帮他结算工资,免去他的合同违约金。

  公司领导对员工生活向来关爱有加。这只是一个例子。领导对员工无微不至的关心,是特步员工的精神支柱,也是特步员工做事的动力。(记者赵伟/采访整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聂小根 | 许果 | 丁美清 | 童莉芩 | 员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