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分时度假涉嫌洗脑 追踪受害者13天维权经历(组图)

  记者追踪报道受害者13天维权经历

  “我们从一进门就被反复提醒,活动持续90分钟,必须关闭手机,不能提前离场,否则就拿不到奖品。”

  15日,9名消费者找到晨报,七嘴八舌地讲述他们购买分时度假产品受骗后的维权过程,局促的会议室中顿时弥漫着浓烈的火药味。分时度假,这个名词从进入中国的第一天开始,似乎就伴随着一系列的负面信息。临近春节假期,代理分时度假的公司再次疯狂兜售,而事后大呼上当的也大有人在。
分时度假究竟如何把消费者忽悠进去?维权漏洞到底在哪里?本报记者跟随一名受骗者,记录下他从受骗上当到维权的13天全过程。

  骗术揭秘

  三招忽悠你进会场

  讲述人 王明

  这半个月来我一直很关注分时度假公司的信息,据我了解,他们诱骗消费者入套的方式有三种。

  购买信息,冒名顶替。分时度假公司从4S店、保险公司、大型商场的销售人员那里购买信息,包括姓名、地址、职业、手机号码等,1元1条。比如和我一起维权的一位女士,对方给她打电话时问:“您是××吗?您是购买了宝马汽车吗?我们和宝马公司有一个活动。”在这种情况下,容不得你不信。

  问卷调查,套取信息。分时度假公司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掌握你的信息。一般他们会在超市门口拦住一些有车、穿着比较讲究的人,让你填写调查问卷,几天以后,他们就会告诉你,你参与公司调查抽奖中奖,他们将有礼品赠送,这样就把你骗到了公司。

  理财讲座,专骗老人。针对一些年纪比较大的人,分时度假公司就不会再推销“度假”的理念,而是声称这是一种非常好的理财方式,赚取房租保证收益,远比国债、基金、存储值钱,而且非常保险。

  三招掏空 你的钱包

  讲述者 周女士

  一旦你被分时度假公司忽悠进会场,他们就会采取各种办法让你把钱当场交出来——因为谁都知道,只要你回去冷静地思考一下,绝对不会上这个当的。

  当场刷卡。一般针对年轻人,他们都会随身携带银行卡,公司准备好POS机,要求你不出会场,就地在POS机上划卡取款。

  陪你取钱。主要针对年纪比较大的人,这些人没有随身带卡的习惯,身上的现金也不多。这个时候会让你先掏空兜里所有的钱,然后他们会派车、专人护送你回家,拿出所有的现金,再不够的话,就跟着你到银行去取。

  诱签借条。你没有卡,没有现金,没关系!他们会先借钱给你,让你写借条,签合同,然后第二天再找你要现金。

  受害者讲述

  维权者的13天全记录

  受骗:150分钟损失3.6万元

  参加活动必须携伴侣

  昨天,王明(化名)照常来位于艾维克酒店的巨基公司会场门前,劝阻公司邀请来的消费者不要上当。但这一天不同寻常,公司增加了5名保安,把他架到会场外面。这是王明签订分时度假合同后的第13天。

  “如果当时能警惕些,我也许不会被洗脑。”去年12月末,他接到巨基公司的电话,对方称他们正在搞活动,参加者可以免费赠送车载冰箱或吸尘器,但必须携伴侣参加。几番拒绝后,王明和妻子最后参加了今年1月3日的活动。

  “他们提了很多要求,但我去之前曾经再三确认过——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因此没放在心上。”3日,两人来到巨基公司,门口的接待员把他们带进一个60多平方米的屋子,里面摆了十多张小圆桌,每张桌前安排一对夫妻和讲解员。

  前60分钟闭口不提价格

  “我们从一进门就被反复提醒,活动持续90分钟,必须关闭手机,不能提前离场,否则就拿不到奖品。”接下来,讲解员开始若无其事地聊天,打探他的职业、收入状况、兴趣爱好等。

  “也许我们的条件比较适合。”王明推测说:“收入稳定而且比较高,年轻易冲动,热衷旅游的类型,可能是他们的目标客户。”然后,讲解员开始向他们推销公司代理的分时度假产品,30年的使用权,全球上百家连锁酒店、度假村每年8天7夜的使用权。

  “前60分钟,他们闭口不提价格,中途我打断他们尝试询问过3次,都被轻而易举地转移了。”对方的“化骨绵掌”卸下了他们的防备。产品介绍完毕,业务员组织所有参会者观看录像。椰林、沙滩、星级酒店、豪华游轮……不同肤色不同年龄的人,操着不同国家的语言反复地强调,分时度假是如何的好,如何的省钱。

  降价7.4万击溃最后防线

  所有的铺垫完毕后,核心问题开始了。“他们开价11万。”

  11万的价格并不是小数目,王明和妻子没有马上答应。于是,对方飞快地报出另一个价格:8万8,条件是当天签约。正当他们犹豫时,业务员请出了负责人,这位负责人当即拍板,优惠到3.8万,并给他们两个选择:选择分期付款就得先交1.8万;如果今天付清的话,可以再优惠2千。从11万陡然降到3.6万,巨大的降幅终于击溃了他的最后防线,签订了合同。

  醒悟:8小时后发现4大疑点

  “活动是从10点半开始的,我直到13点才脱身。”晕头转向的王明拿着3.6万换来的合同回到家中,心里一直七上八下,细细地把经过捋了一遍,发现重重疑点。

  为什么要求携伴侣参加?

  “如果我爱人不在身边,这么一大笔钱,我肯定不会擅自做主。”王明回忆,当天会场中也有少量的单身者,但公司“必须关闭手机”的规定也切断了他们和外界的联系。

  为什么会场始终嘈杂?

  从一进门,里面就放着吵闹的音乐,他连旁桌的交谈内容都听不到,3小时的疲劳轰炸更使他头晕脑胀,连合同都没有仔细看。

  为什么文字材料都不能带走?

  在讲解过程中,对方曾经在白纸上写下一些内容,还列出表格帮他计算收益,但每次给他过目后,讲解员都会谨慎地把资料收到手边,由一旁佯装倒茶的工作人员顺手拿走。王明曾提出过想带一些资料回家研究,但遭到了拒绝。

  为什么签订合同是先交钱?

  经过180分钟的轮番轰炸,在对方的不断催促下,王明交完钱才见到了合同的庐山真面目。而在这份合同中提的一些国家还不是我国的旅游目的地国,也没有对签证给予任何承诺。

  最关键的是,如果冷静地算算账,除了3.6万元的入会费,每年他还要交纳近2千元年费,10年一共5万多元,每年5千多元,只享受8天7夜的住宿,这个价格在国内肯定是亏,在国外预订4星级以上的酒店也绰绰有余。

  维权:从1个人到40多人

  四处投诉 合法途径行不通

  退钱!这是王明醒悟后,脑海里浮起的第一个念头。

  1月4日,他来到巨基公司,准备协商。谁知对方开始打太极,软磨硬泡,就是不肯退钱。“一开始我就想过寻求有关部门的帮助。”在工商部门,他被告知,对方是合法经营的企业,由于他们不是执法部门,只能为其协商,但不能强制执行。而到了旅游部门,得到的答复是,分时度假不属于旅游产品,他们无权管理。

  王明拿着合同找到了律师,律师在细细研究后告诉他,对方制定的合同非常严密,几乎没有漏洞,即使打官司胜算也不大。“最要命的是,合同的最后一条是‘如果产生纠纷,双方不能通过法院,只能到仲裁委员会’。仲裁费用不低,7千元整,而且它的受理结果是一次性的,如果我对结果不满意,无法再通过上诉争取权益。”

  现身说法 劝阻新的受骗者

  在合法途径被堵死的情况下,王明采取了一个最笨、也是最直接的办法:现身说法。

  从5日开始,他每天固定抽出半天时间站到巨基公司的门口。“他们每天要举办两场活动,我会告诫那些准备参加的人,分时度假有风险,请三思而行。”

  6日,巨基公司松口:承诺可以把3.6万的合同变更一下,退给王明1.6万,剩下的2万元改签5年合同。但要全额退款,没门!

  网上发帖 联络40多同命人

  当天,王明开始在知名的打假网站——王海在线上发帖子,寻求受骗者集体维权,但一开始响应者寥寥无几。在他觉得走投无路时,事情悄悄地发生了转机——他找到了一个有40多人的维权组织。“我们都是泰达公司的受害者,只不过有的是和巨基公司签的,有的是和泰达第一分公司签的。”

  15日,他联合这40多人去消协进行了投诉,然后去朝阳公安分局报案。“如果不行,三天后我们将一起守在泰达大门口,直到我们的权益得到保护。”

  记者调查

  受骗者八成以上是老人

  500网帖瞄准十多家公司

  北京分时度假

  的维权者究竟有多少?王明无法给予一个明确的数字。“大部分的维权者都在网上,先是某个受害者在网上发帖子,留下电子邮箱、QQ号,等待有同样遭遇的受害者来联系。”在知名的打假网站——王海在线上,关于号召分时度假维权的帖子大约有500多个,形成组织的有五六个,对象囊括了北京现存的十多家分时度假公司。

  王明了解到,上当者8成以上是老年人。“比如和泰达第一分公司签约的100多名会员中,8成是老年人,他们都被告知,这是一种新型的理财方式,公司保证能把房子租出去,每月租金至少1千元,很快就会收回成本。”

  有人为了维权辞职

  令人担忧的是,由于受骗者老年人居大多数,他们不会上网,无法通过网络来寻找“维权大本营”。年过5旬的张大妈,去年被度假公司忽悠了6万多元,在发现公司搬离浙江大厦后,一筹莫展的她只能天天一大早就守在大厦里四处乱转,看看有没有受害者,万般无奈之下,只能把自己的电话写在墙壁上,期望有人来联系。而周女士为了召集受害者,于去年11月辞职,发展成了40多人的维权团队。

  “我们这些人中最少的交了4千,然后是3万6,还有5万的,8万的,最多达到11万8。价格不一样,合同上享受的使用年限也不一样,除此之外,每年还要缴纳数千元的年费。这笔费用一开始对方不会明说,签约的时候也只是含糊地承诺第一年可以免除。但不等到第二年他们就会催促你交费,而且如果你不交,就无法享受他们的度假产品。”

  惟一办法是劝阻新会员

  “我们的现状是,找消协,他们只能调解,到派出所报案,我们没有证据,根本立不了案。唯一的办法就是集体维权,40多人轮流蹲点,到公司门口劝退新会员。”

  他们唯一成功的样板是天伦度假公司的十多名维权会员,他们已经通过半年的斗争,于去年6月份要回了所交的费用。

  记者专访

  分时度假骗局无人监管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律师 苗运平

  记者:您曾经代理过分时度假的诉讼,刘先生的合同您也看过,您认为分时度假合同中最大的问题在哪里?

  苗运平:2004年我代理过一例分时度假的纠纷,但最后原告因为种种原因撤诉了。据我所知,分时度假诉讼很少有成功的,最大问题在于,合同的约定非常模糊。比如这些公司在宣传手册中声称,他们在多少国家有多少度假酒店,但你能不能去?怎么去?去不成怎么办?这些内容不会写进合同里。你如果因为签证问题去不了,责任并不在他们。

  记者:如果签证没有问题,但因为对方的原因不能成行呢?

  苗运平:我们目前只能说他在宣传材料里有诱导行为,实际上,他自始至终没有在合同中承诺可以保证消费者去某地。而且据我所知,消费者除了缴纳入会费外,还要缴纳年费,如果不缴纳同样去不了。也意味着你明明知道他是一个骗局,但要证明他是陷阱,你还必须再提高成本,才能看到最后的结果。

  记者:消费者是在交完钱以后才看到的合同,这样还生效吗?

  苗运平:关键是你如何举证,特别是大部分消费者在完全没有警惕的情况下、被对方稀里糊涂地搅了进来。而且,即使消费者自己去录音,在法庭上依然不能作为证据。

  记者:您认为应该由谁来监管呢?现在工商部门和旅游部门好像都不涉及这个问题。

  苗运平:这是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我们接到的分时度假的投诉很多,但很长时间以来,没有部门站出来监管,也很少有官司能打得赢。我认为,工商部门理所应当站出来管理,至少应该规范。说白了,这就是销售期权,是让消费者交钱买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但据我们接触下来,工商部门总会以对方营业执照合法、属于民事纠纷等为由,不予管理。

  而旅游部门则称这个不属于旅游项目。事实上,分时度假风险很大,比如分时度假公司倒闭,卷款而逃,这就属于经济诈骗,我认为甚至公安部门都应该介入。

  记者:最后总结一下,您认为中国的分时度假是什么?

  苗运平(笑):说白了,就是出租房屋。

  新闻背景

  分时度假

  只是看起来很美

  所谓“分时度假”,就是将度假酒店或度假村一个房间的使用权以周为单位分时段卖给多个客人,使用期限可以是20年或30年,甚至更长。顾客购买了一周的使用权后,即可每年或隔年在此享受一周的度假。顾客还可以用自己购买的时段,去交换同属于一个交换服务网络中的任何一家酒店或度假村的另一个时段,从而达到前往不同地方旅游住宿的目的。

  中国于20世纪90年代开始引入分时度假的概念。但是按照国际市场分时度假产品的平均价格8000美元计算,约相当于人民币6万元。就我国居民的平均收入水平而言,在发达国家算不上豪华的分时度假产品到我国衍变为奢侈品,城市工薪阶层多数不具备对分时度假产品的现实购买力。

  经典案例

  北京分时度假

  首判双倍赔偿

  2003年10月11日,孙先生参加了北京金色世纪分时网络公司关于“分时度假”的宣传推介会,交付首付款18550元。几个月后,孙先生在北京欲交换客房时,却发现金色世纪公司只能提供网络订房服务,根本没有所谓的分时度假型酒店。为此,孙先生将北京金色世纪分时网络公司告上朝阳法院。经审理,朝阳法院认为北京金色世纪分时网络公司违约事实成立,其签约时故意隐瞒真实情况,欺骗消费者的行为已构成欺诈。另据了解,2004年以来,朝阳、海淀、西城等多个城区相继受理了多起因“分时度假“引发的合同纠纷案。这些案件中,按照消法规定判决双倍赔偿,在北京还是第一次。

  杭州几十名

  消费者败诉

  2002年12月,章先生和家人缴纳了几万元,参加了青岛全统公司的分时度假。在怀疑上当后,章先生开始为解除合同奔波,其间他陆续发现了几十名与自己有相同遭遇的人。2004年,杭州消费者王女士决定起诉全统公司,但因为这份合同规定,以全统公司所在的青岛崂山区为法院管辖地,当年12月,王女士向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法院起诉,要求解除合同,返还已付款项并赔偿损失。但在此后的一审、二审中,法院认为,合同双方“权利义务应以合同中的约定为准”,不予支持王女士的诉讼请求。

  此后,又陆续有周女士、蒋女士、章先生等多名杭州消费者赴青岛打官司。2006年7月,其中几名消费者的官司在青岛法院的二审再次败诉,理由是这几名消费者没有证据证明签订合同时存在意思表示不真实、意志不自由的情况。

  天伦分时度假公司

  集体维权成功

  2005年2月,十多位购买了天伦分时度假公司会员卡的消费者集体前往该公司交涉,未果。随后,这十余名消费者在投诉、起诉不成的情况下,自发组织成维权团体,到天伦公司会场劝阻消费者加入会员。2006年6月,经过长达半年的斗争,天伦公司全部返还了十多名消费者的会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苗运平 | 分时度假 | 维权 | 王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