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财政大省广东力保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钟阳胜接受本报独家专访,纵论公共财政体制改革与和谐社会建设

  财政大省力保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新年伊始,省财政厅报捷:2006年我省财政收入突破5000亿元大关,达到了5117亿元,增长15.5%。

加上出口退税额,我省的财政收入入库总量达到6040亿元,增长18.8%,占全国财政收入约1/7;全省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的总量连续16年居全国各省(市、区)首位,率先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175亿元,比排在第二位的省份高出520亿元以上,增长20.5%,增幅创5年来最高。

  关心经济者无不关注财税数据,就在我省2006年财政收入预计数即将公布前夕,国家财政部门组织著名财税专家在广州举办“深化地方公共财政体制改革论坛”,专家们对我省财政收入连续16年居全国首位以及依法理财的思路发出由衷的赞叹,一致认为,广东率先改革地方公共财政很有特色,成效十分显著。

  财政收入首屈一指的广东在理财上有何秘诀?地方公共财政改革究竟有哪些特点和成效?围绕这些热点问题,本报记者独家采访了分管财税工作的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

  公共财政本质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公共财政的思想本质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公共财政的制度本质是民主化、科学化、公共化。公共财政在调整资源配置、调节收入分配、稳定社会秩序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认为公共财政的本质是什么?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公共财政应发挥什么作用?

  钟阳胜(以下简称“钟”):在我们国家,公共财政的思想本质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公共财政的制度本质是民主化、科学化、公共化。“三化”结合到一起,就是长期坚持依法理财、科学理财、为民理财、民主理财;公共财政又是构建和谐社会的物质基础,公共财政制度是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手段。它在和谐社会建设过程中,在调整资源配置、调节收入分配、稳定社会秩序三大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首先,在市场经济体制中,市场对资源起着基础配置作用。然而,市场并非万能,它也有失灵的时候,会造成经济的波动与经济关系的失衡以及资源的浪费。公共财政资源介入市场失灵领域,适当调控经济发展的方向、规模、速度,引导社会资源更进一步的有效配置,进而促进整个社会资源的最佳配置,促进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

  其次,目前我国城乡之间、地区之间以及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分配差距较大、收入分配不公平现象时有发生,影响了社会和谐。我省也存在这方面的情况。为妥善解决这些问题,政府可以通过制定相应的税收政策和公共财政支出政策,来调整缩小社会成员之间过大的收入差距。如通过征收个人所得税、消费税等对高收入群体的过高收入进行调整,通过社会保障支出、抚恤救济支出、直接补贴等政策措施对低收入群体适当倾斜和保护,通过这些努力,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促进人与人的和谐。

  再次,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经济利益日益呈现多元化,与经济利益紧密相关的各种社会关系日趋复杂,由此形成的一些社会矛盾经常成为各级政府的难题。各级政府可通过公共财政制度性安排、预算收支调节以及与其他政策的配合,有力地促进充分就业、稳定物价,为维护社会治安、处理危机提供必要的政策和物质支持;通过扩大公共财政的覆盖面,形成可持续的公共财政服务机制,维护社会秩序稳定,促进人与社会的和谐。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还会看到,完善的公共财政制度对于促进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整个社会上层建筑的和谐将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财政建设成就

  教育扶贫民心工程立丰碑

  广东公共财政框架基本建立,覆盖面不断扩大,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财政支持。目前广东的财政支出已基本反映了公共财政要求

  记:“十五”时期,我省在构建公共财政体制框架、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方面作了很多有益的尝试。您对此如何评价?

  钟:1998年,国家正式提出建立公共财政体制框架的工作思路。广东省委、省政府特别是张德江书记、黄华华省长明确提出广东公共财政建设要积极探索,大胆实践,走在全国前面。“十五”时期广东公共财政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公共财政框架基本建立,公共财政覆盖面不断扩大,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财政支持。目前广东的财政支出已基本反映了公共财政要求,体现了公共财政制度安排。突出例子有以下几个:

  第一,实施“十项民心工程”。2003—2007年省财政预算要安排461亿元,占整个“十项民心工程”投入564亿元的82%。“十五”时期每年已投入过百亿元用于教育、扶贫等十项民心工程建设,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困难,有效改善了民生幸福指数。

  第二,将解决农村“一保五难”问题作为突破口,整体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据统计,2003年至2007年,省级财政将投入超过200亿元用于解决农村“一保五难”问题,“十五”时期已安排93.94亿元,并收到了显著成效。如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十五”期间共救济城乡低保对象521.62万人。又如,为解决农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从2004年起省财政对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实际参加农村合作医疗农民进行补助,并于2006年起将补助标准提高到25元/人年,今年每人又增加10元,达到35元/人年。同时,对我省经济欠发达的14个地级市和江门恩平市的村卫生站给予补贴,每个行政村每年补贴1万元。再如,为解决农村“饮水难”问题,2002—2005年省财政共安排10多亿元,大力支持农村饮水工程建设。

  第三,千方百计增加教育投入,大力建设教育强省。2003年至2005年,全省财政投入教育经费超过1000亿元,投入总量居全国首位。如从2001年起,广东在全国率先实行农村人均年纯收入1500元以下困难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免收书杂费政策,全省共103万名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受益;从2005年秋季入学起,又进一步建立农村困难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生活补助制度;2006年全省农村全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同时,今明两年还要投入近20亿元,全面改造中小学C、D级危房。各级财政要投入30多亿元,全省今年又增加投入,进一步免书费,有1000万农村学生得到实惠。

  今后工作重点

  为建设和谐社会提供支持

  加大对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的改革力度与投入力度,促进城乡、区域和社会成员之间的公共服务均衡,保障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记:在新的时期,您认为政府财政工作怎样才能为进一步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钟:建设和谐社会是“十一五”时期各项工作的主旋律,也是财政工作的目标。为更有效地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政府财政工作必须突出以下三大方面。

  (一)构建强大、稳固的广东财政,为建设和谐社会提供更多的物资支持。建设和谐社会需要政府强有力的财力支持,构建稳固、强大的广东财政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为此,财政部门必须将生财、聚财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首先抓好。要努力建立和完善财政收入与经济增长相协调的稳定增长机制,确保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要灵活运用财政政策措施,积极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鼓励自主创新和关键领域科研突破,促进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增加更多财源。要完善省、市、县财政体制和管理方式,巩固激励型财政分配机制,提高各级政府生财、聚财积极性,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不断开辟财政增收的源头活水。

  (二)深化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制,为建设和谐社会提供制度保障。完善公共财政体制是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加强制度建设的六项内容之一,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制度保障。根据社会和谐发展的要求,完善公共财政体制需从两个方面入手:

  一是完善公共财政管理制度。各级财政部门应继续发扬开拓创新精神,不断拓展各项财政改革的广度和深度,积极推进财政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公开化、民主化,进一步完善省、市、县、镇的公共财政管理体制。

  二是建立和完善支持和谐社会建设的财政支出结构。通过对公共财政支出结构的调整优化,加大对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的改革力度与投入力度,扩大公共财政覆盖面,促进城乡、区域和社会成员之间的公共服务均衡,保障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三)完善公共财政监督体系,确保各项公共财政政策、制度落到实处。近年来,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公共财政,监督工作,今后仍将着重从以下三方面完善公共财政监督体系:加强预算内财政资金分配的外部监督,重点是落实人大对财政预算的监督,并探索对其他财政资金分配的公开方式,疏通监督渠道;加强财政内部监督,健全财政资金管理制度,完善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管理流程,建立健全财政管理内部循环监督机制;加强财政对单位资金使用的监督,不仅要监督其合规性,更要监督其有效性,将绩效观念引入监督体系,推动效益财政建设。

  财税队伍建设

  争当和谐财政排头兵

  坚持依法治税,做到应征尽收,为广大纳税人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纳税环境;坚持依法理财,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安排好财政支出,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记:您认为目前我省的财税队伍适应和谐社会建设的需要吗?

  钟:我省的财税队伍,敬业、勤勉,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开拓进取,依法治税理财,为构建和谐广东作出了重要贡献。总体上讲,财税队伍是能够适应和谐社会建设需要的。由于我省是人口大省、资源小省,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增长,保持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相适应的工作任务仍然十分繁重。我们要从严要求、从高要求,加强财税队伍建设,使之更加适应我省和谐社会建设的需要。

  一是要更新管理观念、丰富管理知识,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进而把握好工作重心,为和谐社会建设作出重要贡献。二是要了解构建和谐社会各个方面的主要内容及其对公共财政的需求,提供物质保障的同时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全体财税干部要深刻领会构建和谐社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工作原则,深刻领会构建和谐社会的新观点和新举措,自觉用以指导公共财政制度建设及各项财政工作,以优质高效的服务为和谐社会建设提供物质保障与制度保障。三是要在构建和谐财政、和谐税务方面走在全国前面。

  和谐社会建设是一项全民参与的共建共享活动,政府财政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与人民群众的幸福与否、和谐与否息息相关,因此,财政和谐、税务和谐是社会和谐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首先建设好。要坚持依法治税,做到应征尽收,为广大纳税人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纳税环境;要坚持依法理财,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安排好财政支出,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同时,我们的财税干部要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团队为人民理财的能力,在和谐财政、和谐税务建设中,争当排头兵。(本报记者 朱桂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民 | 财政 | 广东 | 公共财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