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愿和谐“春运”从平价开始

  张培元

  在铁道部宣布今年春运火车票不涨价后,公路、水路等票价问题引起了大家关注。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16日表示,赞成在春运期间公路和水路不涨价,目前正在同有关部门积极协商,共同研究政策和措施;考虑到相关定价机制,希望有关交通部门主动与物价部门沟通协调。

  (1月17日《北京晨报》)对于交通运输部门来说,春运的滚滚人流意味着资金流、效益流。不涨价,意味着他们要放弃把将会多得的利益和丰厚利润让利于民;不涨价,意味着行业利益、国家利益、个人利益的重新洗牌;不涨价,在已经惯性了的涨价背景下,也需要很大的决心和勇气。

  两大部门之所以异口同声表态“不涨价”,一方面与企业自身实力发展壮大、经营理念转变有关,另一方面也与社会大环境有关。用句时髦的话说就是,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大格局中,他们的职责就是增加实力并把惠民利民的蛋糕做大做好,“不涨价”即是其在和谐环境中最好的位置。

  构建和谐社会,就是要平衡各方利益关系、让不同利益承载者实现双赢或者多赢。从此意义上说,由铁路、公路、水路不涨价构成的“平价春运”现象并非偶然。自2004年召开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和谐社会的目标,2005年被舆论称为构建和谐社会元年,到2006年“和谐社会”一词居流行语榜首,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中央关于构建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社会管理与公共政策的惠民性进一步凸显,在和谐“路线图”的逐步推进中,不和谐因素正在被渐次消除,而和谐因素将不断放大。铁路、公路、水路不涨价,承载的就是一种制度的渐变与和谐。

  金猪拱门、辞旧迎新之际,除了平价春运,很多地方的老百姓还收到了油品降价、工资增涨、公交大幅打折等利好消息。改革即是分利于民、还利于民、便利于民,这些好消息见证着和谐构建,也清晰地指明了改革的方向。如今铁道部、交通部开了一个好头,希望有更多垄断行业、巨无霸国企向他们学习,让“春运不涨价”掀起更多涟漪,使广大群众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得到更多红利。

  平价春运,只是我们憧憬的和谐“春运”的起点。启动和谐的幸福之旅,还需要更多的公共部门、公共服务行业增强为民意识,在自身发展与为民谋利中找到最佳结合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民 | 春运 | 社会 | 不涨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