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农民工工伤索赔动辄数年

  本报讯(记者黄秀丽)九成以上农民工没上工伤保险,遭遇工伤后,农民工工伤索赔走完全部程序最短也要3年9个月。昨天,北京市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站公布了这一调查数据,并呼吁取消劳动仲裁,简化工伤认定和赔偿程序,同时对逃避责任的用人单位进行惩罚。

  九成农民工没上工伤保险

  据工作站统计,从去年10月8日到今年1月17日,工作站受理的农民工工伤案件大幅上升,案件数为54件,涉及金额400万元;而上年同期受理了18件,涉及金额66万元。

  工伤者以26至35岁的青年男性为主,主要集中在建筑业和加工制造业,占总数的73.4%;这些劳动者劳动合同签订率仅有11.1%,工伤保险参与率仅为6.7%。“这两个原因给农民工工伤索赔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工作站负责人佟丽华律师说,根据《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用人单位必须为劳动者缴纳工伤保险费。

  工伤索赔最短程序3年9个月

  据调查分析,由于劳动合同签订率低,以及劳动争议案件特有的“一裁二审”程序,农民工讨要工伤赔偿时间十分漫长。工伤维权步骤可能要经过的程序有:一是确认劳动关系,包括劳动仲裁、民事一审和二审;二是工伤认定结论作出后,如用人单位不服可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一审和二审,直至重新作出工伤认定结论;三是劳动能力鉴定部门作出伤残等级鉴定,如用人单位不服,可申请再次鉴定;四是工伤待遇索赔,程序包括劳动仲裁、民事一审、二审。经过所有程序,最短也需要3年9个月,最长需要6年7个月。

  昨天,记者在工作站见到了向工作站求助的农民工尹海红的弟弟尹海龙。他告诉记者,哥哥2005年6月3日在工作时被高压电击伤为二级伤残,花了11个月才拿到工伤认定结论,目前仍然没有申请到工伤保险待遇,不得不推迟第二次手术时间。

  专家说法

  取消仲裁直接起诉

  佟丽华分析认为,劳动争议案件的“一裁两审”程序已成为农民工维权过程中的一大障碍,这在工伤认定和索赔程序中尤其明显。以欠薪案件来说,法律规定用人单位不仅要全额支付劳动者报酬,还要加发工资报酬25%的经济补偿金。而工伤保险索赔没有这样的规定,即使打三五年的官司,耗去农民工大量的精力,用人单位最多不过支付本应给付农民工的工伤赔偿,违法成本非常低。不少农民工因为跟用人单位耗不起,最终无奈放弃了自己的权利。

  佟丽华建议:取消劳动仲裁程序,使农民工发生工伤后可以直接去法院起诉,这样可以大大缩短农民工申请工伤和得到赔偿金的时间;对于用人单位不与农民工签订合同和不给农民工上工伤保险的情况,应该在立法中制定惩罚措施,比如规定支付补偿金,对用人单位进行制裁等。RJ055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佟丽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