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16年磨砺出精品检察官(图)

  在日前结束的第三届“全国十佳公诉人”评选活动中,本市河北区检察院的主诉检察官郝静一路过关斩将,成功当选“全国十佳”。据悉,这是本市检察官首次获此殊荣。

  已经38岁的郝静看上去干练、洒脱,也许是16年检察官生涯的磨炼,几百起刑事案件的工作经历,使她说起话来铿锵有力、温婉流畅,这也许就是她为何获得辩论赛最高分的原因所在。

  “大天津”案

  两个半小时审完

  河北区大天津食品商厦部门经理和核算员滥用职权、失职,造成国有资产损失100余万元,这个轰动一时的案件,就是由郝静承办的。


  据郝静介绍,该案情况复杂,仅案卷材料就多达23册,有20多名证人为该案作证,还有长达6年的会计资料60余册。为此,郝静事先做了充分、细致的准备。审查起诉阶段,她多次提讯3名被告人,帮助他们端正态度、摆脱阴影,树立重新做人的勇气,并两次组织3名被告人的辩护人进行庭前证据开示。

  2003年12月25日上午10点,该案在河北区法院公开审理,包括市检察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法监督员以及大天津食品商厦员工在内的60余人参加了旁听。

  庭审中,郝静根据该案的特点及3名被告人较好的认罪态度,建议合议庭采用普通程序简化审理程序,得到了合议庭的采纳,使得至少需一天才能完成的审判工作只进行了两个半小时就审理完毕,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市检察院公诉处和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

  请警官作证

  让假警察认罪服法

  这些年,经郝静审查起诉的刑事案件共500余件,涉及700余人,法院全部作出了有罪判决。曾经被新闻媒体关注并连续报道的本市郊县一名农民谎称自己是警察,骗取多名女青年钱财和感情的特大诈骗案也是由郝静负责审查起诉的。

  2001年8月,被告人朱某通过上网结识了被害人赵某。朱某向赵某谎称自己名叫“纪东”,是警察,父亲是飞行员,二人建立了恋爱关系。2002年至2003年间,朱某以其父能为赵某办进飞机场工作为名,骗取赵某现金14.1万元。

  2002年初,朱某又通过赵某结识了被害人张某、王某某,并用此方法骗取二人现金19.98万元。

  2003年10月,被告人朱某又通过上网结识了被害人韩某,以修车、还贷款、为父亲治病为名骗取韩某现金20.8万元。

  在侦查阶段,朱某始终拒不承认犯罪事实。庭审中,郝静重事实、讲证据,毫不畏惧。在大量证据和郝静的强大攻势下,朱某终于低头认罪,向被害人表示忏悔。郝静还针对此案的特点,大胆尝试请警官出庭作证,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河北区人大常委会的多位领导和河北区部分执法监督员参加了旁听后,对此案予以充分的肯定。最终,朱某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

  回首16年

  无悔当初的选择

  30多岁的女人,上有老、下有小,正是负担最重的时候,可郝静却能处理好事业和家庭的关系,从来没有耽误过工作、影响过学习。郝静的爱人也从事政法工作,平时工作很忙,出差、加班是家常便饭。为了让爱人安心工作,家里的事情,大到照顾老人、辅导和督促孩子学习,小到洗衣服、做饭她都包了。郝静常说:“一个女人如果不能处理好工作和家庭的关系,即使自己的事业再辉煌、再出色也不是个完美的女人。”

  在她的支持下,爱人全身心投入工作,尽职尽责;在她的督促和教育下,儿子品学兼优,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市重点中学。郝静自己也通过不懈努力先后荣获天津市杰出女检察官、河北区十佳青年执法卫士、河北区三八红旗手、河北区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院级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16年,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岁月,郝静全部奉献给了她所热爱的公诉事业。她这样诠释对工作的执著和热爱:“我庆幸命运赐予我这份神圣而又充满激情的事业。回想16年的风风雨雨、酸甜苦辣,我无悔当初的选择。”

  摄影张宁/城市快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某 | 天津 | 天津42中 | 北师大.. | 天津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