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扬子晚报

“铁面副市长”失察酿大案

  易佑德,一个不怕得罪人的“铁面副市长”,一个在当地口碑甚好的清廉官员,最后却因滥用职权给国家造成8000万元的巨额损失,成为国家和人民的罪人。人们在为他感到惋惜的同时,更为目前一些部门和官员办事时的疏忽大意和失察,以及缺乏监管而痛心。

  从体育教师到高官

  易佑德的父母是渔民,家里没有住房,没有田地,只有一条破渔船。家中11个子女中,易佑德排行老九。为了养活孩子,父母辛勤捕捞的鱼虾全部卖掉,却仍不够维持家人的基本温饱。易佑德的6个兄弟姐妹因缺医少药,相继病逝。艰苦的环境促使易佑德发奋读书,从小学到高中,他的成绩一直在班上名列前茅。1970年,易佑德高中毕业时,从2000名学生中脱颖而出,被选调到邵阳市第二中学担任体育教师、校团委副书记,两个月后任团委书记。从此,易佑德正式走上仕途。1999年8月,易佑德升任中共娄底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分管财政、审计等,成为一名实权市领导。

  “别的部门找他审批,很难批,他把国家的钱看得比自己的性命还宝贵。”当地一位官员回忆道,在财政支出管理上,易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尽量做到少批或不批预算外支出。有一次,一名协助易佑德工作的副秘书长,去省委党校参加学习,根据党校要求,需要1万元费用。虽然易与其私交甚好,但因考虑到预算问题,他还是婉拒了对方的请求。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从而使其得罪了许多同僚。后来,一些同事给易取了个“铁面宰相”的绰号。

  “四不市长”的俭朴生活

  “父母可以得罪,亲朋戚友可以得罪。他们的过高要求,当然不能满足。但人大代表、老百姓不能得罪。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办理好人大代表的建议,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一位娄底市人大代表向记者回忆起当初易的豪言壮语。

  易佑德在娄底市的口碑相当不错,他生活俭朴,不喝酒、不吸烟,不在外洗头、洗脚,也不唱歌跳舞,因此被同事戏称为“四不市长”。易佑德的业余爱好只是偶尔打打篮球、乒乓球,或游一下泳,其他时间都用于工作和学习。“在搜查他的柜子时,有关部门只看到一本记录,写着谁送了礼,何时又全部退了。”一名知情人回忆有关部门搜查易的情形时说,有关部门搜出的“记录本”上,记着易将多年的礼金都一一退回。至今,有关部门也未向外“透露”易的个人经济问题。

  “委托理财”造成巨额损失

  2006年12月21日上午,身材高大的易佑德被押上法庭,昔日的“铁面副市长”成为被告,巨大的落差令见者唏嘘不已。

  根据检察机关提供的资料,2002年7月25日,娄底市成立了新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03年4月,易佑德召开公积金管委会会议,决定使用9600万住房公积金购买国债,但是只能到一级市场购买国债,不能到二级市场参与交易与炒作。

  此事被恒信证券公司娄底服务部负责人获悉后,马上与公积金中心取得联系,要求将该笔资金投入该公司委托理财,并以2%的中介费为诱饵,请易佑德的好朋友帮忙做说服工作。2003年8月15日,他们如愿以偿地以6.9%的回报率为条件获得了娄底公积金中心一笔4200万元的委托国债管理合同。同年9月,另外一笔4000万元的款项又汇入恒信证券公司账户内。随后,恒信证券用这两笔资金购买了国债,再将这两笔国债办理了登记质押,然后自设账户融资套现,并将其中的7410万元转账到其他投资公司。随后,该公司非法操纵的股票崩盘,此时,娄底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所委托理财的8200万元实际已为零。根据检察机关查明的事实,娄底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8200万元住房公积金资金,除以先期收益名义收取的370余万元外,其他的本金7829.2万元及国债法定利息640余万元全部损失。2006年5月的一天,七八名执法人员将易佑德带走,易从此消失在公众视线外。

  一位知情人认为,以前易佑德作风严谨,但后来官越来越大,有时候因工作繁忙,疏忽了一些细节。这位知情人介绍,目前有些领导在审批报告时,认为下属已包办了一切,他们只不过是签字,往往忽视了下级在办事中出现的过失。另外,在事后监督管理方面,有些领导认为这是下属的份内工作,容易存在失察之过。(据法制周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搜狐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