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海南日报

随感录和善、和谐是一道门……

  “人的一生中,不但要走很多很远的路,结识许多面孔陌生而性格各异的人,而且还要与之相处和共事,能够坐在一条船上的人,必然是前尘有缘后世有份的同路人!可是,不少人面对社会出现的林林总总不良怪象,认为这个社会似乎变得越来越拥挤、越来越喧嚣,友情、真诚的空气在钱财的辐射下却越来越稀……那么,我们应如何与他人相处呢?这似乎是一个哈姆雷特式的问题……”这是一位多年未见的好友与我重逢后,在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与我在自家庭院饮茶时所发感慨,好友沉默片刻,又向我讲述了一个故事:

  “一次,好友在一对书法造诣颇深的夫妇朋友的盛邀之下如约参加他们的个人书法展,到了书法展的地点却找不到入口处,通道两边的大门都是关着的,敲之,不见回应,于是好友以为走错了地方,就打道回府了。

晚上,这对书法造诣颇深的夫妇朋友打电话问好友为何没去。好友说了没有到场的原因,这对书法界的夫妇朋友大笑:那都是一扇扇弹簧推拉门,你用点力推或拉,就进去了。”

  好友讲故事却让我的思绪不由自主的又回到了十二年以前的那段经历……

  十二年前的某个日子,带着父辈、妻儿的重托来到了令人眼花缭乱的都市,在一家公司所属的药店上班。与我一同卖药的是个近40岁的未婚妇女,家在离药店十多公里的城市的另一边。而我是涉世不深的青年,隔膜是难免的,更严重的是我挤进来和她共事似乎在她的心里落下个疙瘩。我们犹如两只刺猬彼此防备,彼此对峙着。久而久之,平日里的琐事就很容易成为我俩争执的导火线,这自然影响到顾客,他们转而向公司投诉,最终导致药店效益下降,面对这始料不及的状况,我不禁害怕起来,时常独自回到宿舍叹息。

  直到有一天,她生病住院了,我犹豫再三还是决定去看她,毕竟是店友!于是我买了一些水果,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来到了医院,我不知道她是否愿见我,是否肯和我说话?在敲开她的病房后,那种想逃的念头还徘徊在我的心头,吃了闭门羹怎么办呢?多没面子。

  “您还好吗?”打开门后看她憔悴的面容,我来不及斟酌酝酿如何措词先就冒出了这句话。她看到了我的真诚,也看到了我的胆怯。她微笑了一下,并招招手,示意我坐在床沿边,热情地拿了饮料给我喝,慢慢和我聊起来,还不忘问起她生病期间药店的事。当时我心里慢慢被感动占据了……

  她病好后,马上要参加考试,她虚心求教我,而我也赶鸭子上架,尽我的一技所长帮助她;后来,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我们彼此学会了用微笑去宽容、去迁就、去关心、去帮助对方;再后来,药店的经营有声有色,后来的后来,我离开了药店和她,被公司派到市场一线当销售员了……

  喝完冻顶乌龙茶,品味着淡淡的茶的余香,本想续接好友的故事,但我更愿意让这十二年以前因涉世不深的经历和感动,以及对人生修炼无止境的顿悟留在心底,有如茶香弥漫的味道……尽管人心隔着肚皮,看似莫测高深,但它仿佛设有一扇门,将心比心,设身处地,愿意去推———用和善、和谐、和合的力量去推,那么,不论是多难推的门,也总能变得容易推开并进去的。不信吗?请试一试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书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