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西安日报

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通车(图)

  全长18.02公里的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正式通车,使中国南北分界线秦岭天堑变通途。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本报讯(记者袁超群)隆冬时节的陕南群山中,彩旗飞舞,锣鼓齐鸣。昨日上午,在柞水县营盘镇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南口广场,面对数千名山区群众和筑路职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国激情满怀地发布通车令:国家高速公路包茂线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通车!

  这标志着制约陕南经济发展的秦岭天堑变为通途,西安至柞水的通行里程由146公里缩短为65公里,行车时间由原来的3个多小时缩短为40分钟。
其中,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全长18.02公里,为中国公路隧道之最,行车穿越只需15分钟。

  国家交通部部长李盛霖,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国为隧道通车剪彩。代省长袁纯清因故未到现场,发来了书面致辞。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陈时宝,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崔林涛、省政协副主席朱振义参加通车仪式。通车剪彩仪式由副省长洪峰主持。

  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是国家高速公路网包头至茂名线控制性工程,也是陕西“三纵四横五辐射”公路网西安至安康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单洞全长18.02公里,双洞共长36.04公里,长度居世界第二、亚洲第一,建设规模世界第一。建设过程中,建设者不断克服断层、涌水、岩爆等施工中的难题和通风、火灾、监控等运营中的重大技术课题,使我国公路隧道建设技术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同期建成的西安至柞水高速公路全长65公里(包含18公里长的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建设里程为43.5公里,全线按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工程2004年2月开工,以秦岭为界分为岭南、岭北两段,岭南段设计时速80公里,岭北段设计时速100公里。

  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北起长安区青岔,接西安至柞水高速公路岭北段,穿越隧道后止于柞水县营盘镇,接西安至柞水高速公路岭南段。设计等级为高速公路,上、下行双洞双车道,总投资31.93亿元,是我国高速公路隧道示范工程和标志性工程,是世界双洞最长、技术标准最高、建设规模最大的高速公路隧道,具有国际领先的防灾救援系统、监控管理系统、运营服务系统。18.02公里长的隧道里,不断变换颜色的灯光可以缓解司机的视觉疲劳。

  国家交通部部长李盛霖在讲话中说,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的建成通车,是我国公路建设史上值得纪念的大事,谱写了我国公路隧道建设史的新篇章。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是世界级的工程,它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贯通黄河经济圈与长江经济圈的大通道,它的建成通车,为节约运输成本,推动沿线经济发展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交通部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陕西的交通建设和发展,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袁纯清代省长在书面致辞中说,秦岭终南山公路隧道的建成通车,是我省公路建设的又一重大成果,是我国公路隧道建设的里程碑。四年来,广大建设者攻克了一个个世界性的难题,提前10个月建成通车,工程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它的建成通车对加快西北与西南、西北与华南经济交流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对加快陕南突破性发展,特别是加快商洛、安康两市山区人民的脱贫致富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新闻链接

  龙卧秦岭 隧冠天下

  亲身感受中国第一长隧

  趣 隧道里呈现“蓝天白云”

  畅 手机18公里无盲区

  快 15分钟穿秦岭成现实

  西安至柞水全段65公里 行车收费小车约50元

  见三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标准 | 李盛霖 | 李建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