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中央启动人口战略转型 实现向人力资本强国转变


  中央启动人口战略转型

  以人为本,保障人口安全,实现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本强国的转变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黄海霞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

社会经济发展到今天,人口已不单纯是人口数量的概念,而是与国家的经济、社会以及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密不可分。人口发展战略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正因为如此,《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日前一经发布即引起了各界关注。

  这个由300多位专家学者和70多个部门、单位参与其中的战略研究报告,历时三年终于完成。新的人口发展战略确立了“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的理念,阐述了新时期的人口观,提出了新时期稳定低生育水平、以人的全面发展统筹解决人口数量、素质、结构与分布问题的思路和政策。

  为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是在中央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及“五个统筹”的要求,作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战略部署的背景下开展的。

  《瞭望》新闻周刊从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了解到,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2003年以来,国家人口计生委先后组织召开6次由人口、经济、社会、农业、系统工程等相关领域专家及相关部门人员参加的讨论咨询会议,理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制约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影响可持续发展全局的关键问题,明确了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的重点内容。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2004年初,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了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由包括十多位两院院士在内的300多位专家学者和70多个部门、单位的有关人员组成,对“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研究”、“人口发展态势”和“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重大关系”等3个分课题及其42个子课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和专题研究论证。经过两年多的研究,形成了近300万字的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

  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已经作为基础性、战略性、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被广泛吸收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各项战略研究和规划思路之中。特别是以此为基础,形成了国家的人口“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发展思路,得到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充分肯定。

  人口发展面临复杂局面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时期,是我国社会快速转型期,人口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人口安全面临的风险依然存在,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总体上仍然处于紧张状态,带来多方面的严峻挑战:

  ——人口总量持续增长影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中国人口(不含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省,下同)在未来30年还将净增2亿人左右,总人口将于2010年、2020年分别达到13.6亿人和14.5亿人,2033年前后达到峰值15亿人左右。15岁~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2016年将达到高峰10.1亿人。

  ——人口素质难以适应日趋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中国每年先天残疾儿童总数高达80万~120万,约占每年出生人口总数的4%~6%;地方病患者达6000万人左右,智力残疾人达544万人,艾滋病等有蔓延之势。农村劳动年龄人口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的比例高达47.6%。部分人群失去信仰、理想支撑,道德失范,诚信缺失,社会责任感缺乏。

  ——人口结构性矛盾对社会稳定与和谐的影响日益显现。老龄化进程加速,到2020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34亿人,比重增长到16.0%,本世纪40年代后期形成老龄人口高峰平台,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4.3亿人,比重达30%。出生人口性别比持续升高,到2020年,20岁~45岁男性将比女性多3000万人左右。人口在地区间、产业间分布不尽合理。

  ——人口调控和管理难度不断加大,低生育水平面临反弹风险。目前农村剩余劳动力仍有1.5亿~1.7亿人,今后20年将有3亿农村人口陆续转化为城镇人口。地区之间人口态势差异明显。现阶段的低生育水平很不稳定。

  《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警示国人,我国正面临着比20世纪更为复杂的人口发展形势。必须对这种严峻形势有清醒的认识,并予以高度重视。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人 | 矛盾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