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街谈巷议:架设一条信息沟通快速干线

  ·何龙·

  《羊城晚报》与《新快报》先后报道广州新光快速竣工后迟迟不开放通车问题后,广州市长张广宁快速作出反应,决定先搁置收费问题,马上开通新光快速。

  昨天,当车轮欢快地在新光快速上飞驰时,有心的驾驶者看到的将不仅仅是一条快速路,而是一条政府与民众之间的心路,是一条信息传递的快速干线!

  一个注重自身形象的机构与个人,总会竖起耳朵睁大眼睛,捕捉外界对自己的评价与反应,并快速作出相应的反应。

  在媒介发达的当今社会,信息的传播无孔不入无远弗届,特别是人人都会使用的电话、网络和手机,更使信息以光电速度流传。如果不了解现代电子媒介的特征,仍然以为可以像操控印刷媒体那样操控信息传播,那么你只能在与媒介的对阵中默数身上的弹孔。因此,与时俱进的人都深知媒介信息这一化妆师的威力,充分利用信息的调色笔为自己化妆或者补妆,把红色涂在嘴唇上,把黑色描在眉毛里,而不是任由别人胡乱抹黑画花脸。这就像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前天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所说的那样,要健全新闻发布制度和快速反应机制,学习并熟练掌握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不要等网上炒翻了,才出来澄清。”

  传播是一门学问,可是许多人还只想去掌控媒介而非去掌握这门学问。他们还固执地认为,只要可掌控的媒体不刊载传播,信息就会像无渠之水那样渗入地下无法流通。但在网络手机时代,这些人只能担当鸵鸟———信息的大潮已经汹涌而至,它还把头埋藏在沙里!这些人还不谙信息的传达与到达的奥妙,总错误地认为只要传达就能到达,只要传播就有人接收认可。其实不然。传播学问与经验告诉我们,命令式“强排”式的传播、不关心接受心理的传播往往是无效传播,甚至是事与愿违的传播。

  英国有个谚语说:“不要说街谈巷议全是乱射的毒箭,载道的怨声常是最准确的炮弹。”想要拆除这种“炮弹”,最有效的办法是开通高效流畅的传递信息民情的“快速干线”,在党政与民众之间,在心与心之间。

  (Robby/编制)

  try showAd(3,0,1); catch(ex)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广州 | 广州9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