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雷达自选集》描摹30年长篇小说走向

  本报讯(文艺)日前,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了描摹近30年来中国当代文学概况和走向的《雷达自选集》(两卷本)。该书既浓缩了文学批评家雷达精彩纷呈的文学人生,又对中国当代文学现状进行了理性的梳理与总结。

  30多年来,雷达亲历并见证了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与曲折,同时,他又致力于建构文学经典、推动文学潮流。

《雷达自选集》分为“文论卷”与“散文卷”。“文论卷”收录了他先后刊载于《文学评论》、《新华文摘》、《光明日报》等引起过很大反响的47篇评论。其中,有雷达对《芙蓉镇》、《红高粱》、《废都》、《古船》、《平凡的世界》等名篇作出的深入细致的辨析,并进行了全新评价。特别是《废墟上的精魂》一文,被认为是迄今为止评论《白鹿原》的“最为厚重之作”,是“批评家与文学创作的对话范例”。而对新世纪文学走向进行系统概括和梳理的《民族灵魂的发现与重铸——新时期文学主潮论纲》一文,被《文学评论》称为“一家之言”。

  “散文卷”则分为“抒情”、“思辨”与“人文”三辑。无论是“走宁夏”、“读云南”、“听秦腔”,还是“冬泳”与“足球”,都深刻地烙印着现代人的生活体验。雷达还曾认真地考究并描述过“人”的境遇与感受,如“尴尬”、“运气”、“疼痛”、“幽默”、“牢骚”等,简洁的言辞高密度地浓缩着他半个多世纪的百样人生与深入骨髓的酸甜苦辣之况味,以及沉重、强悍与苍凉。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学 | 欣赏文学 | 哈利波.. | 中国灌.. | 欢乐中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