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马3停产半年损失数亿 降价复出能否东山再起

  车市从来不缺少英雄,而2006年“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新车典范,则非马自达3(以下简称马3)莫属了。轰轰烈烈上市仅仅四周后,就遭遇了长达大半年的停产。经历了马拉松式的艰难谈判后,停止销售长达九个多月的马3终于复市销售了。

带着降价和两款减配新车型重新上市,并留有1.6L车型做后手,马3能否找回失去的辉煌呢?

  降价减配搅局A级车市

  重新披挂上阵的马3原两款车型均降价1万元,手动和自动车型分别售价15.98万元和16.98万元。为了赢得更多市场,马3还通过降低舒适配置新增了两款车型,手动挡和自动挡售价分别为13.98万元和14.98万元。马3复产前曾有降价3万元冲击市场的说法,13.98万元的价格确实比以前的16.98万元调低了3万元,但是,降价的前提是牺牲了配置。低配车型的调整包括减少天窗、自动空调变为手动空调、真皮座椅变为绒布座椅等。

  业内专家贾新光对早报记者表示,合资品牌排量在2.0L左右的车子价格一般在十五六万元左右,高的更达20多万元,而马3的13.98万元价格正是长安福特马自达低价打开局面、差异化竞争的一个市场策略,目的是起到“上打下压”的作用:既能对B级车市构成威胁,也能搅乱A级车市。

  恢复销售后,目前在重庆等部分城市出现了马3排队预订甚至提现车须加价5000元的现象,马3对A级车市的初步冲击由此可见一斑。

  据长安福特马自达执行副总裁邹文超透露,现阶段他们每天生产、发运的马3数量在100辆左右,与市场需求还有不小的差距,目前马3订单已排到两个月后。他进而表示,车源紧俏、加价提车的情况在今年第二季度后期应该会有所缓解。

  停产半年损失数亿

  随着马3重出江湖,其停产原因也已水落石出:马3叫停,政策违规是虚,利益博弈为实。

  此前传闻马3停产是由于其生产与销售权分离,与政策规定有违。马3复产后采取的是长安福特总经销,再授权一汽马自达经销商销售。由此与国产沃尔沃S40相仿的销售授权方式来看,马3要绕开政策顺利产销并非难事,应不至于拖上半年之久。

  业内人士认为,复产方案最终谈拢,应该是各方利益妥协的结果,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为他们“止血”。这一妥协的结果很可能是,一汽得到更多的新车型生产权,而长安也可能借此入股一汽马自达的销售网络。

  在经历了大半年的四方利益博弈后,马3停产造成的损失已数以亿元计。

  损失最为惨重的,当然是马自达。马3去年2月下线时定下的产销目标是2万辆。停产前,马3共卖出了749辆,复产后马3的正常销售尚需时间慢慢恢复。目标与现实的巨大鸿沟,令马自达不得不面对上亿元的经济损失,除此之外,马自达在品牌和商誉上的损失更是难以估量。

  对长安福特而言,产能已达20万辆的重庆工厂,由于产能闲置也带来了巨大损失。更长远看,长安福特南京工厂今年将正式投入生产,如果不能妥善解决马3停产的遗留问题,未来马2在南京投产也会受到影响。

  此外,马3停产风波成为2006年福特在华产销高速增长的最不和谐音,加之马自达“脚踩两条船”背后潜藏的微妙关系,令福特在华发展仍然存在不稳定因素。

  虽有后手形势不容乐观

  马3的卖点在于外观、高刚度车身和动力。它拥有酷似RX-8的车尾以及SAP(SportsAppearancePack-age)炫动车身造型;马3采用了具有较佳平衡性的高刚度车身结构;马3的5挡手动变速器同马自达MX-5的变速器相同,换挡感受良好,只要转速升入3000rpm以上,驾驶者便能感受源源不断的动力。

  马3复出后,靠减少配置打破了2.0排量的市场格局,并根据配置的不同,四款车型的售价也拉开了档次。本是满场看好的焦点新车,但上市以后停产至恢复销售的九个月已使它失去了不少的市场份额,这部分市场份额都被速腾、标致307、福克斯等竞争对手瓜分了,瓜分最多的就是速腾和福克斯,速腾作为马3的潜在竞争对手受益匪浅,同门兄弟福克斯卖得也风生水起。这几款竞争车型已经在市场上打下了坚实基础,马3复销后要想对它们造成真正冲击并非易事。

  而与B级车型的奔腾、轩逸相比,虽说同为2.0L排量,但B级车具备商务车的功能,车身长度一般在4.7米以上,马3的车身长度仅为4.5米左右。且这两款车的低配都比马3的要高。马3“上探”的竞争形势也并不容乐观。

  诚然,在降价、减配之外,马3谋求东山再起仍有后手,那就是它还有1.6L车型这张牌。据业内专家估计,即将推出的排量在1.6L的马自达3市场售价估计在12万元左右。到那时,马3的A级车市“杀手”角色将更为明显。

  据透露,长安福特马自达拟建立专门的马自达事业部,统管其自产马自达品牌轿车的生产、销售事宜。除过去的授权销售外,长安福特马自达今后将有权自建马3及其后续产品销售网络。祭出“降价”王牌,加之疯狂的“推拉式”市场策略,长安福特马自达对于马3及其后续产品显然并未失去信心,但是“昨日冤车”马3能否东山再起,只有市场才会给出真正的答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福克斯 | 英雄 | 哈里森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