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 杭州日报

这些天,城里人为啥爱往乡下跑?(图)

实习生 张侃 记者 吴薇

  显然,现在大冬天的,不是旅游黄金期。但这些天,临安昌化镇后葛村却格外闹猛,一辆辆来自上海、杭州的车子,络绎不绝地往村民家里“钻”。为啥?原来,那是“嘴刁”的城里人来村里采购最“本”的年货呢!

  骆骅是后葛村的报账员,前天,他家隔壁就连续“遭遇”了5伙城里人的登门抢购。大家一开口,问的都是同一句话:“老乡,有草猪肉卖吗?”

  骆骅说,现在村里通常每户人家都会养一到两头草猪,到将近过年时宰了作年猪。
不过,按照现在村民的生活条件,一家人是吃不了这么多草猪肉的,所以他们一般都会卖掉半头猪左右的肉。不吃任何合成饲料长大的草猪,肉香、味美,自然吸引了越来越多讲究“绿色”、无公害的城里人。眼下,去乡下采购最“本”的年货,已经在一些大中城市的民间悄然流行。

  “城里人最看好的,还是那条猪腿。”这是村民的一致反映。现在,想买草猪肉的城里人大多是委托村里的亲戚和朋友预订。一般在杀完年猪后的两天内,预订的草猪肉可送到城里人手中。农历十一月到十二月上半月,是预订年货的高峰期。价格嘛,就按照当地的时令猪肉价格,每斤在7元左右。后葛村的村民们毛估估,今年全村约有四成以上的草猪肉,被“外销”到城里了。

  随着城乡交通的便利以及农家乐的兴起,“本”字号的农产品越来越受城里人青睐。年关未到,一些紧俏的年货基本上已经被一“抢”而空。因此,不少“食客”们不辞辛苦,亲自跑到“深山老林”来,苦苦寻觅纯正的“本”产品。

  驴友小陈是一位美食家。去年年初,他与一群驴友前往临安马啸一带徒步游,在茫茫的大山中,他们发现了山上有一群小羊正在吃草。顿时,众人“食”性大起,选中一头小羊,与羊主人达成了“托管”协议:驴友们先支付全部费用,由羊主人代养小羊至今年春节前,再由小陈去主人家领羊。昨天,小陈就乐颠颠地赶到马啸,与羊主人完成了“交接”过程——就这样,驴友们的年货“搞定”了。

  为什么偏偏舍弃家门口的菜场,风尘仆仆地颠到深山老林中去采购年货?许多都市人坦言:最主要的,还是被当下接二连三的食品不安全事件给“吓”怕了,于是,要自己寻找安全的食品。不过,反过来想,谁又能保证放养在乡村的猪啊、羊啊就一定只只都健康呢?在此,还得啰唆一句:“本”字号农产品,味道虽好,安全同样不能忽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葛村 | 骆骅 | 马啸 | 驴友之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