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兴业花旗完成首笔利率互换

  花旗银行昨天宣布,已于近日与兴业银行完成了中国国内银行间第一笔基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的标准利率互换,互换交易期限为一年。将于下月5日启动IPO的兴业银行表示,力争率先成为利率互换的做市商。

  上周,市场传出消息称,已达成首笔基于Shibor的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交易双方分别为1家中资银行和1家外资银行,这距离中国版基准利率Shibor的正式上线运行不过2周左右。据悉,此笔利率互换交易期限为一年,其中一家银行将接受2.98%的固定利率,并向交易对手方银行支付以3个月期Shibor为基准的浮动利率。

  昨天,花旗和兴业终于宣布了这笔交易“当事人”的身份。花旗中国区金融市场总监及司库莫兆鸿表示,SHIBOR的推出是中国利率市场发展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希望这第一笔在岸利率掉期能进一步促进中国利率衍生市场的发展。

  利率互换是一种对冲利率风险的常用金融工具,交易双方互换固定利率现金流和浮动利率现金流。与现在国内市场上流行的基于七天回购定盘利率的利率互换不同,此笔利率互换和国际上通行的标准利率互换一样,双方按照最新3个月SHIBOR确定当期的浮动利率交换利息净额,避免了每七天确定一次利率并且计算复利带来的繁琐。

  花旗与兴业完成的这笔交易现金流交割直接采用人民币。花旗表示,此种类型的交易未来有望成为市场主要的利率互换,基于SHIBOR的金融产品,例如浮息债、互换、利率期权等,将迎来一个发展的高峰期。

  尽管中国早在去年2月9日就正式启动了利率互换交易,但目前为止尚无做市商。兴业银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李健昨天在该行举行的A股IPO网上路演上表示,兴业银行进行该笔交易的主要目的是力争成为利率互换的做市商。

  兴业银行“保证散户2%中签率”

  早报记者毛明江

  昨日,兴业银行(601166.SH)管理层以及承销商在中证网进行网上路演,接受投资者网上询问。兴业上市团队就该行相对较高的净资产收益率、低不良贷款、出色的资金业务等发行亮点进行了“自荐”。

  盈利水平位居前列

  兴业银行董事长高建平表示,兴业银行表现突出,从2003年到2005年,该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5.84%、20.57%和22.25%,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分别为0.48元、0.48元和0.62元,盈利水平在国内各家银行中位居前列。

  与此同时,截至2006年6月30日,虽然兴业总资产达到5322亿元,但不良资产比率为2.01%,呆账准备金覆盖率超过100%,是资产质量最好的全国性银行之一。该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李健则介绍了该行的资金业务。兴业率先在2005、2006年发行了150亿元金融债,近期又准备发行350亿元金融债。2006年中期,该行的债券业务占比达到27.06%,在上市银行中仅次于工行和中行。

  暂无H股发行安排

  风险管理部总经理林榕辉表示,投资该行最大的风险将是中国银行股的系统风险,即中国宏观经济的风险。如果中国的宏观经济增长低于预期,银行股的成长性要降低,不良贷款率有可能上升,从而影响银行的盈利能力。关于H股的发行,兴业银行行长李仁杰在网上路演时透露,兴业银行已经为发行H股做了一些准备工作,一旦启动H股发行计划也会很快。但目前尚无H股发行的安排,具体将由股东大会定夺。

  就投资者关心的申购中签率,承销商中银国际证券副执行总裁任劲称,兴业本次发行安排,网下部分仅占30%,40%均面向网上,如网上中签率低于2%,将从网下向网上回拨,即基本可保证散户投资者2%的中签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