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北京市交强险7月有望实行“奖优罚劣”差别费率

  记者昨日获悉,继湖南保监局表示有望在今年7月1日起实行交强险浮动费率后,北京保监局也表示,今年7月起,将对交强险费率实行“奖优罚劣”。记录良好的司机将能享受优惠费率,但具体优惠幅度还未制定出来。业内人士预计,实施办法最快将在五六月份出来。


  去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交强险的一大亮点就是,实行保险费率与交通违章及交通事故挂钩的“奖优罚劣”浮动费率机制。而交强险实行差别费率的一个前提就是交强险信息平台的建立。从去年开始,北京保监局联合各财险公司一直在建设信息平台。这个平台收录了北京所有保险公司投保交强险的车辆情况,还有交管部门掌握的车辆发生事故等情况,信息实时交换共享。

  实行差别费率后,交强险信息平台可以自动生成保费上浮或者下浮的幅度和最后的金额,保险公司将会按照生成后的金额办理投保。但目前由于交强险运行仅半年时间,数据还并不充分,所以将来浮动费率的上限和下限还没确定。此前,首家实现交强险费率浮动的上海,记录良好的客户可享受7折优惠,而记录不佳的要上浮70%。

  记者了解到,并非所有的车主都关注交强险浮动费率。出险次数过多和基本不出险的车主对浮动费率反应平淡,而每年出险在三四次左右的人对此比较关注。

  根据保监会对浮动费率的解释,“奖优罚劣”浮动费率机制只是对于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的车辆进行惩罚,并非所有违章事故都与交强险费率挂钩。目前,“奖优罚劣”浮动费率机制的操作办法正在制定之中,将选择可能会造成重大交通事故的各种行为与交强险费率挂钩。

  另外,“办法”还将把涉及人伤亡的事件与费率体系挂钩。通过费率杠杆对交通事故的发生率进行调节是国际上的通行做法,但这种挂钩是有重点的;对于不属于挂钩范围内的违章行为可以通过取消其保费优惠进行惩罚。

  (来源:北京商报,作者:张培娟)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北京 | 混在北京 | 北京十中 | 北京师.. | 北京九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