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专家称中移动迈出海外人才培养最重要

  1月22日,针对中国移动宣布收购巴基斯坦运营商巴科泰尔88.86%在外发行股份一事,相关专家认为,这是中国运营商成功走向海外市场的迈出第一步,不过,专家同时认为,如何做到本地化运营以及拥有足够的国际化人才是中国移动未来面临的两大挑战。

  走向海外市场第一步

  根据报道,新兴市场电信运营商米雷康姆(Millicom)和中国移动同时宣布,米雷康姆将把旗下巴基斯坦移动运营商-巴科泰尔有限公司(Paktel)88.86%股份出售给中国移动集团,作价2.84亿美元,其中包括偿还内部债务。

  对此,信息产业部通信科技委委员、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俊德认为,这是一件好事,中国移动去年利润900多亿,它应该有更大的动作。中国是通信大国,运营商应该在扩张方面向强国迈进。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舒华英则表示,这是中国运营商成功走向海外市场迈出的第一步,意义非常大。

  未来也有风险

  舒华英同时认为,跨国经营也有风险,因为在国外做运营商和华为、中兴等在国外卖设备是两回事,难度要大得多,需要本地化,把中国移动过去积累的经验通过本地化传达到当地的运营上去;另外,还需要与当地的风俗、文化相结合。例如巴基斯坦人不一定会像中国人那样爱发短信。

  他总结运营商跨国收购应注意几点:一是政策风险;二是经营要本地化;三是需要足够的国际化人才,毕竟以前是当地人运营,而现在需要自己运营,因此,培养人才是最重要的。

  宋俊德则认为,在巴基斯坦运营风险相对还较小,因为我们与巴基斯坦毕竟都是第三世界国家,我们更了解第三世界国家的需求,例如,中国的资费比欧美便宜得多,很善于利用低资费来吸引用户,这更贴近巴基斯坦这种国家。

  收购机会不会太多

  另外,针对未来的收购行动,宋俊德认为,中国移动有管理经验、市场运营经验,应该多走出去,给中国争光,但收购机会不会太多。

  目前,中国运营商从实力和经验来说,不可能去收购欧美运营商,而亚太市场早已有先行者,新加坡电信和澳大利亚电讯两家亚太地区非常有实力的运营商早已出手收购了不少国家的运营商,轮到中国运营商出手的机会不会太多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俊德 | 舒华英 | 雷康姆 | 中国城.. | 中国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