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陆遣返台运钞车劫案嫌犯 台媒体赶赴马祖电视直播(组图)

  大陆遣返台运钞车劫案嫌犯 台媒体赶赴马祖电视直播

  据新华社电大陆公安机关依据“金门协议”,25日将台湾抢劫运钞车嫌犯李汉扬及其同案犯罪嫌疑人李金瓒遣返台湾。两岸有关方面在马祖交接后,台湾警方将二人押返台北,送往“刑事警察局”。


  当天11时10分,大陆有关方面将李汉扬二人移交给台湾有关方面。在马祖南竿福澳码头的移交现场,台湾警方高度戒备,众多台湾媒体也赶赴马祖采访,电视媒体还进行了直播。随后,台湾警方对二人进行了身份比对和初步侦讯。13时30分,李汉扬等二人被押上直升机,由马祖南竿机场返回台北。据报道,台湾警方专门调动了荷枪实弹的特警队“霹雳小组”负责押送二人。抵达台北后,警方立即将二人押赴“刑事警察局”。

  据报道,另有4名同案犯罪嫌疑人已被台湾警方逮捕。

  今年1月2日,台北市发生一起抢劫运钞车案件,犯罪嫌疑人抢走现金达5600万元新台币(约合1400万元人民币)。台湾警方发现卫丰保全公司运钞车司机兼保安李汉扬有重大作案嫌疑。此人于当日乘飞机逃往香港并潜入大陆。

  大陆警方得知此事后,部署地方公安机关实施抓捕。广东、云南省公安机关发现李汉扬在逃往香港当日即潜入广东,与其弟李金瓒会合,又于6日抵达昆明。9日深夜,云南公安机关将李汉扬擒获,其弟李金瓒也因涉嫌包庇、窝藏犯罪被抓获。经审讯,李汉扬对在台北麻醉抢劫运钞车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此类危害两岸同胞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活动,大陆公安机关一贯坚决严厉打击,以维护两岸民众利益,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大陆公安机关将李汉扬移送台湾方面。

台湾方面人员在对李金瓒身份进行核实。

  台方态度

  “非常感谢大陆的公安兄弟”

  信报讯据《东南早报》报道,台“刑事警察局”局长黄茂穗昨天表示,此次台湾运钞车抢案嫌犯李汉扬、李金瓒潜逃大陆,被成功抓获遣返,是两岸共同打击犯罪的又一成功范例。

  李汉扬、李金瓒昨天被遣返,押抵台北。随后,黄茂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感谢大陆的公安兄弟”。他说,此次案件发生后,台湾警方第一时间通报大陆方面,两岸警方共同打击犯罪的合作机制启动;大陆警方总共出动了40多位警员,协调各省市展开抓捕。短短8天时间,李汉扬兄弟就被抓获。这显示大陆警方的破案效率非常高,工作非常了不起,台湾民众有很深的感受。同时,大陆警方抓捕遣送过程相当严谨,值得学习。

  此前,有人在台湾的电视争论节目中,指称大陆警方积极抓捕台湾逃犯,图的是台湾的悬赏金。对此,黄茂穗予以澄清,“绝对没有这问题”。他指出,两岸对共同打击犯罪有共识,对两岸人民都有利。因此,两岸警方合作,互相协助,目的单纯,“绝对没有金钱纠葛”。

  他表示,相信两岸警方能更密切合作、联系,以保障两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抓捕内幕

  20秒钟拿下两名嫌犯

  信报讯 据《东南早报》报道,云南省公安厅新闻办前日透露了抓捕李汉扬详情。

  根据得到的信息,云南省警方在昆明城东某小区注意到一对男女:这两人不是云南人,又不像是夫妻。此外,这两人是1月7日才租房入住,时间、籍贯与警方得到的线索极为吻合,民警立即对两人情况进行调查,确认租房的女人就是嫌疑人的关系人。警方还发现,这对男女在购买大量的生活用品中有两个电暖炉,昆明人很少用这个东西,这非常可疑。

  “我们察看了房间结构,确定了哪间房子由哪几个民警负责,带枪、穿防弹背心的民警不少于10个人,为防持械对抗,进门动作是最关键,门一敲开,楼上楼下的民警都要往里冲。”云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赵立功说,“我们当时想的方法是叫保安按门铃,说楼底下漏水了,并派一个民警紧跟保安。”随后,警方的抓捕行动只用了20多秒,并在李汉扬、李金瓒身上查获了其身份证件。经指纹对比,李汉扬指纹与公安部通报的指纹认定同一,至此,台湾警方通缉的抢劫运钞车案犯罪嫌疑人李汉扬在昆明落网。

  图片由新华社、《东南早报》提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汉扬 | 黄茂穗 | 金瓒 | 台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