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燕赵都市报

承德3万多被征地农民将老有所养

  本报承德电(记者邓学军见习记者尉迟国利通讯员黄德霖)为解决被征地农民老年基本生计问题,承德市制定了《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施细则》,按照《实施细则》,被征地人员可自愿选择参加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和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这是记者日前从承德市劳动和保障局农保中心了解到的,因失去土地的该市3万多农民将从制度上实现老有所养。

  按照规定,在全市范围内,2005年12月28日以后由国土资源部门统一组织征地的,被征地时享有第二轮土地承包权,且年满16周岁以上的农村经济组织成员都可以参加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

  承德市劳动和保障局农保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被征地农民可以选择两种参保方式:参加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和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施细则》规定,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被征地人员,缴纳养老保险费的基数为上年度全省在岗职工社平工资的60-100%,划分五个档次由被征地农民自愿选择,缴费比例一律为20%,按照城镇灵活就业的办法执行,在其达到领取养老金的条件时,享受城镇企业职工同等的养老保险待遇。而参加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标准,按照政府、集体、个人三方共同负担的原则一次性进行缴费,其中县区政府承担30%,村集体补助40%,个人缴纳30%。政府承担部分从土地出让收益中列支,集体补助部分从土地补偿费中列支,由村(居)委会负责一次性缴清,个人缴纳部分由村(居)委会从征地安置补助费中代为扣缴,不足部分由个人负担。属于国家投资的基础设施和公益性项目征地,土地出让收益、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不足以抵缴政府、集体和个人承担的保险费用时,将上述保险费用的差额部分列入征地成本或由项目建设单位负责补充,直接划入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专户,不再返还集体和个人。非公益性项目征地,土地补偿费不足以抵缴集体补助部分时,不足部分从集体经济收入中支付。土地补偿费已全部发给被征地人员个人的,集体补助部分原则上由个人缴纳。

  按照《实施细则》的规定,凡被征地时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的农民,在一次性缴纳养老保险费后直接进入养老保险,按月享受养老保险待遇。被征地时已达到16周岁,尚未达到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的人员,在一次性缴足应缴养老保险费后,达到规定的年龄时,按月享受养老保险待遇。16周岁以下人员,则按征地补偿规定一次性发给征地安置补助费,达到就业年龄后,作为城镇新生劳动力,参加相关的社会保障。对参保缴费时未达到领取养老金年龄的被征地农民,年龄每差1岁,达到领取年龄后,养老金取领标准增加2.5%。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费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