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星巴克在故宫开店引激辩:星巴克是否是文化侵略


  故宫里的星巴克(上)

  101°热度故事:故宫里的星巴克(上)

  主持人劳春燕:101度热度故事,361度全民互动,欢迎各位来到《大家看法》周末演播室。

星巴克这家来自美国的咖啡店,到底应不应该被请出故宫,最近这个话题引起了很多朋友的兴趣,我们今天也要来议上一议,我们先来看一下这场争论的缘起。

  最近,央视英语主播芮成钢的一篇博客《请星巴克从故宫里出去》在网上引发了热烈讨论。文章在网上迅速被人们转贴,到目前为止,点击率已经超过了50万人次。

  芮成钢在博客里强烈反对星巴克开在故宫里,认为这是对中国文化的侵蚀。

  芮成钢:“故宫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具像载体,星巴克开在里面,是一个不和谐的因素。我希望他能尽快的搬出来。”

  故宫里的星巴克分店开设在乾清门前广场东侧的九卿朝房里。这个曾经是明清两代朝廷重臣值班的房间里,如今弥漫着咖啡的香气。虽然只有十几平米面积,这家分店依然保持了星巴克独有的装修风格和商业标志。乾清门前广场是故宫的一个休息区,卖方便面、盒饭、饮料商铺集中于此,淹没在这么多的商铺中,星巴克的故宫分店其实并不起眼。尽管如此,它还是引起了芮成钢的注意。

  芮成钢:“视觉的污染,不和谐。”

  芮成钢的观点在自己的博客上发表后,一石击起千层浪,星巴克咖啡店到底该不该搬出故宫,引发了广大民众的热议。

  市民1:“不合适,开在故宫里太合适。”

  市民2:“我觉得应该搬出来,和整个环境相比较不协调。”

  市民3:“挺好的,大家总得有个喝水休息的地方。”

  市民4:“应该卖有中国文化特点的东西。”

  市民5:“不该搬,中西文化的融合,也有这样的需求嘛。”

  导游:“他们会问我,中国的皇帝也喝咖啡吗?”

  星巴克当初是如何进入故宫的呢?在芮成钢的博客里,我们看见了他写给星巴克的全球总裁吉当诺的信和他的回信。信里说明到故宫开店是姆因为受中方邀请,同时也在尊重中国文化传统的基础上做了相应的调整。但对于芮成钢撤店的要求吉姆当诺只字未提。

  既然是故宫邀请了星巴克,那么故宫的管理人员对公众的讨论有什么反应呢?

  新闻发言人:“我们请了专业的策划公司,就这个方面的问题,进行设计和规划,大概在今年上半年,给大家一个回复。”

  故宫发言人表示,正是有了需求才出现了供应,他们会以游客的合理需求为第一出发点,同时还要考虑故宫所承载的文化导向性作用,目前双方就此事正在交涉当中,争取在今年上半年商讨出一个恰当地解决方法。

  故宫的表态并没有终止人们的讨论和争议。2005年下半年,星巴克故宫分店悄悄地把店外的“星巴克标识”摘了下来,目前从外观上已经看不到任何相关标识,但是营业还在照常继续。

  361°互动话题:星巴克该不该搬出故宫?

  热点争论一:星巴克存在是否影响故宫整体布局?

  主持人劳春燕:故宫是咱们国家首批申报成功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也可以说是咱们国家传统文化的一大象征。而星巴克却是一个来自美国的洋品牌,那么在故宫这么一座古老的建筑中,到底应不应该允许洋商号的存在,星巴克应不应该离开紫禁城呢?针对这个话题我们今天场上的嘉宾呢,也分成了正反两方的意见,我们先来认识一下他们。

  梁宏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评论员

  向云驹: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秘书长

  张 巍:老北京网创办人

  王筱磊:法制节目主持人

  葛剑雄: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

  阿 涩:中国旅游者协会常务副会长

  主持人劳春燕:我们的正方嘉宾认为星巴克应该离开故宫,我们先请老梁作为正方的代表,先来发一下言。

  梁宏达:我是同意芮成钢的观点,星巴克应该搬出故宫,这其实是一个景观的合理布局和景观文化内涵之间应该达到统一的一个问题,我们说故宫作为代表中华民族这种物质文化遗产,它可以说在这个标准上,它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人文景观,我们有理由对它实行高标准严要求。故宫的文化内涵有这么几个特征,首先大家提起故宫想到一个是古老的,第二个是东方的,第三个是皇家的。那么从这三个文化内涵角度来讲呢,一切特别现代特别时尚的东西,或者西化的东西,应该说跟故宫整个文化景观上都不是那么协调的。

  主持人劳春燕:但您也认为星巴克在故宫的存在,肯定会伤害到故宫的文化景观。

  梁宏达:布局的这种整体协调。

  主持人劳春燕:我们正方嘉宾主要是认为,像星巴克这样的洋商号存在故宫里,会破坏故宫本来应该展示给游客的那种古老东方的文化氛围。那既然我们要从文化的角度谈这个问题,我觉得我们反方嘉宾中有一位特别有发言权的嘉宾,这就是文化学者葛剑雄教授,葛教授您的观点。

  葛剑雄:我认为看它放在什么地方,如果它放在太和殿里面,如果你一张照片拍下来就拍到星巴克的标记那当然是不允许的。但是如果它像现在这样也放在比较隐蔽的地方,不存在一个破坏文化景观的问题,倒是我觉得有一点我是反对的,比如故宫的柱子上面要贴上英文的招牌,这完全没有必要的,像这种是我们应该反对的。

  主持人劳春燕:葛教授认为只要不是开在最核心的区域里,星巴克还是让它留在故宫算了。我们再接着来听一下正方嘉宾的意见,张巍。

  张巍:故宫作为一个文化遗产,它是整体性的。故宫在申办文化遗产的时候,紫禁城以内是整体的,整体以内的我外国人来到北京应该看到的是什么,应该看到中国的灿烂文化是几千年的一个智慧浓缩。如果里面出现了星巴克,那么好,我来看什么?我是领略中国文化还是领略到西方文化,中国在故宫里面有星巴克这种洋品牌的东西,对故宫的文化底蕴是大打折扣的。如果都是星巴克都是些洋品牌的话,那么外国人凭什么要花六十块钱一张去看故宫呢?

  主持人劳春燕:你的意思就是说故宫索性连咖啡什么都别卖了?

  张巍:应该是这样。

  主持人劳春燕:应该都卖茶。

  张巍:茶是一方面,但星巴克它是个外来产物,它破坏现代故宫破坏一种整体和谐,那么它应该就搬出去。

  葛剑雄:这样的话呢表面上看有道理的,其实是没有道理,为什么呢?这个星巴克的咖啡在故宫里面占了百分之几,根本不可能产生一种这是中国文化一部分。怎么可能呢?

  张巍:今天看片子也是这个,他说在九行朝房里边,他说开一小屋子,他说就是没有任何损害,其实并不然的,九行朝房跟军机处一样,它是在故宫是个整体,开在哪儿都不允许的。因为它房屋一建成,当时一些清朝官员在里面取暖,有历史价值,它在里面一占用那肯定看不出当年的感觉了,这是肯定的。

  葛剑雄:故宫展示的东西我们可以看到,假如我们客观来讲,外国人来他看到的这些这么多的文物,绝对不可能仅仅看到一些星巴克品牌就把这印象都抹杀掉了。

  主持人劳春燕:我们请向秘书长发几句言,介绍一下,我们向秘书长呢,是专门致力于研究民间文艺的,所以在这方面应该是对于故宫也是很有感情,您说您的看法。

  向云驹:从这样一个角度说一下这个问题。它是第一批进入世界遗产,那么从遗产保护这个角度,进入世界遗产就是说我们要把它做全人类的全球的高精尖的一流的遗产来看待,那么这是一个世界共有的遗产。而且它在全球分布中间在中国的这一部分,所以它的世界遗产保护的基本要求,纯粹性、真实性、完整性。这个也是一个基本要求。

  主持人劳春燕:我们正方嘉宾认为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故宫在它的整个文化空间里应该保持纯粹性和完整性,看看我们反方嘉宾。

  王筱磊:我觉得是这样,其实它是位置有问题,那么刚才梁教授也讲了,你作为在我们文化遗产里的一部分,首先你不是星巴克,你是作为它的一个整体的一部分存在,这是你应该改变的地方,你如果把它放在御膳房里面,大家就会觉得比较好。所以我的观点也是,它不应该离开故宫,可是它应该离开那个地方。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芮成钢 | 梁宏达 | 张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