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华裔学者评星巴克事件:故宫该不该把它“请出去”?

  日前,一家已在中国故宫经营多年的美国“星巴克”咖啡店,突然间在网络舆论上引发轩然大波。究竟故宫该不该把星巴克“请出去”?网络激辩凸显日益全球化环境下中国的迷茫与困惑。对此事件,旅居海外,长期从事中外文化交流研究的华裔学者又是如何看的呢?

  就跟北京让盖西式建筑一样

  2006年度“约翰·克卢格人文与社会科学终身成就奖”得主、著名美籍华裔历史学家余英时:

  在这件事情的处理上,民族化情绪太高不是件好事情,应该降点温,要有理性的考虑,一哄而上无法讲明道理,这不是现代人处理问题的方式。

多少年来,中国在对待西方文化的问题上要么囫囵吞枣,全盘吸收;要么抵制一切,与西方文化势不两立。中国人在这两者之间徘徊彷徨,一直找不到融合点。保护民族文化是好事,但如果把它上升到民族情绪,那就变成了坏事。

  中国的文化特色必须要保护,但不应把中国文化“神圣化”而拒绝接纳进步的新鲜事物。我们应该学会利用西方文化来弘扬中国文化,这里面涉及一个文化多元化的问题。“星巴克”事件与其说是凸显了东西方文化冲突,倒不如说反映了中西方文化如何更好地融合问题。

  我不赞成简单地将星巴克在故宫开店与英国白金汉宫、法国凡尔赛宫和印度泰姬陵简单类比。白金汉宫仍是英国王室的寝宫,自然不会允许星巴克开咖啡店;凡尔赛宫远离市区,人烟稀少,把咖啡店开在那里可能会亏本。至于印度泰姬陵,我没有调查,不好妄加评述。我多次去过日本,在那里的一些名胜古迹,也时常可以看到西式咖啡馆和日式的茶道馆,两者相映成趣,和平共处。

  我认为,一些国家的名胜古迹没有让星巴克这类“异物”存在,更多的可能是受到空间的限制,而不是简单地认为别人也在抵制外来文化的入侵。而故宫却具有容纳商业活动的空间,否则就不会有星巴克咖啡馆和其他店铺的存在。为什么故宫能容得下其他的店铺,却容不下星巴克咖啡店呢?考虑到故宫的实际需要,中国的茶馆和西方的咖啡馆可以同时并存,这并不是什么坏事。人们完全可以从理想和现实中找到和谐点。

  保护中国文化不能狭隘理解,不能因为星巴克是美国的公司就要把它从故宫赶走。中国人应该利用西方文化为自己的文化服务。而且既然已经请别人进来了,现在又把别人轰走,这有点欠妥。如果星巴克咖啡店没有对故宫造成破坏,其装饰没有破坏故宫的中国传统情调,那么就谈不上亵渎中国文化。

  其实,故宫让星巴克开咖啡馆就跟北京让盖西式建筑一样。北京是不是中国的古都?代不代表中国的传统文化?可是北京都已经西方化了,城中布满了许多洋建筑,故宫周边就有许多洋楼环绕,难道这也是亵渎了中国传统文化?

  1 2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文化 | 北京文化 | 胡人文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