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沙晚报

纪连海给历史剧“挑刺”(图)

纪连海昨日在湖南大剧院设坛开讲。陈飞 摄

  本报讯(记者林俊)昨日上午,创下《百家讲坛》收视纪录的纪连海在湖南大剧院开讲。他用一口浓郁的京腔京韵,为上千名“纪迷”们说起《中国封建官场文化解迷》,将人们通过电视剧熟知的清朝历史人物一一“正名”。一张发言桌,一杯茶,甚至没有评书先生常用的“惊堂木”,纪连海精彩的讲座却让现场的听众如同欣赏一部历史大片,长沙市民再一次感受到《百家讲坛》名嘴的大家风范。


  纪连海认为,影视剧里的“历史”基本上都是不可信的。“有些历史剧我说好,好在哪?它能把假的拍得跟真的一样。观众就当历史剧里的故事是发生在火星上的就可以了,但编剧肯定是看了历史的。不过,人家只是在编一故事,就是娱乐,你为什么非得较真当历史呢?”用纪连海自己的话说,“我专门干那些颠覆人们以往观念的事。”且看,他是怎么颠覆电视剧里的历史人物的。

  说康熙——

  他不可能爱上苏麻喇姑

  《康熙王朝》版本:康熙皇帝爱上了比他大不了多少的苏麻喇姑,苏麻喇姑是康熙从小的“梦中情人”,而且康熙的老师伍次友也爱上了苏麻喇姑,构成一段“三角恋”。

  纪连海批驳:苏麻喇姑历史上确有其人,原名叫苏茉儿,是孝庄太后的贴身侍女。但是,我查了查,苏茉儿是和孝庄太后同一年出生的,也就是说,比康熙大了40多岁。大家想想,康熙怎么可能爱上一个奶奶辈人物呢?至于伍次友,历史上则根本没有这个人。

  说纪晓岚——

  不仅有钱,还跟和珅关系不错

  《铁齿铜牙纪晓岚》版本:张国立饰演的纪晓岚挺拔儒雅,风流倜傥,满腹经纶,为人幽默风趣,为官清廉,刚正不阿,数次为伸张正义与和珅斗智斗勇,且屡战屡胜。

  纪连海批驳:我们今天说谁是正面人物,谁是反面人物,历史真这么简单吗?历史上纪晓岚一样有问题,只不过在现代人看来,他比和珅更像好人一些。

  首先,纪晓岚很有钱,只不过他做得很隐蔽。在沧州,他有一座比皇宫还漂亮的院子,院子里一条东西大街,9条南北胡同,每个胡同6套四合院,他家有54套四合院,这叫“九门九贯”。纪晓岚的田地可多了,南到江苏,北到辽宁,当时天津一半的地都是纪晓岚家的。这些乾隆皇帝都不知道。

  另外,纪晓岚跟和珅关系真的很不错,还经常指点和珅,这才是真实的两人关系。他比和珅大26岁,和珅又是他的上级,他何苦跟和珅较劲呢?历史上两人从没闹过别扭。

  说和珅——

  苦孩子、好学生、重感情、有智慧

  《铁齿铜牙纪晓岚》、《宰相刘罗锅》版本:王刚扮演的和珅肥肥胖胖,笑容委琐,专会溜须拍马,结党营私,是清朝最大的奸臣、最大的贪官。

  纪连海批驳:和珅身材挺拔,五官俊美,相貌上没得说。而且,和珅是苦孩子出身,他3岁丧母,9岁丧父,一个孤儿最后能够“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很不容易。读书的时候,和珅是个特别懂事、用功的学生,今天来说就是“三好学生”。他精通满、汉、蒙、藏四种语言,能写一笔好诗词、好书法。他的诗词风格、书法可以模仿得跟乾隆的一模一样。和珅还是个非常重感情的人,他对妻子,对朋友都有情有义,对自己的弟弟和林特别好,从小父母亲去世后,他一个人照顾弟弟,直到位高权重之时,也不忘提携和林。和珅很有智慧,他的许多才能都是人所不及。

  和珅确实是贪官,但和珅究竟贪了多少?关于和珅的贪流传有很多故事,比如说:一天七阿哥打碎了乾隆喜爱的一个碧玉盘,吓得不知所措,十一阿哥就提醒说,和珅肯定有办法,果然,和珅送给了七阿哥一个更大、更精美的碧玉盘。这故事问题在哪呢?我一查历史,七阿哥哲亲王永琮生于1747年,死于1749年,和珅出生于1750年,两人根本就见不着。而且,十一阿哥成亲王永瑆出生于1752年,他也见不着七阿哥。所以,我的结论是:本故事纯属虚构。另外,查抄和珅家的清单有三份,三份记载都不一样,光田地就有“八千顷”、“三千顷”、“一千二百六十六顷”三种说法。最后我要说的是,嘉庆皇帝杀和珅,主要原因并不是和珅的贪,而是为了立皇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和珅 | 纪连海 | 康熙 | 人物 | 乾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