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南方都市报

看罢特区视察乡企

  采访地点:佛山市顺德区大良

  回忆人:原顺德县委新闻秘书黎尔宽

  看罢特区 视察乡企

  纪念小平南巡十五周年 南巡佛山顺德

  历史上的今天

  1992年1月29日

  场景再现

  1992年1月29日下午,小平结束了对深圳和珠海的视察后,在前往广州火车站的路上,经停顺德容奇镇,实地视察了国内冰箱制造领军企业广东珠江冰箱厂(现海信科龙)。

  随后,小平一行到达广州火车站,在会见了广州地区的党政军负责同志后,结束南巡广东的行程,前往江西、上海。

  黎尔宽,今年70岁,1961年至1992年任顺德县委新闻秘书,1992至1995年任顺德市委新闻秘书。1984年、1992年邓小平两次视察顺德,他都作为摄影记者在场。今年1月24日,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再次深情回忆了1992年1月29日小平在顺德的45分钟。

  小平来了我们有了主心骨

  “下午有任务,准备好相机。”今年70岁的黎尔宽清晰地记得,15年前,顺德县委办主任陆炯流对他说的话。当时县委要求班子成员全部参加接待,黎尔宽因此感觉会有“大领导”要来,但并不知道是邓小平。

  1992年1月29日,阳光灿烂。下午2时左右,顺德县和佛山市的领导分别到了珠江冰箱厂。作为新闻秘书的黎尔宽已不是第一次拍领导视察的照片,但这一次,他感到了不曾有的紧张。因为他看到前所未有的接待规格和阵容,从省里到镇上,包括谢非、朱森林、叶谷、欧广源、韩英、钟光超等省市主要领导都齐集珠江冰箱厂。

  下午4时,小平来了。他乘坐的中巴开入厂区,缓缓停在红地毯前。黎尔宽回忆,步出车厢的小平身着淡黄色夹克,朴素而整洁。小平同志走出中巴,和省市县镇各级领导一一握手。黎尔宽感慨地对记者说,当时,我们见小平同志能来顺德视察,大家心里都松了一口气,觉得心里有了主心骨。

  当时,顺德一些改革做法遭到一些人的非议,被认为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典型代表。这样一顶政治“帽子”扣在顺德人头上,压力可想而知。小平同志能来,说明我们顺德改革尝试得到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认可,黎尔宽说。

  冰箱厂股级企业兵团规模

  黎尔宽说,之前每次有领导来视察,同志们都是蜂拥而上与领导握手,这次是列队欢迎。这个办法是当时县委办陆炯流主任提出的。他说,小平年事已高,各位领导都拥上去争着握手不好,应该排队欢迎他。黎尔宽还清晰地记着,在小平来之前,市县镇的领导还练习了一遍站位。

  握手之后,小平踏着红地毯,走进珠江冰箱厂办公大楼(现科龙总部),看着现代化的办公楼问道:“这是什么类型的企业?”时任省委副秘书长的陈开枝诙谐地回答说:“如果按行政级别算,他是个股级企业,如果按经济效益和规模算,恐怕是个兵团级了。”

  红地毯一直通向珠江冰箱厂的1号会客室。在会客室里,邓小平越讲越兴奋,并停留了45分钟,而原计划仅为25分钟。

  坐下后,时任珠江冰箱厂厂长潘宁向邓小平汇报了冰箱厂的发展情况。随后,时任顺德县委书记何敏和也就顺德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情况,特别是乡镇企业发展情况向小平做了汇报。

  潘宁告诉小平,冰箱厂从1983年开始筹建,仅仅用了七八年时间,产量就翻了7番,年产值超过10亿元,每年出口700多万美元。

  小平问潘宁:“你们的产品销往哪里啊?”潘宁回答,销往巴基斯坦、东南亚、香港和澳门。小平说,“我们国家一定要发展,不发展就会受人家欺负,发展才是硬道理。”

  何敏和向邓小平汇报了顺德当时发展乡镇企业、经济迅猛发展的情况。何敏和说,1991年,顺德财政收入为4.86亿元,居全国县级财政收入首位;全县工农业总产值自改革开放以来翻了三番,1个顺德的经济实力相当于1978年的9个顺德。

  小平听了非常高兴。他说,“顺德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说明了改革开放的成功,所以改革开放一定要坚持下去。”他还说,“思想要解放一点,胆子要大一点,步伐要快一点。”“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裕起来,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发展经济,就是死路一条。”

  珠江冰箱厂厂长潘宁以及全体员工大受鼓舞,业务在之后几年蒸蒸日上,迎来了冰箱厂发展的黄金时期。珠江冰箱厂还继续深化改革,不久转变为股份制,成为后来的科龙集团。

  大家争着和小平同志合影

  当日接待小平的会议室不大,仅能容20人左右,黎尔宽作为摄影记者,也获准进去了。在黎尔宽当日拍下的照片中,邓小平坐在正中听潘宁汇报情况,其他的省市领导则站在后面,侧身恭听。

  小平听取潘宁和何敏和汇报的时候,人们在后面都伸着脖子听,生怕听漏了一个字,同时也在偷偷地调换位置,目的是让大家都有机会凑近小平身旁,跟小平合张照。“他们隔一阵就换个位置,然后对我偷偷地招招手。我当下就会意,拿起相机拍完一张又一张,”黎尔宽回忆说。黎尔宽当时坐在小平的正对面拍照。

  “我在这里。”他指着一张照片说,当日拍到一半时,佛山一位摄影记者对他说,“你站过去,我帮你也照张。”于是他端着照相机跑到了小平身后,被咔嚓拍了一张。算是为自己留住了这珍贵历史镜头。记者看到,那张照片中,黎尔宽旁边的那位同志还看着他笑呢。

  小平离开顺德后的第二天,顺德县委迅速召开了贯彻落实小平讲话精神的县委扩大会议。2002年3月,撤县改市后的顺德被批准为全省综合改革的试点市。当年3月,顺德开始制定行政机构改革的方案,并大力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进程,并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的前列。2002年12月19日,县级的顺德市、三水市、高明市被撤消,分别成为佛山市顺德区、三水区和高明区。这几年顺德的国内生产总值均以两位数增长,2006年,国民生产总值超过1000亿元。

  结束语

  我们怀念他,以更开放的思想

  1992年1月19日至1月29日,小平在广东停留了11天,先后视察了深圳、珠海、佛山顺德等地。今年1月19日至29日,本报沿着小平当年南巡的足迹,深情追忆他在广东的点点滴滴。

  在深圳,小平说,“特区姓‘社’不姓‘资’”“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要敢试敢闯”“你们要搞快一点”。他的这些话,不仅是对深圳、广东,也是对全国讲的。他对广东人的叮咛,更是对全国的期望。

  南方讲话发表之后,全国上下掀起一轮改革开放的高潮。15年来,广东及全国各地经济建设和社会文明建设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今年2月19日,是小平同志逝世十周年祭日。我们深切地怀念他——那个最有力量的老人,以更开放的思想,更大的胆子,更快的步子……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尹冀鲲 普德法 陈宇

  图:

  1992年1月29日,小平同志视察珠江冰箱厂(现海信科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黎尔宽 | 潘宁 | 邓小平 | 陆炯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