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2007两会 > 上海两会提案

铁路部门应提前调研客流分布

  铁路部门应提前调研客流分布

  早报记者 姜丽钧

  “4万职工中有近2万名外来务工人员,他们的回家火车票问题如何解决?”政协委员、上海仪表电子工会主席蒉鸿强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最近几天,他所在的仪电控股公司的工会工作人员正在为外来务工人员回家买票问题发愁,有些工会主席只能带队去火车站排队买票。

工矿企业应建团购制度他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铁路部门应该提前对客流分布情况进行调研,向本市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企业发放调查问卷,及时准确地了解春运客流的方向和数量,以便对车辆班次作出更合理的安排。同时,他建议对大型工矿企业也应当建立团购制度,由企业职工将返乡火车票的人数、方向上报后,由工会统一团体购买。在蒉鸿强看来,团购制度可以避免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去售票窗口排队购票,减少那里的拥挤现象。

  蒉鸿强还建议增加铁路售票窗口,他认为,在主要超市、便利店都可以通过联网来设置流动售票点。无独有偶,上海市人大代表杨颖顺也提出建议,不妨借用一些传统的办法,比如单位统一帮助员工订票、集中面向外来务工人员售票、上门为旅客服务这样的方法,尝试一下解决买票难的问题。错开大专院校放假时间

  政协委员、奉贤区政协副主席朱全忠曾经两次递交提案,希望解决郊区引进外地教师的火车票购买难问题。在他看来,上海郊区引进了众多外来人才,而且也集中了大量外来务工人员聚集的企业,这些外来的建设者为上海郊区发展做出了贡献,因此应该设法为他们能顺利返乡提供帮助。

  同时,朱全忠建议,应该错开大专院校的放假时间,近年来,随着上海在校外地生源大学生人数有所增长,这些学生客流没必要挤春运高峰,可以通过课程安排,将大学放假时间提前。

  相关新闻

  春运首日上海将开出首趟农民工专列

  早报讯 记者了解到,随着春运的临近,回家返乡的农民工逐日增多,现在上海站每天发送客流10万-12万,上海南站2万人,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方向的客流已经启动,而2月3日,春运首日,首趟农民工专列L216次也将发往成都。

  据悉,该趟车车次L216,上午10时53分,由上海发往成都。

  而另一个民工流集中的安徽阜阳方向,由于距离上海较近、火车票不涨价等因素,预计今年与往年相比阜阳务工者可能将延迟返乡时间,大概在节前3-4天,即15日后集中出行。

  此外,随着春运大客流的启动,上海站还于近日贴出通告,从2月3日起,上海铁路将停止发售站台票,而所有需要托运行李的人可以通过“红帽子”送上车。杨洁张枚婷

  预售期11天今起提前半小时售票

  早报讯 铁路部门近日起将增开临时售票窗口、适当延长窗口开放时间。据铁路上海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日起,铁路上海地区所有预售期为11天的售票窗口(包括北京东路230号、桃浦路22号、西藏南路121号、上海火车站西南出口处西侧、上海南站售票处及市内各代售点)将提前半小时开窗售票,开窗时间为早上7时30分,同时,据了解,位于铁路上海站联合售票大楼二楼的售票处也已启用,设有17个窗口,预售10天内全国各站车票,售票时间为8:00-17:00,将视客流情况适当延长作业时间。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购票高峰,铁路上海站在南广场西侧设立了广场临时售票处,共计开设20个窗口,预计于近日也将投入使用,主要以发售当天车票为主,将大大方便“即购即乘”型旅客购票乘车。孙雷杨洁

  市民心声

  高级工程师待遇可否统一

  谈先生来电反映,他是沪东上海造船公司的高级工程师,是上海第一届高级职称拥有者之一。在私人单位任职每月工资有3000-4000元,而企业单位工资才1200元。想问一下私人单位与企业单位的高级工程师的待遇能否一致。

  超市营业员作息可否调整

  杨女士来电反映,她是超市的营业员,每天工作要站10来个小时,中间没有休息的时间,实在太累。她认为连续工作给她这类超市营业员带来许多疾病隐患,她建议能在工作的时候稍微坐一会,休息一下。臧鸣整理

  代表议案

  设“上海市发明基金”

  早报记者陈辉楠

  上海市人大代表孔利明向上海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提交了关于设立“上海市发明基金”的议案,建议设立“上海市发明基金”鼓励群众发明、创新,资助有市场前景的、优秀的非职务发明专利在转化实施初期、制作样品等费用。

  孔利明代表提供了一组数据,从2000年7月至2005年6月,上海授权发明专利4188项,其中非职务发明专利609项,占14.5%,非职务发明专利申请总量每年也达到了3000-4000件。因此,应尽快设立“上海市发明基金”,鼓励群众发明和创新,促进有市场前景的非职务发明专利技术转移、成果开发的资金保障措施,促进有市场前景的发明专利成果尽快实现技术转移。

  建上海戏剧博物馆

  早报记者 陈辉楠

  正在参加上海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的罗怀臻代表和叶辛代表提交了“关于建立上海戏剧博物馆的议案,议案建议在上海戏剧学院建立“上海戏剧博物馆”,并建立“话剧馆”、“越剧馆”、“评弹馆”等分馆。

  两位代表在议案中说,此前上海戏剧学院附属的上海戏曲学校在市有关文化部门资金支持下,已建立了京昆艺术展示厅,每年吸引了大批国内外读者、专家学者和游客前来从事科研、学术及观赏等有益的活动,而目前上海戏剧学院数字戏剧博物馆已经在建立当中,希望政府部门给予“上海戏剧博物馆”规划立项与资金支持。

  --------------------------------------------------------------------------------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果 | 杨洁 | 主席 | 朱全忠 | 陈辉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