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亮相 充分展示民俗文化魅力

  34项活动展示深圳民俗文化魅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新春集中亮相

  【本报讯】 (记者马璇)每逢节庆,深圳沙头角一带的渔民们便扎制出形态各异的渔灯,在锣、鼓、钹和唢呐等乐器的伴奏下,举着渔灯翩翩起舞,象征着渔民们幸福美满的生活。

为庆祝2007年新春佳节,在市、区有关部门的组织下,延续了300多年的传统习俗“渔灯舞”将与深圳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道集中亮相,向市民展示深圳民俗文化的动人魅力。

  据了解,深圳非物质文化遗产十分丰富并极具价值。在民间舞蹈方面,“渔灯舞”与龙岗区南澳的“水上迎亲舞”和舞龙、舞狮、舞麒麟等交相辉映;在民间歌谣方面,深圳同时具备岭南文化的三大品种——客家山歌、广府粤曲、潮州音乐,其中的哭嫁歌、哭丧歌都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在民间工艺方面,深圳有一批身怀绝技的艺人,他们的民间剪纸、内画、草编、蛋雕、面塑、豆塑等,令人啧啧称奇,还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特别是客家凉帽,受到众多外地游客的青睐;在民间方言方面,深圳大鹏所城内的“大鹏军语”,是一种距今600多年的濒危语种,被专家称为语言的“活化石”,对于研究中国古代语言及民俗文化的流变具有巨大的学术价值。

  我市目前已迈开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的步伐,所开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初步普查出了12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项目,确定了24项重点普查项目,成为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品名录推荐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公示。2007年春节期间,这些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将被文化工作者和民间艺人带上街头和广场,为深圳市民带去新春的祝福与问候。

  作者:记者马璇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