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开元街道:特色商业筑就强街风采

  “逛街休闲到禾祥西”,禾祥西路已成为厦门著名特色商业街。

  三年引进148个项目——

  财政收入年均递增39

  %大发展需要有平台,大发展必须有大站位。在实际发展中,开元街道跳出街道区域限制,积极思考发展对策,主动对接“三区”建设,将同安工业区思明园、厦门软件园二期、观音山国际运营中心作为招商新载体,利用各种机会“走出去,请进来”,通过上门宣传和召开恳谈会等形式,加深同有意投资的企业沟通交流,积极推介园区的新政策、新环境和管理新举措,激发他们投资的热情,充分宣传厦门优惠的税收政策、良好的政务环境和优质的金融服务体系,坚定他们入园的信心,壮大了街道经济总量,提升了经济质量。

  经济发展后劲的关键在于招商引资,项目生成的关键也在于招商引资。在开元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文良看来,招商引资是街道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进一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培植经济新增长点的关键。多年来,开元街道进一步探索和创新招商方式,不断创新和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建立一支运转高效的招商引资工作班子和专业队伍,逐步形成以团队招商、专业招商和委托招商为主,协会招商与企业招商为辅的新格局;坚持“走出去”战略,筛选重点项目,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招商小分队到外地进行推介招商,开阔视野,感受外地发展氛围,学习外地发展经验,全方位捕捉信息,拓展工作思路;强化街道与金融部门实现资源共享的招商机制。街道积极充当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信用沟通的桥梁,形成街道引进项目和资金、银行开拓金融业务、企业赢得发展机遇的三方共赢局面;加大力度促进楼宇经济的发展。积极推动“立信广场”商务写字楼(约5万平方米)和“禾祥21街朝九中心”(9500平方米)写字楼企业招商工作,引进优质企业和总部企业入驻;完善服务企业工作,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实施重点项目一条龙服务,为企业进驻办理核准、注册、登记等全方位便捷服务,协助办理户口迁移、子女上学等手续,为投资商提供真诚、高效、人性化服务。三年来,共引进148个项目,其中包括“福建凯西钢铁集团”、“福建瑞新集团”、“福建鹭燕医药集团”等实力强大的省内外18个总部经济项目。

  思路决定出路,效率带来效益。2004年至2006年,街道财政收入分别为2.74亿元、4.18亿元、5.35亿元,三年来,每年净增1亿多元,年均递增39%,成为厦门为数不多的财政收入突破5亿元的街道。

  环境优,人气旺——

  特色商业街活力四射

  太阳伞下品咖啡,休闲椅上看表演。三年来,在市区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关心重视下,开元街道从软件、硬件两方面着手,积极开展禾祥西路特色商业街创建工作,将禾祥西路培植成一条人气旺,环境优,特色鲜明的精品街。“逛街休闲到禾祥西”已经成为许多厦门人的共识。

  名牌、精品汇集,休闲、娱乐一体,禾祥西路成为厦门著名特色商业街的背后是政府一系列有力的推动措施。为了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做强做足商贸业,开元街道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充分发挥街道地处中心城区繁华商业圈的区域优势,委托厦门规划设计院对禾祥西路进行功能定位和规划论证,开展整治街容街貌、规范宣传广告、美化沿街景观、开展主题宣传、实施路面停车规范管理等创建活动,完成聚祥广场3000平方米的LED夜景示范工程,出台鼓励“名牌名店”入住禾祥西路优惠政策,成立禾祥西商家协会,建立禾祥西特色商业街网站,有效地提高了商业街知名度。为了进一步解决禾祥西路夜景亮化和美化不足,缺乏动感和立体效果,灯光不够绚丽的问题,街道制定了《关于建设禾祥西路跨街LED拱型彩虹桥的实施方案》,建议将这一工程列入全市第三期LED夜景工程建设项目,建成厦门首条立体的LED夜景工程,目前这一工程已进入实施阶段。近年来,禾祥西路先后被评为省级“三优街”、“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同时也是厦门市“LED夜景工程示范街”、“路面停车管理示范街区”。

  把商贸与文化有机结合,为商业街聚集人气、带动消费产生“叠加效应”。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进驻禾祥西路的名牌名店约有40多家,禾祥西路已逐渐成为厦门市中高收入阶层消费、休闲的首选去处,成为厦门区域性商业中心。

  做足优势,做足特色。除了创建禾祥西路特色商业街外,开元街道还积极推进湖滨南路“厦门电子数码街”建设。在市、区贸发局的指导下,对湖滨南路450米已形成专业电子、数码商品经营一条街,予以申报,积极协助商家改善经营环境,整治沿街绿化,拓宽街道路面等,经有关部门认真的调查和审议后,认定“电子数码街”为我市首条市级专业街。经营面积293700平方米,经营户634家,成为我市规模最大、产品最齐全、品牌最集中的电子数码专业街。

  重创建,勇创新——

  社会事业全面开花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培育一个典型,带动一批社区。在构建和谐社区上,开元街道创出了一套独到的做法,形成了别具特色的开元模式。立足爱心帮扶,建服务型社区。深田社区的“悄悄话”室被市社区办评为“社区建设十佳创意”,与此同时还成立一个“悄悄话室心理教育网站”、创办一个“阳光绿洲”网页、建成一部信息快车等的“四个一”工程,深化服务型社区的创建;立足军民共建双拥型社区。虎溪社区充分利用与警备区结对共建的优势,把双拥共建的立足点放在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上,因地制宜、统筹安排、分工合作,形成社区与驻军部队思想工作联做、社会治安联防、卫生绿化联抓、计划生育联管、社区服务联创、文体活动联办、文明家庭联建、经济活动联谊的“八联八建”制度;立足活跃文化建人文型社区。阳台山社区充分发挥辖区内文艺人才多的优势,成立了福建省首个社区艺术团,有训练、有活动、有演出,极大地丰富了社区文化。还有湖滨社区的“四角工程”、天湖社区的“文化沙龙”等受到了辖内居民群众的一致欢迎与肯定。

  扎实做好劳动保障工作,帮助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积极扶助社区弱势群体,及时做好最低生活保障金发放,关心残疾人工作,进一步规范完善“爱心超市”运作机制,关心重视老龄工作,促进社区安定稳定。三年来,全街道共有14866户34700多人次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支出保障金约448万元,开办技能培训班28期,培训失业人员1072人,帮助实现再就业2237人,形成社会救济救助长效机制。

  随着我国机关企事业单位改革的不断深入,进入社区的属地化管理党员数量逐年增多,街道党员队伍呈现出离退休党员多、老党员多、有资历的党员干部多的“三多”特点,针对这一情况,开元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加强社区属地化党员管理教育工作的有效方法和途径,调动他们参与社区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属地化党员教育管理之路。街道党建工作活力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发挥,连续两次被评为“厦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街道名片

  开元街道位于思明区行政区域中部,是厦门市经济、文化、旅游的中心街区之一。辖区总面积5.7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0万人(其中外来人口30200人)。街道下设12个社区居委会,街道党工委所属基层党组织38个,其中社区党委4个、社区党总支8个、非公党支部24个;党员总数2824人。辖区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畅通的交通网络。

  原声实录

  林文良(开元街道党工委书记):“作为地处老城区的街道,空间相对有限,向高度要速度,努力提高单位土地面积产值和税收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直面百姓,倾听民意,服务好居民和企业是我们的重要职责,我们非常珍惜厦门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新机遇,各项工作主动作为,勇于争先创优。”

  “培植一条特色商业街,可以带旺区域经济发展,街道作为党和政府的基层组织,要做的就是构筑好平台,在城市规划基础上,引导企业发展。”

  荣誉榜

  街道近年来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先进单位”,福建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厦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平安街道”、“城市体育先进城区”、“双拥工作先进单位”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数据:三区合并以来,街道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财政收入三年翻两番,GDP接近翻两番,2004年,2005年,2006年财政收入分别为2.74亿元、4.18亿元、5.35亿元;GDP分别为4亿元、21.35亿元、25.88亿元。三年来,实际利用外资累计1850万美元,内联项目引进注册资本累计19.04亿元人民币。

  高楼大厦鳞次栉比,交通主干道纵横交错,风景秀丽,社区和谐,这里就是开元街道。

  一流的服务,一流的平台,两条特色商业街就像两个吸引力极强的磁场,不断让老街区焕发新活力,这还是开元街道。

  发挥中心街区优势,破解老城区空间不足劣势。三年来,开元街道立足街情,找准定位,主动融入厦门新一轮跨越式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开元特色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本报记者陈运军吴晓菁 通讯员 林其煌 蒋 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林文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