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李金华吉林视察 指出审计要服务于科学发展大局

  1月23日至25日,李金华审计长在吉林省视察工作时指出,要在审计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地服务于科学发展的大局。

  在吉林期间,李金华审计长先后会见了吉林省委书记王珉,省长韩长赋,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王儒林和其他相关领导同志,就审计工作问题同他们交换了意见。

  1月24日上午,李金华审计长视察了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察看了办机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审计室看望了部分审计人员,听取了该办特派员张炳功的工作汇报,随后与全办干部职工见面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李金华审计长充分肯定了长春办组建五年来的工作。他高兴地指出,长春办在署党组的领导和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做了大量的工作,旧貌换新颜,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一是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二是初步建立了一支素质比较好的队伍;三是实现了“边组建、边审计”;四是初步建立了适合长春办的内部管理制度、工作规范以及考核标准;五是信息化建设取得应有成效。总的来看,长春办从组建至今,起步比较稳,发展比较健康,审计能力形成比较快,坚持了“高标准、严要求”,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署党组对长春办的工作是满意的。

  李金华审计长对长春办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要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二要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三要始终将班子建设、队伍建设放在首位。

  李金华审计长指出,之所以对特派办强调“高标准、严要求”,是由特派办的作用和地位所决定的。一方面,特派办对审计署而言是一支非常重要的、起着决定性作用的力量,审计署的生力军和战斗力就在特派办,没有特派办卓有成效的工作,就没有审计工作今天的成绩和地位。另一方面,特派办又有很强的独立性,它管着人、财、物,还要处理与地方、与各方面的关系,任何事情处理不好,都可能带来不良影响和反映。人们看特派办不是看它本身,而是看审计署,看的是国务院的一个组成部门。特派办做出成绩,产生好的影响,它代表的是审计署;特派办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在地方上、在各方面造成了不良的影响,它代表的还是审计署。在这个意义上,特派办是审计署在全国各地的形象和窗口。如果特派办这支队伍退化了,中国的审计事业将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一定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

  李金华审计长重点论述了审计机关如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问题。他说,科学发展观实际上是我们新一届党中央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理论与实践上的一大创造。审计机关不是一个宏观调控部门,也不是一个直接生产部门或管理部门,而是一个专门监督部门。作为一个专门监督部门怎么坚持科学发展观呢?我们经常强调审计监督要服务大局,大局是什么?大局就是科学发展,就是总书记讲的要实现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在履行监督职责时,用科学发展观的观点来审视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围绕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当中的一些大政方针、政策、宏观调控措施等去加强审计监督。不能仅就问题讲问题,还应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如何解决问题,从制度上、体制上、管理上、效益上提出我们的建议。揭露问题、处理问题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审计工作的最终目的是要促进问题得到解决,不仅要使问题得到解决,而且还要通过它的解决来防范问题的再次发生。在审计中坚持科学发展观,审计干部首先要明确你支持什么、反对什么,不能搞教条主义,照搬照抄,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这里面有一条很重要的标准,即我们在考虑问题、处理问题的时候,除了要考虑有利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还要考虑有利于社会发展和稳定,有利于老百姓的利益得到保证,要从多个方面去考虑问题。此外,他还要求特派办在处理各种内部问题时,树立一个全局观念,不要只看到自己,还要看到所处的整个环境,看到左邻右舍,不给国家和政府找麻烦,不给社会稳定形成副作用;同时严格机关内部管理,节省资源、减少损失浪费,身体力行,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李金华审计长表示,希望长春办始终将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放在首位,培养和造就一支“放得心、信得过”的队伍。他强调,对审计署来说,“信得过”就是能认真地履行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职责,说的每一句话,办的每一件事,没有任何虚假和水分,能够对党中央和国务院负责任。这就要求特派办提供给审计署的每一条信息都是准确的、没有水分的,绝不允许出现一丝一毫的差错,也就是说必须保证每一名审计人员都是信得过的。长春办的任务就是要把自己建设成让署党组、吉林省委、省政府信得过的一个机构。同时还要“放得心”,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建设一支作风扎扎实实的队伍,不说大话,也不说套话。他希望长春办的领导班子把主要精力放在带队伍上,带出一支好的队伍,这支队伍到什么时候都拖不烂打不垮,这样才能保证审计事业持续健康地向前发展。

  1月24日下午,李金华审计长视察了吉林省审计厅,听取了厅长阎宝泰的工作汇报,并与该厅全体职工及长春市审计局副处级以上干部见面并作重要讲话。他指出,吉林省的审计工作紧紧围绕地方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注重实效,为地方的改革发展服务,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一方面得益于加快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机遇为审计工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舞台;另一方面得益于吉林省广大审计干部的自身努力。吉林省审计工作有很多好的经验,应该认真总结。

  在谈到对吉林省审计工作下一步的要求时,李金华审计长着重强调了两点:第一,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审计。他说,这是全国审计事业这些年来发展的经验所在,是最重要和最核心的一条经验。地方审计机关的工作,地方党委和政府满意,审计署就满意。因此,他要求吉林省的审计工作一定要从吉林的实际出发,围绕吉林的中心工作,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点,抓住重点,把事情干好,为吉林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第二,各级审计机关的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好审计队伍建设上。他说,加强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不是一日之功,一个称职的“一把手”必须在这方面有很强的意识,坚持不懈地去抓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吉林省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有很好的经验,也有很好的典型,希望你们在这个问题上一定要坚定不移。

  李金华审计长在讲话中,还特别对吉林省委、省政府表示了感谢,希望吉林省委、省政府能够对审计署驻长春特派办和吉林省审计厅的工作给予更进一步的关心和支持,并代表署党组向审计人员致以诚挚的新春问候。(彭昭锋)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金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