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点滴,最易发生药品不良反应

  点滴最易发生药品不良反应,药监部门建议临床尽量避免使用静脉给药方式。(资料图片)

  昨日召开的全国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透露,2006年,国家药品监管部门共收到药品不良反应(ADR)病例报告36.9万份,处理药品群体不良事件14起。

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在处理药品安全性突发事件中,发挥了重要的预警作用。记者昨日也了解到,我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上报工作在全省最为出色,现已形成的模式在国内也受到普遍好评。

  根据药监部门日前发布的《二〇〇六年厦门市药品不良反应报告分析》显示,2006年,我市ADR病例报表数795份,居全省第四位,同比增长36.6%;以常住人口225万计,每百万人年报告数为353例,居全省第1位。2006年上报的ADR病例中,新的严重4份、新的一般42份、严重30份、一般719份,其中新的、严重的病例占总数9.6%,为全省4.9%的1.95倍。从报告单位分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品经营企业也实现了零的突破。

  报告解读

  结论1

  合并用药增加发生率

  在795份报表中,怀疑单一药物的有562份,怀疑两种或两种以上、并用药物(2-5种)的有233例、占29.3%。药监人员表示,目前已有资料表明,合并用药种数与不良反应发生率呈明显正相关,用药品种越多,越容易发生ADR。

  建议:临床医生用药时,要注意询问患者是否同时服用其他药物的情况,并尽量避免不必要的合并用药,尤其是与中药注射剂配伍使用更应慎重,否则不仅不能达到增加疗效的目的,反而会增加ADR的发生。

  结论2

  静脉滴注最易发生表中,怀疑单一药

  报告结果显示,按用药途径不同,最容易发生ADR的依次为静脉滴注、口服、肌内注射、静脉注射、皮下注射和直肠用药。

  在795份ADR报告中,静脉滴注有573例次,静脉注射有65例次,静脉给药比例为58.37%,比其他给药途径发生的ADR高得多。药监人员分析说,这是因为静脉给药的药物直接进入人体循环,无吸收过程,加上静脉注射剂存在着较多产生ADR的直接诱因如内毒素等。

  建议:临床在保证疗效的前提下,应尽可能避免使用静脉给药方式。

  结论3

  合理应用抗微生物药

  根据报告分析,几乎所有临床用药都可能引起ADR,但其中以抗微生物药报告病例数最多,共有492例、占总数的45.01%。与国内以往的报道一致。ADR病例涉及抗微生物药的前5位为头孢菌素类、喹诺酮类、克林林可类、青霉素类、大环内酯类。发生ADR的前10位药品中,抗微生物药有7个。

  药监人员分析说,抗微生物药ADR病例比例高的主要原因是临床使用的频率高、剂量大、疗程长。值得注意的是,大量使用抗感染药,还可能使患者体内菌群失调,不仅使疗效降低、不良反应增多,还将延长患者住院时间、增加医疗费用。

  建议:临床应该加强抗微生物药的合理使用,严格按照《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使用抗微生物药,减少或避免无明显指征用药、预防用药、联合用药、剂量过大、疗程过长等不合理用药情况的发生。

  结论4

  加强中药注射剂监测

  报告显示,2006年中成药ADR病例中,共涉及62种药品、156病例,其中粉针剂和注射剂有102例。以使用药品引起的ADR病例数计,治疗感染性疾病的双黄连注射剂为44例,位居第2位。ADR临床表现多为皮疹、瘙痒、过敏样反应、荨麻疹等。中药注射剂出现的肝肾功能衰竭、过敏性休克等严重不良反应国内常有报道,甚至还有死亡病例。

  药监人员指出,中药注射剂在处方组成、安全性、有效性、制备工艺、质量标准等方面存在不少问题,加上临床使用中,经常未严格按适应症辨证施治,使之ADR发生增加;而与化学药品合用,以及反复用药、大剂量用药、长期用药等,也使其ADR发生率增大。

  建议:在临床使用中药注射剂时,应严格掌握适应症,静脉输注不应与其他药品混合配制,并避免快速输注,加强用药监护,防止严重不良反应的发生。

  专家支招

  如何发现药品不良反应?

  据了解,药品不良反应的结果有治愈、好转、后遗症、死亡等情况。绝大多数ADR在停用可疑药物、给予对症治疗后都会好转或治愈,只有极少数严重ADR可能导致后遗症甚至死亡。但“是药三分毒”,如何才能避免药品不良反应?有关药理专家认为,中药、西药都有副作用,患者用药过程中,若发现出现了与治疗目的无关的症状、病情没有改善,反而出现新的症状,就要考虑是否是药品不良反应。

  医生要在用药之后,密切观察病情,及时发现不良反应。此外,还要根据病人体征,个体化用药,尽量避免多药并用,将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降到最低点。

  很多人“久病成医”,自作主张,滥用抗生素,这是极不可取的,会产生耐药性等严重的副作用。对此,专家也提醒说,新特药不一定是最好的,而经过多年临床使用的老药,发生不良反应的情况往往较少。

  哪些人易发生药品不良反应?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陈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用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