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上海春运首迎“90后”志愿者

  “对不起,请随我到指定候车室等候。”“进站请先检票!”近日,在各个交通部门进入春运状态时,上海南站也迎来了沪上历年春运以来年龄最小的一批“90后”志愿者。

  满怀着激情与认真,十七八岁的稚嫩长相也让第一次踏上社会的“90后”们经历了不少尴尬,许多乘客竟然怀疑他们志愿者的身份而不愿接受帮助。

对于这样的委屈,志愿者们却乐观地表示,做志愿者,“90后”的秘诀是:自信、耐心与微笑。

  王佳敏 实习生 孙曼如

  am 08:00

  关键词:责任

  上岗前,南站走了好几圈

  上午7点50分,56名来自广电电子、逸夫、申伦职校的学生就将开始“驻扎”上海南站,成为历年上海春运中年龄最小的志愿者。

  迫不及待地与南站门口千叮万嘱的父母告别,学生们开始了一天的服务工作。虽然这是南站投入使用后的第一次春运,但对于整个车站的布局走向,学生们却并不感到陌生。“女领队”顾菊花得意地告诉记者,为了能更好地胜任服务工作,许多志愿者们都已经提前对南站“上上下下走了好几圈摸底了”。

  上午8点,服务工作正式开始。记者观察发现,56名学生总共分成两班,每天一班,轮流上岗,主要担任帮助检票、导路等服务工作。“现在,各就各位!”

  am 10:00

  关键词:勇气

  平生第一次参与打击“黄牛”

  围着圆盘似的上海南站一圈圈“巡场”,上午10点,警惕性很高的学生们忽然发现了在售票窗口有几个行迹可疑的人。“这几个人一直在售票窗口排队,很久都没有离开。”负责在售票处维持秩序的小洪在发现异常之后,立即与“领队”沟通,为了保险起见,两人毅然决定留在原地继续观察。“因为每人每次最多只能在一个窗口购买五张车票,这些人就在每个窗口前都排队买一次票。”小洪与领队随后又发现这些人转手又将车票卖给了后来排队的乘客。“我们随后就通知了身边南站的工作人员,随后这个‘黄牛’就被赶出了车站。”看到自己打击不法行为的勇气和努力有了成果,“90后”志愿者们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pm 14:00

  关键词:宽容

  自信、耐心、微笑博得乘客体谅

  “春运这么忙,你们这些黄毛丫头来瞎起什么哄!”下午时分,西软候车厅内忽然出现了一片嘈杂的声音,一群正准备搭车的乘客将志愿者娄慧簇拥在中间。

  原来,小娄当时负责的是西软候车室,可是一大批本应在东软候车室搭车的乘客却走错了地方,为了方便他们尽早登车,小娄立即要求这些乘客转移。

  然而,稚气未脱的脸庞让乘客们错将小娄当作了“恶作剧的孩子”,不仅不听劝告,反而开始教导小娄不要胡闹,“我们急着要回家,小朋友你就别胡闹了!”事后,小娄告诉记者,由于他们是“90后”,许多乘客都不是十分配合,而她也因为委屈偷偷地掉过眼泪,“但是既然决定来做志愿者了,我就应该体会别人等待回家的焦急心情”。而其他志愿者们也纷纷告诉记者,这样的委屈几乎每天都会发生,但“90后”自有解决的良方,“只要自信、耐心加上微笑,许多乘客还是能体谅我们的。”

  pm 20:00

  关键词:成熟

  回家后,第一件事是泡脚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晚上8点,志愿者们一天的工作终于结束了。一下班,“领队”顾菊花又立即变回了父母的嗲囡囡,“一般爸妈都会来接我下班的”。上海广电电子的带队刘老师也告诉记者,由于志愿者的工作几乎是“靠脚丫跑出来的”,“所以我们也每天提醒学生,下班后第一件事就是泡脚”。

  另一名志愿者小刘也告诉记者,以志愿者的身份接触社会,让他体会到了以前父母每天下班回家的感受,“现在回家,与父母聊的话题一下子多了起来。发现自己能帮助那么多人,我觉得非常有成就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菊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