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金陵晚报

南京去年新增258个地名

  金陵晚报记者 姚媛媛金陵晚报报道南京去年多了258个新地名,而在这258个新地名中,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园”竟有56个,约占1/4,把“公寓”、“居”等远甩在后,成为地名新冠王。江苏省区划地名处专家薛光表示,“花园”再多,也不能完全取代道路名的指位作用。

  新地名1/4占“园”字

  昨天,记者从南京市地名办获悉,去年一年,南京主城11个区共新增258个新地名,其中命名249个,更名7个,调整2个。据了解,前年是地名猛增的大年,一年就新增390个新地名,创下历年之最。和前年相比,去年因为十运会过后,很多新路建设尘埃落定,增幅减少,但也增加了249个新地名。和前年一样,去年楼盘名仍然是新地名命名的主打,约占总数的三分之二。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发现去年新增的249个新地名中,以“园”结尾的竟然多达56个,占了总数的近1/4。而这些“园”大多数集中于新楼盘的名字,比如“名城华贵园”、“上福南园”、“桂美颂花园”、“水岸城景花园”、“金港花园”等,比起苑、居、轩这些字,“园”的使用频率遥遥领先。

  南京一直流行“花园”

  为什么新楼盘都爱取“花园”?昨天,南京市地名办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花园受宠不是一天两天,在南京新楼盘名中,“园”、“花园”一直都占较大比重,这跟流行趋势也有关。“上世纪90年代很流行‘都’‘宫’‘城’这些字眼,因为显得贵气;后来又流行田园风格,因此‘山庄’、‘苑’开始盛行;‘园’是一直都流行的,适用范围比较广。”该人士表示,一般楼盘名内部组团命名的,都特别喜欢用“园”字,比如去年南京某公司在罗托鲁拉小镇兴建的居民区,中部的叫“枫叶园”,南部的叫“米兰园”、东部的叫“苹果园”,北部的叫“可可园”,像这样用一组套名组成一个名称系列的,都爱用“园”,既好听又好记。据透露,除了园外,使用频率高的名字还有苑、轩、府、公寓、公馆等。

  老地名命名楼盘很少

  记者留意了一下,在新命名的楼盘中,用原有的地名命名楼盘的非常少,大多采用时髦、现代的名字。现在到某某地方通常不说到某某路,而直接说到某某山庄、某某华庭,是不是太没地名特色了?对此,江苏省区划地名处副处长、地名专家薛光表示,“园”和“花园”都是通名,相当于过去的××新村,大家比较习惯,所以使用频率高。开发商为楼盘名取名的时候,为了好卖,往往得叫时髦的名字。至于用老地名命名楼盘名,薛光表示,老地名主要集中于老城区,而老城区开发楼盘越来越少,主要集中于新区,如果直接在某个老地名区域内建的新楼盘,而老地名本身又有比较丰富的历史文化含义,那么用老地名来命名楼盘当然是很好的,比如基于老地名“皇册库”而命名的“皇册家园”。但他认为,楼盘名无论怎样使用广泛,也不能代替路街巷名称,楼盘名不具备道路名称的指位性,因此门牌号码仍然是必需的。

  平均每月28个新地名

  记者从南京市地名办获悉,2001年到2006年间,南京新增了1700多个新地名,平均每月28个。拿楼盘名来说,2005年一年就达到了241个。市地名办的统计数据显示,上世纪80年代初,南京每年只有10多个新地名产生;上世纪90年代初,大约每年新增五六十个;2000年之后,南京新地名开始了一个“腾飞期”:2002年就出现新地名180多个,加上2003年,两年内南京新地名激增437个。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薛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