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业主财物失窃 物业公司管赔(经济视点)(图)

赔?不赔?

  漫画来源:北方网

  “安全承诺制”浮出水面

  “虽说小区治安搞得不错,少有住户被偷,可有了这个协议,咱就好比住进了保险箱,再说了,还不用多掏一分钱哩!”住在河北保定市新一代小区的刘女士高兴地说。2006年11月28日,她与小区其它1434户业主一起,与物业公司签了同样的协议。根据“安全承诺协议”,如果业主的财物在小区内遭窃,可直接要求物业公司赔偿,物业公司再根据合同,到保险公司理赔,业主不增加任何经济负担。
据悉,这种“业主失窃物业包赔”的做法在国内尚属首例。

  如今,社区治安问题已成为众多业主关心的焦点。保定市新市区社区办副主任张舸介绍,去年上半年,他们曾对各社区业主做过一次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九成的业主认为所在社区治安差、盗窃多发。有的业主连续丢车后,干脆以拒缴物业费、暖气费等发泄不满,引发更多的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在新市区区委、区政府倡导下,企业参与,社区“安全承诺制”迅速浮出水面。

  保险公司——

  许多条款尚属首例

  据了解,承诺协议前两项是依据国家最新推出的《物业管理责任保险》条款;后三款则是保险公司与新一代小区物业协商后制定的,这些内容在国内财险行业尚属首例。

  作为新一代小区的承保方,人保财险保定高开营业部副经理闫雪勇说,物业管理责任保险是新险种,今年初才推出。目前在保定的财产保险公司中,真正启动该险种的只有人保财险,新一代小区是第一个客户。因为没有现成经验,他们在开展这项业务时十分谨慎,每项条款都是多次协商后才达成。

  物业公司——

  官司费用远高于投保费用

  物业为啥愿自掏腰包为业主上保险?对此,新一代社区物业的苏先生解释说,很多小区发生盗窃、安全等事件后,因无章可循,物业与业主常常产生纠纷,并因此牵扯大量人力、财力。如保定某物业公司因治安问题与业主产生纠纷,导致很多业主拖欠物业费和暖气费,无奈诉诸法律,估计其诉讼成本要远远高于社区投保费用。

  他们希望借助“安全承诺制”实现小区的和谐与安全。一来可提高公司的品牌影响力,二来可提升母公司的知名度和房地产价格,三来可将事故风险转嫁到保险公司,提高物业费的收取率。

  普通业主——

  一年十几元,自己掏也愿意

  普通业主对“安全承诺制”赞赏有加。“就算一年十几元的保险费由自己掏,也愿意。”新一代社区的张姓业主说。

  推行安全承诺制后,可以提高居民对社区安全的信任度;社区安全搞不好,保险公司就会开出高费率,甚至不接受投保。这样物业抓安全的主动性就高了。

  新市区区委副书记岳文民认为,“安全承诺制”是破解社区治安难题、打造和谐社区的一剂良方,今后将在全区推广。

  “社区安全承诺”5项内容(新闻链接)

  一、因物业公司过失、疏忽而发生意外事故,造成业主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等,年累计赔偿限额100万元,每次事故每人最高赔偿10万元;

  二、因电梯、锅炉、户外广告牌等发生意外事故,给业主造成人身伤亡或损失等,年累计赔偿限额100万元,每次事故每人最高赔偿10万元;

  三、业主在小区内停放的机动车辆被盗抢的,年累计赔偿限额60万元,其中每次事故每辆汽车最高赔偿限额15万元,每辆摩托车最高赔偿限额5000元;

  四、业主在小区内停放的自行车或电动自行车被盗抢的,年累计赔偿限额5万元,其中在有专人看管的车棚内或自家小房、地下室内被盗窃的,每辆自行车或电动自行车最高赔偿限额分别为500元、1500元,在上述区域外发生盗抢的,最高赔偿限额则分别为200元、800元;

  五、业主家中发生入室盗抢的,年累计赔偿限额50万元,每次事故每户最高赔偿限额1万元,其中每户现金、金银、珠宝首饰被盗抢的,每次事故最高赔偿600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