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业主与物业供热费纠纷猛增 专家促立法先行

  供热费纠纷猛增专家促立法先行

  北京池老汉和40多名业主因为供热收费等问题与小区物业打了四次官司,但“屡打屡输”,池老汉表示“再也折腾不起了”。

  此类案件,北京市法院2002、2003和2004年分别受理了1089、2035和4209件。

  “供暖价格随着供暖改革的推进,成为一个大问题。”社区问题专家魏公呐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昨日,中华律师协会、清华大学法学院共同举办研讨会,探讨如何通过推进立法来深化供热体制改革。据透露,讨论形成的意见,将以议案或提案的方式提交3月份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

  过去几十年,中国一直实行“单位包费、福利供热”的供暖体制,当前进行的改革,就是要由集中供暖变为分户供暖,计费按分户计量用热量收费,补贴方式有暗补改为明补,以期达到节能公平的效果。

  但在实践过程中,围绕供暖费的纠纷不断增多。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洪认为:“这种结果和缺乏一个科学的定价机制直接相关。”包括定价原则、定价程序等等,现在都没有很明确的规范。

  时下,围绕取暖费收缴问题出现的纠纷主要有几种,其一,取暖但拒绝交公摊费;其二,不取暖,拆掉暖气片,被判交采暖费;其三,不取暖,交了公摊费,被判接受供暖。

  除了以上问题,“未来可能还会出现新的纠纷。”北京义派影响性诉讼研究中心理事会秘书长王振宇认为,按照现状,采暖用户擅自拆装暖气片组来减少交费等行为也将会引发矛盾。

  魏公呐认为,中国热改最基础的应该是“立法先行、司法独立和监管有力”。

  至于立法,他认为,应该兼顾买方(采暖的百姓)、卖方(供暖公司)和监管方(政府)三者的权利和义务,对其分别予以明确,力求平衡,特别要考虑低保人群的采暖问题。

  在定价机制问题上,盛洪认为,立法要把政府行为予以明确,“可以参照别的公共服务品,普及公共服务意识,给予业主适当的政府补贴”。

  社区专家舒可心则认为,成立业主委员会是解决包括供暖纠纷等诸多问题刻不容缓的事情,而法律应该对业主委员会的身份、权利和义务等在现有基础上给予明确。

  据了解,供热立法的制定已经明确列入了建设部的“十一五”规划。赵杰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盛洪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