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福字不要故意倒放

  春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特别是从除夕到正月初五(破五),有很多禁忌,老百姓认为如有犯忌,会使一年不顺利。

  喜迎新春,不仅要在门框上贴对联,影壁上贴“福”字,在狗窝、鸡舍,牲畜棚等处,也贴一些一二寸自己写的小福字。

过去偶有不识字的人,会将福字头朝下贴倒。这本是不吉利的事,大过年的,最怕做不吉利的事,最忌讳说不吉利的话。因“倒”和“到”可以谐音,为图个吉利,把“福倒了”,说成“福到了”。过年的时候,有时会因偶然不慎,将盘子、碗打碎,这也是不吉利的事。民间也有借“碎”和“岁”谐音,赶紧说“岁岁平安”,“岁岁平安”的做法。但是不能因为有这样一句“口彩”,每到过年时,大家就故意去摔盘子摔碗吧!这和贴福字的道理是一样的!

  曾有一家报刊,发表了一篇《福字为什么倒着贴》的文章,讲倒贴福字的来历,举出两个民间传说。其一说:“明太祖朱元璋当年用‘福’字作暗记准备杀人,好心的马皇后为消除这场灾祸,令全城大小人家,必须在天明之前,都在自家门上贴上一个‘福’字。其中有一户人家不识字,竟把福字贴倒了,第二天,皇帝派人上街查看,发现家家都贴了福字,还有一家把福字贴倒了,皇帝听禀报后大怒,命御林军把那家满门抄斩,马皇后一看事情不好,忙对朱元璋说:那家人知道您今日来访,故意把福字贴倒,这不是‘福到’的意思吗。皇帝一听有道理,便下令放了人。”

  传说是否可信,先不管它。但有一点是共同的,都是由于贴福字的人不认识字,无意中将“福”字贴倒的,还差点惹来杀身大祸,并不是故意倒着贴,这个例子不仅不能说明倒贴福字是传统民俗,反而说明福字不应倒贴。因为这终究是不吉利的事,是违反中国人审美习惯的事。不能因民间有讨“口彩”这样一个做法,就错误的认为“福”字就应该倒着贴,甚至还认为倒贴“福”字是中国人民的传统习俗,这完全是误解。

  我考察过许多地方,不论是民宅小院,还是大宅门,或是晋商、徽商的豪宅,或是达官府第,所有镶在墙上的木雕、砖雕、石雕的“福”字都是正的。倒放“福”字,绝对是应着意避免的。

  近些年很多公共场合,迎门就是一个倒放的大“福”字,几乎随处可见,把本来偶然做错的事,不吉利的事,着意夸张,当成美事来做。造成了对民俗文化的讹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元璋 | 马皇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