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宿豫警方首创农村治防“一会双保”制

  2月7日下午,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丁嘴镇倪牌坊村的礼堂里,村民姚德亮心情非常激动,今天他将和全村几百户村民一起迎来两件大事,从自己村上选出两名保安、和保险公司签订家庭财产险,“就像吃了定心丸,这两件事情办完了,再也不要担心家禽粮食给人偷走。

  村民口中的两件事情,实际上是由宿迁市宿豫区公安分局牵头推行的“一会双保”工作机制,日前在该区丁嘴镇倪牌坊村进行试点工作。据悉,至2007年3月份,该机制将在宿豫区全面推行。

  百姓给鸡鸭牛羊买保险

  “刚开始的时候,我们都不懂啥叫家庭财产保险,这太新鲜了,哪有人还给鸡鸭买保险的,后来公安给我们讲明白了,大伙都双手赞成。”倪牌坊村四组的姚德亮告诉记者,“我们家去年养了二十几只鸡,我心想这么些鸡每天也能下不少蛋,卖鸡蛋多少能挣点钱贴补家里的花销。可是没等这些鸡下几天蛋,前前后后被偷走了近十只鸡。心疼啊!”

  记者了解到,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辖区内人民群众的损失,由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公安局牵头,为该区丁嘴镇倪牌坊村的村民们与保险公司协商,以协议保单的形式对村民们提供的家庭财产清单履行盗抢险不法侵害保险责任。村民投保完全采取自愿原则,由村民委员会与保险公司签订合同,按每年每户10元的标准收取保费,将村民家中价值高于50元的家用电器、家具、衣物、农机具、存放在家中的粮食、圈养的家禽、家畜、摩托车等物品作为保险标的。

  当这些物品因遭受外来人员撬、砸门窗,翻墙掘壁,并有明显现场痕迹所致损失,或因外来人员持械入室抢劫引致损失,经过当地公安机关认定造成直接损失在一个月以上的,将由保险公司承担赔偿责任。盗抢险保险金额为10000元/户,其中家畜最高1000元;农用三轮车、农用拖拉机最高3000元;其他财产保险金额6000元,出险后根据实际损失进行赔付。

  “十块钱买咱家财产一年的平安,太值了。我今年肯定要多养几只鸡。”姚德亮显得很兴奋。“保险进户”的出现,让他再也不用担心自己会因为丢家禽造成财产的损失。

  村民给驻村保安发工资

  据了解,这次作为“一会双保”推行试点的丁嘴镇现有14个村(居)委会,152个村民小组,8000多农户,社会人口3.6万人。近年来,该镇积极推行组级治安员制度,群防群治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但由于组级治安员专业性不强,巡防人员数量和密度较低,组级治安员报酬也较低,同时巡防的装备十分缺乏。该镇倪牌坊村通过向村民收取治安基金的方式,实行专项存储、专款专用,为驻村保安发工资。

  在日前的倪牌坊村驻村保安选举会上,当选为倪牌坊村驻村保安的村民于启堂显得斗志昂扬,“我会更加努力地做好村上的看门人。”于启堂2003年就开始在村里义务巡逻,和以往不一样的是,这次当选上驻村保安,就意味着他不再是义务巡逻,每个月他将有400-600元的基本工资,这些钱是按农户每人每月0.8—1元标准由村委会收取,由平安理事会考核后再发给治安员。“拿了村民发给我的工资,我就要对得起这份工资,对得起给我发工资的村民。”老于说,他觉得他的责任更重了。

  记者从宿迁市宿豫区公安分局了解到,村保安员工资每人每月400元,其中基本工资300元,另外100元作为工作考核。对驻村保安,倪牌坊村制定了严格的考核办法。日常考核管理工作由驻村保安所工作的乡镇派出所负责,提出当月考评意见报平安理事会审核确定,与工资挂钩考核采取百分制考评的方式。

  平安理事会由村民会议选举产生,成员为10-15名。每届任期3年,因特殊情况需要提前或延期换届的,由村民委员会提出意见,交村民代表大会决定。

  解决基层无钱办事窘境

  作为“一会双保”的最初构想者,宿迁市宿豫区公安分局张建益局长有自己的理解。日前,张局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所谓的“一会双保”是指:村村建立平安理事会,村村建保安,户户入保险。最初会提出“一会双保”的治安模式,是因为该区警力还比较缺乏,不足总人口的万分之五,而且目前仍属于财力困乏状态,基本上是吃饭财政;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方面,投入不够。依照公安部提出的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的部署,该局率先拓展新农村警务,去年全区192个村村村建设了警务室,但由于财力和人力等客观因素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警务室空壳现象,农村社区警务不能扎实开展。在这样的情况下,分局创造性地开展了“一会双保”工作。

  至于为什么会想到在治安管理中引入保险机制,张局长解释称,治安是一种公共安全产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不仅要有政府力量主导,更需要保险公司、民间社团这些自治组织的协同发力,在有农户家庭财产保险作保障有驻村保安巡防工作作支撑的双重保险下,群众的安全感一定会大幅提升。此外,建立平安理事会,不仅直接监督考核驻村保安工作,而且负有一项重要职能,在驻村民警有失职行为时有权向公安机关要求撤换,这将大大增强民警的责任心,另外,也促使社区民警在社区警务工作中更加注重听取多方面意见,将警务工作的触角延伸至多个社会面。

  “我们的任务还很重,要走的路还很长,但我们有信心”,张局长对记者说,提出“一会双保”,是为了有效解决农村治安防范工作的“无钱办事、无人干事”的难题,织密织严治安防控网络,全面提高基层治安防控能力,减少可防性案件发生,确保社会安定。这就要坚持群众自愿、因地制宜、分步实施原则,积极开展工作,逐步实现农村防控资金来源社会化,解决农村治安防控经费不足的问题;通过保险赔付,使被盗抢群众获得一定的财产赔偿,解决群众利益保障问题,进而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社会治安工作的积极性;同时,通过合理解决驻村保安队员报酬,建立责任、义务、奖惩相结合的巡逻守护机制,切实把巡逻防控工作抓紧抓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德亮 | 方式 | 于启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