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新闻 > 扬子晚报

百万人年夜饭如何操办

  逐年升温的年夜饭消费在南京煮成了一锅沸腾的水——今年南京将有100万人上餐馆吃年夜饭,行家估计,这个数字较上一年至少暴涨了三成!记者连日来探班南京几大知名餐馆,发现为了对付这轮超级年夜饭“行情”,餐馆真是使出了“吃奶的劲头”。

  角角落落加台子

  记者昨天来到进香河世纪缘酒店,见总经理纪良国正带着管理人员在咖啡馆现场指挥,原来,这个平时供客人餐前餐后等候休息或休闲的区域,到了除夕夜将加出二十几张大桌子。另外,当天晚上,酒店平时的会议室、走道中比较宽的部分,全都将见缝插针摆上桌子。这些临时启用的桌子椅子有些是往年操办年夜饭时添置的,平时基本没有用武之地,现在终于得见天日。只是有的酒店把库存桌椅全盘拿出还是不够,干脆向附近的学校等处去借。连借也借不来时,酒店老总只有咬牙拍板买新的。要买的除了桌椅,有的大饭店的采购清单上还加上了一笔餐具购置的不小开支。

  超大冰箱保安全

  硬件备齐了就是忙备菜了。大饭店副食品方面都有固定的供货渠道,从海鲜、肉制品到蔬菜水果,平时的供应应该不成问题。可年夜饭这一顿,不但面广量大,今年又面对着气温偏高的新课题。南京狮王府公关部张经理介绍,过去不少供货商年前十天就放假了,今年气温反常,供货商也不敢大意,一般跟着大客户的备菜节奏走,除夕前两天才收工,这样能确保原材料的新鲜度。在狮王府后场,记者看到大得像一堵墙似的冷冻与冷藏设备,“这些都是投入啊,平时基本用不到,但关键时刻就发挥作用了。”张经理笑着说,一般人认为春节和黄金周时餐馆都赚到手软,其实越是知名的大饭店,越看重自己的形象,也越是在细节处舍得投入,不然就没有实力应对市场的种种变化。

  菜单一般只有两种

  年夜饭对席开两三百桌的超大型饭店最是考验。世纪缘纪总介绍,他们进香河店有170多个厨师,除夕当天八点钟上班,要连轴转忙到客人走完才能坐下来。所有年夜饭的菜肴都是当天制作的。早上开始配菜,各式冷碟的制作从中午开始,另外汤啊煲的也要预先准备,等到傍晚走热菜时,忙碌程度就更不用说了。

  南京大型餐馆的年夜饭菜单中,同一价位的一般只有AB两种菜式组合可选,因为一桌一个花样,哪家餐馆都应付不了。另外,有的饭店的招牌菜并没有出现在年夜饭菜单上,主要也是考虑制作难度、所费时间甚至装盛菜肴的器皿等。比如一家饭店本鸡煲颇富盛名,但年夜饭菜单上却并无此项,除非客人特别指定才另做。饭店老总说,且不说原料等节前涨价,如果除夕当晚150桌都上这道菜,不但没有相应的人照应这些费工费时的菜,连砂锅都不够用。平时酒宴开席都在不同时间段,还能调剂调剂,年夜饭的顾客不到晚上六点就差不多坐齐了,七点时基本已吃完,商家的经营水平从菜单设计上就开始体现出来了。服务方面,平时两三个服务员管一个包间,现在几乎一人负责一个包间都不够人手,不少餐馆事先跟客人打好招呼,有不周之处请谅解。也有拿出硬手段来确保服务质量的,向阳渔港紫金店的服务员胸前多出了一个笑脸徽章,如果客人对服务员的工作不满意,摘下徽章可以向管理人员投诉并换取50元奖金。本报记者施新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经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