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深圳大火10人死亡调查:车间门反锁阻逃生

  深圳龙岗区坪地镇洋华高新科技厂前天下午发生火灾,至昨天凌晨1时,深圳消防队员在清理现场时又发现1具女尸,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火灾已造成10人死亡,其中3男7女。

  过火面积2000平方米

  前天中午2时15分,深圳公安消防支队龙岗大队接到报警称,深圳龙岗区坪地镇洋华高新科技厂发生火灾。

深圳龙岗指挥中心先后调动坪地、龙岗横岗公安消防中队和坑梓专职消防队8辆消防车、85名消防队员赶到现场扑救。当时,工厂内有300余名员工正在上班,消防队到场后迅速疏散120名员工,救出被困人员10名,其中3人受伤送院治疗。下午3时30分,火势被扑灭,消防员在清理车间时发现9人被烧死,过火面积达2000平方米。

  据了解,该厂为台资企业,老板为台湾人,主要生产电脑触摸屏,燃烧物质为塑料等可燃物。经初步调查,发生火灾的洋华高新科技厂为钢架结构的单层厂房,建筑面积约3000平方米。

  违规用易燃液体洗地

  发生火灾的是该厂一个封闭的洁净车间,通排风全部是机械设备。火灾前,该厂正组织员工进行春节前大清扫,他们违反安全生产规定,使用易燃易爆液体檫洗机械设备和地面。消防部门事后曾询问车间员工,11人证实在清扫时听到“轰”的一声闷响,“有点像汽车爆胎声音,不过响声较大,随后就发生大火,迅速烧起来。”

  消防部门分析,该液体可能是“天那水”和酒精混合液。由于“天那水”和酒精具有很强挥发性,闪点和燃点非常低,达到一定浓度时,只要碰到一点火星就可能发生“爆燃”。在勘察现场时,消防员发现该厂抽风设备距离地面仅2~3厘米,怀疑是抽风设备运转发热等原因产生火花,引爆易燃易爆液体挥发气体产生轰燃。

  应对措施亟待出台

  火灾发生后,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等领导立即赶到现场指导灭火救援和善后工作。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政协副主席、公安厅长梁国聚等领导先后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安监和消防部门协助查清起火原因,抢救受伤人员,做好善后工作。

  第二天,深圳市组织6个检查组分赴各区检查消防安全工作。省消防总队总队长雷盛武少将表示,广东可能处在火灾高发“第二周期”。上世纪90年代初,外商企业在广东沿海和珠三角地区大量兴起,成为恶性火灾事故高发地,多年治理才得到有效控制。现在,民营企业和“三小场所”发展迅速,成为引发恶性死人火灾的主要场所。此次火灾发生在一家台资企业,类似工厂到底有多少目前没有底数,亟需对消防安全状况进行全面摸查,研究具体措施进行彻底整治。

  调查

  厂房没申报消防审核 车间门反锁妨碍逃生

  记者从深圳市消防部门了解到,事发厂房投建和生产至今,没有申报消防审核验收。“像这样有3000多平方的车间,采用钢架结构和细铁丝拉铁皮吊顶,如果申报,消防部门不可能通过审核验收。这样的建筑就是不发生火灾,3~5年后,铁皮也会掉落。”深圳市公安消防局火调专家说。

  记者在火灾现场看到,该厂车间到处悬挂着坍塌的铁皮、钢架和细铁丝,烧毁的机器设备和杂物堆满车间,找不到一条完整通道。据逃生员工透露,火灾发生后不久就有铁皮掉下,不到半小时铁皮吊顶和钢架全部坍塌。深圳市消防队员对此表示:“这种情况很大程度上影响被困人员疏散和救援工作。”

  经消防部门现场勘察,初步判断火灾发生部位是车间中间部位。据了解,该车间共有四个出口,火灾发生时车间后部的两个出口的门被反锁。当时,100多人在车间清扫设备和地面,大部分员工是从车间前方出口逃出。消防部门分析,由于后方出口被锁,火灾发生后,后方清洗的员工只能绕道往前门出口逃生,增加逃生路线长度。而钢铁结构铁皮、铁丝、铁架在大火中燃烧10分钟左右就失去支撑力,容易掉落坍塌,部分员工就是在逃往前门出口时被困火场。消防人员在火灾过后灭火救援和清理火场时发现的9具尸体就是在车间找到的。(记者刘妍通讯员 光辉 江敏 尚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