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公益捐赠,也会倒贴税款或遭罚?

  今日商报报道

  著名历史剧编剧刘某和某出版社签订协议,由刘某创作一部历史电影剧本,合同上写明:作品完毕后交付时一次性支付劳务报酬20万元,税款由刘某自行负责缴纳。

  两个月后,刘某交书,一次性从出版社获得劳务报酬20万元。

为了改善家乡的教育条件,刘某将其获得的20万元劳务费全部直接捐赠给了家乡的两所中学。但随后刘某却收到税务机关的催缴税款通知书,并附带一张处罚单,单上注明罚款2000元。

  刘某不服,到税务机关进行辩解。税务机关的答复是,该项捐赠没有经过法定程序,捐赠额不能从劳务报酬中扣除,应以劳务费的全额缴纳税款。刘某还获知,出版社也被罚款2000元,原因是该社没有按照税法规定代扣代缴税款。

  分析

  一般人可能会认为,捐赠是一种正义的事,理应不缴纳税款,其实不然。确实,国家为了鼓励社会公益性捐赠,在税法中规定了一定的优惠条款,但这一条款的实施却是有条件的。

  根据有关税法的规定,个人将其所得通过中国境内的社会团体、国家机关向教育和其他社会公益事业以及遭受严重的自然灾害地区、贫困地区的捐赠,金额未超过纳税人申报的应纳税所得额30%的部分,可以从其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这就是说,个人在捐赠时,必须在捐赠方式、捐赠投向、捐赠额度上符合税法规定才能免缴个人所得税。

  这里所说的社会团体,包括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基金会、宋庆龄基金会、减灾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老年基金会、老区促进会以及经民政部门批准成立的其他非盈利性的公益性组织。

  捐赠支出的对象应限于以下几类:

  (1)协助国防,慰劳军队,对各级政府的捐赠以及捐赠国防建设者。

  (2)经财政部专案核准的捐赠:对中华文化复兴运动推行委员会的捐款;对自强救国基金的捐款;对团结自强协会的捐款;对中华战略协会的捐款;对中国人权协会的捐款;对自由协会的捐款;对证券市场发展基金的捐款;对体育事业的捐款等。

  (3)对于向符合民法总则公益性社团及组织的捐赠支出,或者向其他经主管机关登记或立案成立的教育、文化、公益、慈善机关或团体的捐赠支出。

  (4)对外国政府或教育团体的捐赠。

  (5)对矿场灾变的救助或对风灾的捐赠。

  本案例中,刘某的捐赠虽然是公益性的,但没有经法定的社会团体或机关进行,因而不能免税,而且即使是按法定程序进行,也有一个限额的问题,即本案例中最多只有6万元(20万元×30%)能免税。

  点评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捐赠也应该筹划,否则就有可能因为捐赠而倒贴税款或遭受罚款。一般来说,捐赠支出的纳税筹划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认清捐赠对象。除上述对象外,捐赠支出是不允许列支的。

  (2)经过法定的社会团体或机关。

  (3)取得合法的凭证。否则,即使有捐赠的事实,也不得抵扣应纳税所得额。

  (4)预先调整超限金额。如果捐赠金额已经超过了可扣除限额,则在纳税申报时,应自行调整减除或分次捐赠,以免税务机关要求补税的同时另计少缴税款的利息甚至罚款。

  其实这些注意事项同样适用于企业,不同的只是扣除比例不一样。

  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的有关规定,纳税人用于公益、救济性的捐赠,在年度应纳税所得额3%以内的部分,准予扣除。同时税法还规定,金融、保险企业用于公益、救济性的捐赠支出在不超过企业当年应纳税所得额的1.5%的标准以内可以据实扣除。苍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