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南国都市报

档案解密·本报与海南省档案馆独家联办尘封82年 溥仪新年贺卡今解密

  海南省档案馆收藏有一份1925年的新年贺卡,贺卡上的署名为“满清皇帝与皇后”,据省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这份贺卡是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堪称稀世珍品。

  这份贺卡的面积如现在的名片一样大,贺卡呈乳白色,四周印着精美的雕花图案。

贺卡上写有短短几行英文“To theItalianMinister and Madame Lerruti ,With best wishes for 1925, fromTheManchu EmperorandEmpress”,译文是“向意大利公使和莉露提夫人致以1925年的最美好祝愿,来自满清皇帝和皇后”。

  贺卡上短短几行英文如行云流水般流畅,谁能想到,这份简单的贺卡背后,蕴藏着怎样变幻莫测的历史风云?

  贺卡由意大利人带到海南

  这份贺卡最先由一位意大利人G·罗斯收藏。据一些参考资料介绍,G·罗斯在八国联军侵华期间或其后不久来到中国,当时意大利在北京建有公使馆,G·罗斯本人可能担任过意大利驻中国晚清王朝公使馆官员,民国时期任意大利驻上海、武汉、广州等地领事馆的总领事。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随着意大利国内政权的变化,G·罗斯选择了留在中国。1947年,私立海南大学开学后,颜任光为首任校长,聘请G·罗斯为教授教拉丁文,兼图书馆馆长。G·罗斯将自己收藏的一大批珍贵图书和文史资料捐赠给了海南大学图书馆,所捐赠的书籍资料上有G·罗斯的藏书票,其所捐赠书籍上有“罗斯先生遗赠之书”字样。

  海南省档案馆存有罗斯所藏的10卷清末民初档案资料原件和德国人史图博所著《海南岛民族志》(德文原书名为《海南岛上的黎族》,目前所知仅有法国巴黎国家图书馆有另外一本),都是非常珍贵的史料。其中有晚清皇家贵族往来书信、中国早期商业海报、列强在华银行票据、八国联军侵华漫画、中国早期烟盒文化、非洲、西亚、南亚、东南亚各地古代近代绘画品,均为稀世珍宝。

  是否溥仪亲笔书写有待考证

  据史料记载,清朝末代皇帝溥仪从小学习英文,曾拜庄士敦为师。从贺卡上的英文笔迹来看,行文极为流利,这是否是溥仪的亲笔呢?或是他请老师庄士敦代劳?目前,这一问题还有待考证。

  根据史料记载,1924年,冯玉祥等发动政变后,溥仪已经被废除皇帝称号,并于11月5日被驱逐出宫,不久逃入日本公使馆,广泛联络帝国主义列强各国在华使馆,继续进行复辟活动。在贺年卡中,他仍以“满清皇帝”自称。从时间上判断,这张贺卡可能是1924年底在北京日本公使馆内写的。

  溥仪在亲笔所著《我的前半生》中写道,“一九二四年十一月五日的这场旋风,把我一下子抛出了紫禁城,落到一个三岔口上。我面前摆着三条路:一条是新条件给我指出的,放弃帝王尊号,放弃原来的野心,做个仍然拥有大量财宝和田庄的平民;另一条,是争取同情者的支援,取消国民军的新条件,或者复号还宫,让我回到紫禁城,依然过着从前那样的生活;还有一条,是最曲折的道路,它通向海外,然后又指向紫禁城,不过那时的紫禁城必须是辛亥以前的紫禁城。这条路当时的说法则是‘借外力谋恢复’。”

  溥仪简介:溥仪(1906~1967)清朝末代皇帝、伪满洲国皇帝。1908年11月14月光绪帝载湉病死,慈禧太后患病不起,立三岁的溥仪为嗣皇帝,年号“宣统”。1912年中华民国成立,登基不满三年的溥仪宣《退位诏书》。1917年7月1日,溥仪接受张勋奏请,复辟帝制,但只做了十二天皇帝,随着张勋的失败而被迫退位。1924年冯玉祥等发动北京政变后,废除其皇帝称号并将其驱逐出宫。溥仪先搬进原醇王府,不久逃入日本公使馆。1925年2月由日本便衣警察护送到天津日租界,继续进行复辟活动。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在侵华日军的策划下潜往东北。次年3月,当上伪满洲国执政,1934年3月又改称伪满洲帝国皇帝,改元“康德”。溥仪于1935年4月和1940年6月,以伪满洲国皇帝的身分,先后两次访问日本。抗日战争胜利后,溥仪于1945年8月17日逃往日本途中被苏军俘获,押到西伯利亚,在集中营里关押五年。1950年8月,溥仪与其他伪满洲国战犯一起,被苏联政府移交给中国政府,其后在哈尔滨和抚顺两个战犯管理所关押十年。1959年12月4日,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根据特赦令予以释放。后任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专员,1964年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1967年10月17日在北京病逝。著有《我的前半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溥仪 | 罗斯 | 张勋 | 冯玉祥 | 庄士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