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女曲外教创在华过年纪录 已领略中国体育08野心

  金昶伯在中国已经过了8个春节了。

  在广东船艇训练基地的乌克兰赛艇教练甘纳迪的眼中,金桔成为了“中国的圣诞树”。金猪年,在国人万家聚首一堂共享天伦的时候,有一批外教离乡背井在广州为中国体育辛勤服务,在他们眼中,中国的农历新年是个什么概念呢?本报记者走访了他们中的几位,谨以此文向中国的体育外教致以新年的祝福与感谢。

  金昶伯的第8个“中国年”

  “2000年,2001年……”金昶伯认真地扳着手指数自己在中国度春节的年份,然后笑着告诉记者,“我在中国已经过了8个春节了。”从1999年年底正式执掌中国女曲教鞭开始,这位中国女曲的韩国籍教头已经在中国度过了8个春秋。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女曲这些年一直都是在广东过年,金昶伯也不经意间创造了外籍教头在中国过春节的一个纪录。

  广东黄村体育训练基地已经成了中国女曲的“娘家”,她们每年都会在这里进行长达两三个月的冬训。金昶伯的妻子儿女如今都在北京,但为了不影响中国女曲的正常训练,在这个中国最热闹的传统节日里,他只能和家人过着千里遥相望的春节了。

  其实,和中国的传统节日相似,韩国也过“春节”,只是大家关注的重点略有不同。中国人一般讲究农历的最后一天一家人团聚过除夕、吃年夜饭,大年初一逛庙会。而韩国人则更讲究大年初一的全家聚餐。

  金昶伯告诉记者,在韩国,一般全家人都会在大年初一聚在一起,通常是到爷爷奶奶等长辈的家里,大家一起分享丰盛的菜肴。

  “去年我们去了佛山南海的一个度假村。”金昶伯说。他希望队员在不影响训练的情况下,得到充分的放松和休息。

  不过,由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已经迫在眉睫了,中国女曲将训练计划制定得更为严密。队伍大年三十放假,初一晚上就要报到集中,经过一天的休整后,初三就开始正常训练了。

  金昶伯以指教严厉著称,但他的指教理念如今已经相当人性化。今年春节期间,结了婚的球员和教练家属可以过来基地过年。

  和中国女曲不同,中国男曲经过在澳大利亚近20天的拉练,于2月18日晚回到广州,韩国籍主教练金相烈的“新年”是在飞机上度过的。

  斯丹尼

  期待2008年逛花市

  斯洛伐克人斯丹尼在2001年带领广东激流回旋队在当年的九运会上赢得了3.5枚金牌,此后回国担任斯洛伐克国家青年队的教练,这次重临中国是要率队备战2009年全运会。

  在今年春节的前10天,斯丹尼就离开广州回国去了,因为他需要3个月的休息时间去给自己“充电”,当然,他已经在中国度过了2000年的春节,而且,他正期待在2008年的春节去逛慕名已久的广州花市。

  非常遗憾,2000年的中国春节并没有给斯丹尼留下什么印象,只有当时广东队在惠东的海边度假,倒是极为枯燥的运动队生活中非常难得的一次。斯丹尼只依稀记得晚上有一顿“盛宴”,应该就是所谓的“年夜饭”吧,但当时他还在为适应中国的食物而烦恼,因为每一样他都不认识,要弄清楚也很困难。此外,斯丹尼对踏入千禧年的广州倒是印象深刻,因为当时他看到许多人都涌到街上庆祝,那种节日气氛让他感到非常激动。

  虽然不会留在中国度过2007年的春节,但斯丹尼现在对中国已经感到非常亲切了,因为现在中国不断地带给他惊奇,如今他已经爱上了中国菜,觉得其新鲜、健康、不辣,特别是各种各样的鱼,而且还学会了过马路,因为斯丹尼从前对中国的交通堵塞感到“恐惧”,觉得那些车子仿佛永远不会停下来让路似的,最近,他还骑着自行车从竹料到中心城区去了一趟,真正接触中国人的生活让斯丹尼非常开心。

  2008年的中国春节是值得斯丹尼期待的,但他更清楚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中国人的吸引力。斯丹尼坦言,中国在明年获得激流回旋奥运金牌的可能性有限,因为激流回旋运动最需要的是技术和经验,出成绩的都是那些身经百战的老运动员,在雅典为斯洛伐克激流回旋夺得女子皮艇金牌的选手就是1972年出生的,而目前中国激流回旋最高水平的男子双人划搭档舒俊榕/胡明海都还不到20岁,比赛经验太少。当然,斯丹尼也表示,作为东道主,中国的力量是无穷的,中国激流回旋队也有了强化训练的计划,因此,或许中国人也不应该放弃梦想,应该期待奇迹的出现。

  甘纳迪

  爱上“中国的圣诞树”

  乌克兰人甘纳迪已从事了赛艇运动39年了,他与目前中国赛艇队的男队总教练、美国人伊格尔是好朋友,这是甘纳迪第一次到中国来,广东赛艇队要聘请一位女队的主教练,希望其率队争取2009年全运会的金牌,来到广东才两周的甘纳迪正在试用期中。

  甘纳迪

  知道自己要在中国过农历年,并从一些书本上和他一位在香港执教赛艇队的立陶宛朋友那里,听说中国这个农历新年是“金猪年”,是一个非常好的年份,为此,他远在乌克兰的妻子还写信给他,说甘纳迪能够过两个新年让她非常嫉妒。

  而甘纳迪也觉得非常荣幸,广东省船艇基地陆续卖来金桔和鲜花制造新年气氛,于是他非常有幸地看到了“中国的圣诞树”,那是两棵有2米高的大金桔,跟三角形的圣诞树不同,大金桔是圆柱形的,挂满了金黄色的果实,甘纳迪简直爱疯了,特意跟其拍了照,非常得意地马上寄给了妻子。

  有一件事将令甘纳迪对中国新年终生难忘,那就是清华大学的一位校长特意从北京飞来看望在广东船艇训练基地集训的清华大学赛艇队,这对甘纳迪而言是不可思议的,一所著名大学的校长千里迢迢来看运动员,这让甘纳迪非常震惊,对中国人、中国体育和中国教育。此外,甘纳迪在广州还第一次听说了“花市”,如果有机会去逛逛,一定会请同行的基地工作人员好好介绍。

  不过,甘纳迪表示,自己不是一位游客,令他最感兴趣的还是那条航道,当年,赛艇这项运动让自己克服了身体方面的一点残疾,正如乌克兰体育界那个流行的笑话那样,教练不是一份职业,而是医学上的一种疯癫症状,只要你陷下去就永远出不来了。

  甘纳迪

  说,自己到中国来的任务只是希望可以率领广东队赢得全国冠军,但他还是能够领略到中国人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野心。当他看到广东船艇训练基地这世界一流的设备和训练条件时,他已经非常震惊,这时甘纳迪才明白,为什么美国的赛艇人早在两年前已经开始不断到中国来观摩,看来美国人对中国体育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辉煌表现的恐惧不是没有道理的。

  而他对中国赛艇在2008年的表现也非常看好,目前徐冬香已是世界女子轻量级的头号选手,伊格尔带的男子轻量级也越来越有竞争力,甘纳迪认为,中国赛艇在短短20年已经发展到这个地步,假如能够吸收其他训练系统之长,前景将不可限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甘纳迪 | 丹尼 | 金昶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