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吃糍粑,拜董永,感受“孝”文化(图)

董永与七仙女的雕塑

  春节期间,本报记者来到了我国中部的湖北省孝感市,和天津一样,人们都利用这一年中难得的闲暇时间探亲访友。吃糍粑,喝米酒,看民间绝活儿,体验“孝”文化,家家户户都沉浸在浓浓的过年气氛中。

  拜年拜节 糍粑发裂

  孝感位于江汉平原,地处湖北省东北部,东邻“九省通衢”的武汉市,饮食上以米食为主。因此许多著名的地方小吃都是以糯米为原料加工而成的。据了解,当地的俗语有“拜年拜节,糍粑发裂”的说法。
按照当地的风俗,客人到家中拜年,主人一定要挽留客人在家吃饭,并用糍粑招待客人。记者在当地的几天时间里,就吃了好几次糍粑。年近九旬的张婆婆说,以前到了腊月,家家就开始打糍粑。而现在,基本上是买制成小块的糍粑,放在家中的盆里,用水泡上,可以吃一段时间。在天津一些超市,有罐装的孝感米酒卖,虽然保有米酒的风味,但在孝感当地喝现制的米酒,其美味更加淳厚。在槐荫大道一家孝感米酒餐饮店,过年期间更比平常热闹,几百平方米的大堂人声鼎沸,而孝感米酒在这里也被加工成多种风味,百合米酒,桂圆米酒,莲子米酒,葡萄米酒……引得人们排队等候。

  董永公园体验“孝”文化

  孝感市有许多公园,春节时,大大小小的游乐园、公园也是热热闹闹。而其中最有特色的就是“董永公园”,而孝感的得名也与此有关。据说,东汉时有孝子董永,卖身葬父,其孝心感天动地并演绎出董永与七仙女的爱情故事流传千年。当地就是传说中的董永故里,孝感也因此得名。大年初三,记者来到“董永公园”。公园的设施有些陈旧,但其作为“孝”文化的主要景点之一还是很有特色的。公园内以董永卖身葬父、孝行感天、仙女下凡、百日姻缘等情节为线索建了孝子祠、仙女池、槐荫树、百步梯和升仙台等多处景点。据公园的售票处介绍,春节这几天,来逛公园的人比平日多出许多,大多是以家庭为单位来公园玩的,也有不少省内和外省游客。在二十四孝的蜡像馆前,记者恰巧碰到十来位从浙江来的游人,他们是在武汉旅游时听说孝感是董永故里而特地来此旅游的。

  中国人历来重视孝道,但在当今,尤其是年轻人在开放文化的背景下,对于我国源远流长的文化传统知之甚少。据了解,当地也以“孝”文化为卖点进行文化和景点的开发,诠释孝敬与孝顺,孝亲与敬老的内涵,丰富“孝”文化。所以节日期间一边带孩子游玩,一边将孝心故事深深印在孩子的心里,这个节也过得更加不同以往、更有意义了。

  记者 白薇 发自湖北孝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七仙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