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苦练“内功”扬风帆(国企“四好”领导班子风采)

  “正常”、“顺畅”……这些《大机组特护记录》上的字眼,记录的是扬子石化新上马的45万吨精对苯二甲酸项目压缩机的运行状况。开机3个月,这一大型压缩机的安全高效运转,再次为扬子石化领导班子苦练“内功”、科学决策作出了注解。

  “我们放弃了专利商推荐的知名品牌,而选择没有此方面制造经验的新兴品牌,虽然冒险,但结果证明,设备不光好用,还为国家节约了300多万美元。”扬子石化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大本说:“敢于冒险、科学决策,得益于我们领导班子‘内功’练得扎实。”

  作为中石化集团直属特大型石化企业,扬子石化在创建“四好”领导班子过程中,牢牢抓住能力建设这个“牛鼻子”,苦练“内功”,增强引领企业持续有效发展的硬本领。

  “作为特大型国企,提高战略谋划能力、明晰企业发展思路十分关键。”扬子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成峰表示,公司领导班子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走内涵挖潜与外延扩大相结合、以内涵发展为主的道路。在这样的思路引领下,公司抵制住多种经营诱惑,没有搞那些看似赚钱但同石化主业无关的“热门行当”,而是强力推进乙烯、芳烃和炼油等主营业务层层跃升。近年来,公司先后实施了乙烯、炼油等重大改造项目,使乙烯年产能提高了40万吨,原油年加工能力提高了350万吨。

  改革创新是企业保持活力的源泉。扬子石化领导班子面对企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坚持提高改革创新能力,使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进一步增强。2003年以来,公司精减处、科级机构128个,成功完成了16家单位的辅业改制,剥离了学校、医院等社会职能,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逐步向产业结构简单、资产结构优良、员工结构合理、管理结构精干的“轻型结构”目标迈进。

  集约管理能力是考察一个优秀企业领导班子基本功的重要指标。扬子石化领导班子始终眼睛盯住市场、功夫下在现场,不断提高企业集约管理的本领。如今,在扬子石化,“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已是耳熟能详。在这一模式作用下,通过集中物资、资金管理,仅2005年公司就节约采购资金1.52亿元、财务费用6400万元。在做大经济规模的同时,公司领导班子大打降低运行成本“战役”,2005年公司原油采购节约采购成本1440万美元,轻油收率、原油加工损失率、乙烯收率等30项经济技术指标创历史最好纪录。此外,公司领导班子还坚持精细管理,2006年与2000年相比,在原油加工量增长60%、乙烯产量增长80%的情况下,万元产值(不变价)能耗、COD外排总量仍有较大幅度的降低。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向一级负责,一级抓一级。”这是公司领导班子对全体干部提出的要求。“公司领导班子都这么做,我们能不跟着干吗?”公司下属化工厂厂长邢建良坦言。

  能力强,带来业绩优。到2006年底,扬子石化资产优良,负债率低,总资产由组建初期的70亿元发展到265亿元——靠国家贷款建设的“扬子”不但还清了贷款,而且为国家赚回了两个“扬子”。

  目前,扬子石化已拥有年800万吨原油加工、80万吨乙烯、140万吨芳烃等43套大型石油化工装置,年产商品总量800多万吨。2004年以来,扬子石化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80亿元,上交利税180多亿元。扬子石化,在为石化工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的航道上一路高歌猛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