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南国都市报

《金瓶梅》———晚明经济百科全书西门庆家产大约为两千万

  明代一两白银相当于今天人民币约210元

  当时房价大约一平米二三百元

  西门庆家产大约为两千万元

  《金瓶梅》是晚明时期著名的小说。日前,首都师范大学侯会教授通过讲述《金瓶梅》中衣食住行等生活细节,帮助人们了解晚明经济状况。

  晚明时代的物价

  晚明时期,一两白银按照实际购买力相当于今日人民币210块钱左右。那个时代的物价不高,可从西门庆一家的衣、食、住、行中看出。

  衣:李瓶儿是西门庆众妻妾中最有钱的,衣服鞋袜也最多。单是鞋就有一百多双。冬天穿一件貂鼠皮袄,值60两银子,合如今的12000元。

  食:一次,潘金莲斗牌赢了三钱银子(相当于60元),她撺掇李瓶儿添上七钱银子,让仆人安排一桌酒席:买了一只烧鸭、两只鸡、一些“下饭”(即佐餐的菜肴)、一坛子金华酒、一瓶白酒,还买了一钱银子的果馅凉糕……这一切共用去一两银子,相当人民币200块。可见明朝万历年间,物质极大丰富,物价也不高。

  行:西门庆出行是骑马。他的白马价值七八十两银子,是名副其实的“宝马”了。女人出门一般雇轿子。一次,潘金莲的母亲来给女儿贺寿,坐轿来没钱打发轿夫,潘金莲也拿不出,最后还是三娘孟玉楼出的银子。其实轿钱只有六分银子,折合今天才12块钱,也就是“打的”的起步价。

  住:卖炊饼的武大,“凑了十数两银子,典得县门前楼上下二层房屋居住。两个小小院落,甚是干净”。“典”是使用权的转移,没有产权。可以在一定期限内住下去,不用月月交租钱。将来房主有了钱,还可以赎回去。十数两银子,合3000块吧,今天大城市的闹市区,3000块也就是一套两居室一个月的租金。带产权的房子也不算贵。西门庆“刮”上伙计韩道国的妻子王六儿,花120两买了狮子街繁华地段“门面二间,到底四层”的宅子给她住。王六儿的房子一平方米合300块。比起今天京城一平方米上万元的房价,便宜得不可思议。

  西门庆的家产

  西门庆临死前交代的财产总值,不算房产,合白银将近十万两,相当于今天的两千万。西门庆赚钱的途径:一是经商所得。以缎子铺为例,这是他和亲家乔皇亲合开的,开始投资一千两,两家各五百两。他让伙计兵分两路,一路是韩道国,从杭州购买货物运回。一路是来保,到湖州丝绸产地,就地定货,然后经南京运回来。其间没有中间商经手,降低了成本。韩道国运回来的货物一共十大车,价值一万两银子;来保运回二十大车,价值两万两。也就是说,一千两的投资,经过一番运作,变成三万两,增值30倍,显然是暴利!经商中西门庆偷税漏税。按照明朝税制,三十税一。韩道国的绸缎货物,应当纳税三百多两银子。但西门庆用五十两银子行贿,最后只交了三十五两五钱银子,就蒙混过关。当然,事后西门庆还要送一份厚礼给钞关。来保的货船从南京来,西门庆用一百两银子行贿,至少漏税五六百两银子。

  二是放高利贷。两个商人李三、黄四,承揽了朝廷的香蜡生意,却因缺乏本钱,来向西门庆借贷。说好借一千五百两,“每月五分行利”。这相当于年息60%。我们今天向银行贷款,年息差不多5%,可见当时高利贷盘剥之重。(据《北京青年报》)

  从《金瓶梅》中看古人过年

  旧俗过年,热在年前的忙碌,闹在年后的灯宵。过年那几天,基本上以家庭活动为中心,气氛的主调是吉祥、喜庆、隆重、和睦,反倒不那么热闹十分的。其中最重要的,大概要数年夜饭和守岁辞岁了。如今社会风气开放,年轻人喜欢独立,一人在外或小家庭过年的,不算稀罕;但是六十岁往上的人,多少都会记得一大家人团团围坐吃年夜饭的情景。不管离家在外多远,但凡有可能,总要在除夜前赶回家,实在赶不回来,家人也会为他留座,并设碗箸,所以年夜饭又叫“团圆饭”、“合家欢”,一道名叫“全家福”的什锦大盆和象征“年年有余”的大鱼盘是必有的传统节目。除此而外,北方人半夜还要吃一顿跟“更岁交子(子时)”谐音的饺子。

  我们来看看《金瓶梅》是怎样辞旧迎新的吧。

  (除夜)置酒于后堂,合家大小———月娘等,李娇儿、孟玉楼、潘金莲、孙雪娥、西门大姐,并女婿陈经济———都递了酒,两旁列坐。

  这明明是“合家团坐以度岁”的意思了。接着先是春梅……五个磕头,然后小玉……磕头;其次者,来昭妻一丈青惠庆……一般儿四个家人媳妇磕头,然后才是王经……来保儿子僧宝儿、来兴女孩儿年儿来磕头。西门庆与吴月娘俱有手帕汗巾银钱赏赐。

  这里写的是大年夜的另一项重要活动———辞岁。

  到次日,重和元年新正月元旦,西门庆早起,冠冕穿大红,天地上炷了香,烧了纸,吃了点心,备马,就出去拜巡按贺节去了。

  这是新年的又一项重要活动———贺节。

  (摘自《文史知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金莲 | 金瓶梅 | 韩道国 | 贺节 | 孟玉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