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卫生评出等级酒楼不愿挂牌(图)

  新措施因缺乏宣传市民知之甚少;记者从市卫生局独家获悉,广州拟实行食肆年审强贴卫生等级标志

  本报讯记者陈辉、实习生谢秋平报道:今年春节,各医院急诊病人以消化道疾病最多,这与市民在外就餐增多有密切关系。
广州市卫生部门早在2005年就开始给餐饮业评卫生等级,分A到D不等,到酒楼吃饭或买牛奶、酱油都可以先睇牌后帮衬,市民距离这样的“睇头”究竟有多远?这个春节记者对市内部分餐饮店进行走访,但发现这样的卫生等级标牌难寻。

  医院春节急诊病人腹泻居首

  春节期间食品安全问题备受关注。记者昨日询问了广州部分大医院,了解到这个春节由于天气相对稳定,呼吸道病人无明显增多,倒是消化道疾病的病人占了首位,约有25%左右。一家三甲医院急诊科主任告诉记者,来就诊的消化道病人多以腹泻、呕吐为主要症状,据分析应与节日期间市民在外聚餐增多,食用了不洁食物或饮食不规律有关。

  市民在外用餐都希望找到卫生有保障的酒楼,但怎样才能知道酒楼的卫生状况?早在2003年广州市卫生行政部门就开始实施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到2005年10月市卫生监督部门已完成了5663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量化分级评定,并预计到2006年年底将完成广州市所有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量化评级工作。

  根据卫生部的规定,被评为A、B级的餐饮企业分别由所在地区的卫生行政部门发放等级凭证,并将相应标志加贴在卫生许可证的右上角,被评为C、D两级的企业则不会挂牌,这就是说没有挂卫生等级标示的餐饮单位,均是卫生等级没有达到B级。

  这意味着,这个春节市民外出就餐时可以先睇牌后才帮衬保证用餐卫生,但现实并不如此“理想”。

  十几家酒楼仅找到一个标识

  春节期间,记者走访了广州越秀、天河、番禺区高、中、低不同档次的十几家酒楼,除了在越秀区一餐馆看到一个A级卫生等级标志外,在其他酒楼均没有看到有关标识。

  记者走访的许多酒楼工作人员对此竟毫不知情。在番禺区祈福酒店的一家酒楼,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询问酒楼属于什么卫生等级,一名部长说:“什么?我只知道我们是四星级酒店,没听说什么卫生等级。”

  在走访这些酒楼时,记者也询问了近20位就餐者是否关心酒楼的卫生情况,是否知道自己就餐的酒楼属于什么卫生等级。所有的被访者都很关心酒楼的卫生,但绝大多数人从未听说过卫生等级这回事,只有一名市民说曾在报纸上见过这则消息,但从来没在酒楼看到过此类标识。

  卫生评级别变成评优评先进

  那究竟哪些酒楼是A、B、C、D级?作为一名想吃得放心的市民,记者在市卫生局、市卫生监督所的网站上进行搜索,结果只找到A级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及餐饮业的名单,没有B、C两级的踪影。

  一位业内人士评价说,国家开展食品卫生量化分级管理,旨在提高食品卫生监督水平和效能,同时鼓励企业自律,加强对高风险、食品卫生信誉度低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督,提高食品卫生整体水平。但有些地方向消费者公示时只公布A级单位,其他级别的单位名称不为市民所知,也没有强制挂牌,且对此评级的宣传力度也不够,这等于失去了消费者———这一最有力的监督群体,也直接导致企业参评的积极性不高。这位人士说,如果公示仅停留在卫生等级A级单位上,企业也容易把量化评级管理误解为评优、评先进,自我评估很难评上A级的,不积极改进卫生状况。

  食肆年审将强贴等级标志

  对于记者在走访时发现的种种问题,广州市卫生局发言人熊远大副局长昨日接受采访时说,他们也发现了这一问题,被评为B级,尤其是C级的餐饮单位不愿挂牌,根据卫生部最新的文件,从今年起广州市餐饮单位在年审时,卫生部门将在餐饮单位的卫生许可证上贴上卫生等级标识,以方便市民识别。

  市卫生局法监处负责人介绍,目前广州的宾馆、酒楼及集体食堂中有90%已完成评级工作,对于小食肆、大排档的评级在接到卫生部的评级标准后,在今年内将开始评级工作。

  这位负责人还补充,目前公布的确实只是A级单位,他们已经要求各区卫生局在区政府网或市卫生局网站上,公布A到C级单位的名单。
陈春鸣 画

  知多一点

  如何对餐饮企业评级

  卫生监督部门是通过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卫生设施、消毒设施、厨房设置、从业人员卫生素质、货源卫生保障等多个方面“打分”来进行分级的。

  “A”级代表着食品卫生只存在“低风险”,市民可以放心用餐或者放心购买食品,而卫生监督部门也只需对其进行简化监督。

  “B”级主要存在一些硬件设施上的不足,属于“中风险”,只需进行常规监督。

  “C”级为“高风险”,需要强化监督。

  “D”级企业要限期整改,如果整改一再不及格,有可能会被吊销卫生许可证。

  (夏天/编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