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你是人民的好公仆 记吉林市市委副秘书长陈淳(上)

  记吉林市市委副秘书长陈淳(上)

  人物档案

  陈淳,男,共产党员,57岁。吉林省吉林市市委副秘书长,曾兼任市企业和社会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两度兼任市企业改革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群众誉其为“以人为本的好党员,为民办实事的好官”、“人民的好公仆,百姓的贴心人”。

  本报记者 席锋宇

  陈淳语录:群众到政府上访是政府性质和职责决定的,因为政府是人民群众的代表和服务员,当群众遇到困难时,找政府是理所当然的。我们共产党是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和替人民群众维护利益的,所以信访工作不只是信访办的工作,而是各级党委和各级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改革是第二次革命,群众是第一功臣。如果不理解、不尊重、不善待他们,那么不仅是背离了党的宗旨,而且是丧失了起码的政治良心。

  2007年2月10日,腊月二十三。吉林市北极街桃源新村21幢2单元22号的住户,69岁的满显荣大妈一家热闹地过着“小年”。从2001年到现在,这是满大妈家过的第一个踏实年。拿着2006年8月22日签发的房产证,满大妈说:“这房子住得不容易啊!如今能住进来,得感谢政府,特别是陈淳秘书长给俺们出大力了!”

  北极街桃源新村曾经是棚户区,2000年开始拆迁改造。2001年,开发商因对法院执法有异议,扔下6栋“半拉子”楼和未建工程出走,工程停工。这期间,开发商还把属于动迁户的房子转卖出去很多,造成570多户动迁户和购房户,涉及2000多名群众不能按时回迁、入住,情绪激烈的群众接连上访,成为当时全市最大的不稳定因素之一。

  购房户和动迁户的矛盾,工程队和开发商的矛盾,大大小小有13种矛盾就存在于这个小小的桃源新村里,2002年市委领导责成陈淳处理此事。千头万绪没有难住陈淳,经过反复调查、仔细思考后,他认为最终解决问题是让群众住进新居,最紧迫的是把房子尽快盖起来,最关键的是筹集建房资金。

  陈淳犹如“千手观音”,同时有条不紊地处理着方方面面。将近三年的时间里,他协调与此事相关的18个县(局)级部门和处科级单位办事100多次,接待上访群众200多批次,到施工现场100多次,到开发公司办公100多次。

  在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他与相关部门经过艰苦努力,筹措资金1800多万元,恢复了工程建设。6栋住宅楼于2005年2月竣工后,他马不停蹄地帮助协调解决居民供电、供水、供热和有线电视安装等问题,直至小区居民顺利入住、拿到房屋产权证。

  伴随着改革的深入和利益格局的变化,产生了大量社会矛盾,群众上访一时成为老工业基地城市的普遍现象。陈淳主持的企改办和稳定办,主要职责就是推进改制,接待上访,解决难题,化解不稳定因素。从1998年以来,他接待过超过数百批次的上访群众,直接接待的上访群众超过数千人次。在稳定办工作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直接接待群众上访代表千余人次,组织各部门排查出全市不稳定因素800多件,解决了590多件,有效缓解了群体性上访频发的态势,维护了社会稳定。

  原市一建子弟学校在企业改制后交给地方政府办学,由于种种原因,剥离和移交工作停滞了8年,教职员工连年上访,一直没有结果。2006年8月3日,陈淳接手后,多次协调区政府、学校和相关部门,用政策统一认识,明确各方权利义务,11月11日学校顺利地实现移交。2006年8月,学校与丰满区第三小学、吉林市17中,实现了资源整合,扩大了生源,教师工资收入由原来每月700多元增加到1500多元。校长王奔带着教师代表给陈淳深深的鞠了一个躬。师道尊严,67位老师就用这种“尊严”的方式感谢他对师道的尊重。

  陈淳语录:一个合格称职的领导干部,不仅要能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最重要的还是要有本事,有能力给人民群众解决问题,排忧解难。遇到问题不要先说不行,而是要研究怎么才能行。

  只要有利于发展,有利于职工安置,能办成事,就决不被条条框框束缚,犹豫不决,不敢迈步。坚持和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

  对于百姓光有热情和服务的愿望是不够的,有切实解决问题的能力才是关键。陈淳精通政策,熟知市情,是企业改制的政策咨询权威;而对于各种法律法规,特别是涉及企业、劳动、合同、养老保险、土地等方面的掌握和领悟,让许多从事法律工作的人都佩服不已。“陈淳特别善于运用法律和政策来维护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他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办事的同时,能够灵活运用法律。

  某种程度上,他是个法律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孙秀芳说起陈淳的“本事”,赞叹不已。

  吉林市有很多集体企业,它们关闭或者破产后,由于没有上级主管部门,所以就没有诉讼实格主体,职工安置、养老等方面出现问题时无法走法律程序解决,由此引发的上访很多。始建于1979年的市低压锅炉厂是当时船营区劳动局所属的集体企业。1998年改制由本厂一名职工零标价收购后,因经营不善,企业没有投入生产,缴不起社保统筹钱,退休人员不开支,职工要求收购人退出,主管部门撤销了改制批件。职工上诉到法院,因上诉主体不适当,法院裁决职工败诉。此后,职工为争回资产,连续6年上访。陈淳接手处理后认为,对收购方不兑现承诺应予以改正,职工上诉主体不对可以理顺,法院有裁定不当之处也应予以纠正。他帮助企业成立清算组,亲自主持开了十多次协调会,最后理顺了企业法人主体,协调法院重新进行了审理,把资产裁定给职工,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

  陈淳是一个喜欢思考的人,也是一个对于社会发展和历史变化充满激情和愿意探求究竟的人,他善于把一些纷繁杂乱的事情提升到规律层面,形成独到的认识、理念和工作模式。在企业资产处置核销呆坏账时,一方面呆坏账不核销,企业改革就无法进行;而另一方面无根据核销,又会给犯罪分子提供侵害国有资产的可乘之机。对此,陈淳同其他企改办的同志共同想出了账销案存、先核查后核销的办法,即:有存疑的问题先从企业剥离出来,保证企业改革正常进行。然后通过主任办公会把关,把有涉嫌犯罪可能的问题先提交市检察院和经侦部门侦察,在确认无犯罪可能的前提下,再对案存问题做最后核销。此方法把加快改革和防范犯罪有机地统一起来,在全省国企改革资产处置中,也是具有独创性的做法。

  市信访局局长傅玉民说,与上访群众对话,主要是宣传、解释、落实法律和政策。而一些干部不敢和群众对话,一个主要原因是自己就不熟悉法律政策,还没有群众知道的多,回答不了群众的质询。而陈淳的长处是肯钻研,肯琢磨,他比群众掌握更多地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所以才能够用法律政策说服群众,解决棘手问题。

  原所属某区的卫生纸厂、长城彩印厂和搪瓷厂三家企业,1997年破产改制后没有给退休职工接续养老保险,工作了一辈子的工人们失去了生活来源和保障,停发养老金的数百名退休人员从1999年开始了辛酸的上访。67岁的金东范是卫生厂的企改办主任,也是群访的代表之一。她依然清楚地记得见到陈淳的那天是5月28日。“我记得他当时一脸严肃,认真地听,不停地记录。看到我们手里的《养老保险问题合订本》,他特别谦虚地说自己这方面懂得不透彻,说要借去看一周,还把一些他没有的新文件拿去复印了。当时,我心里就暖和了,知道他不会敷衍我们。7月22日,陈秘书长就给我们结果了,在社保等部门多方协助下,我们这358名退休职工养老保险接续问题解决了。”金东范说,她们的档案没有了,全凭着陈淳的耐心和聪明,居然在废弃的厂房仓库的废纸堆里找到1996年时的几张工资表,作为确定养老金标准的依据。她更知道为了她们的合法利益,陈淳一定得罪了“某些人”。“他敢得罪人,是因为他把我们百姓的利益放在最高处!”金东范说。

  对待每一次群众上访,陈淳都能做到正视而不回避,平静面对而不厌烦,驾驭而不害怕。接待信访工作,他也有着自己一套独门的秘方,四心:“接待群众要热心,听取群众意见要耐心,解决问题要真心,改正错误要有决心”。四要四不要:“要见不要躲、要热不要冷、要疏不要堵、要柔不要刚”。他常说要学会换位思考,想想假如自己是上访群众,或者来上访的是自己的父母兄弟,该怎样对待他们。正是因为深怀着爱民之情,抱定负责之态,他用自己的真情和智慧,充分运用法律和政策,为老百姓们解决了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难题。

  陈淳说,他最想听到的评价是:“你是人民的好公仆,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百姓用一面面锦旗和一块块牌匾,一声声感谢和一次次掌声,给了他答案。

  人生因信仰而璀璨

  席锋宇

  陈淳是个信徒,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信徒,是共产主义的信徒。他因坚定的信仰而产生执著的信念,因执著的信念而产生持久的行为。因为信仰,所以他才能对党忠心耿耿,对事业无私奉献,对人民群众倾情相待,信仰在他身上折射出璀璨的光芒。

  他心系群众,服务人民,是构建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的代表。他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时刻摆正自己和人民群众的位置,把人民群众的疾苦冷暖挂在心上。陈淳对面临实际困难的群众怀有深厚的感情,感情又升腾出高度的责任感,对涉及群众利益的事,他不躲不闪,敢于向群众承诺,面对风险敢于出面和负责。他把自己完全交给群众,群众怎么放心怎么办,群众怎么方便怎么办。他把自己作为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的纽带和桥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为群众解疑难、办实事、谋利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阐释得淋漓尽致。

  他秉公用权,廉洁从政,是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的典范。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实事求是、坚持真理。为维护群众利益,陈淳敢于承担责任、纠正错误,真正做到权为民用、利为民谋。他清正廉洁,毫无自私自利之心,保持了勤政和廉政的工作作风。他严格要求自己,不利用工作之便,做违反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的事。他为群众办事不图任何回报,从不收当事人一份礼,不吃当事人一顿饭。在各种社会思潮和潮流面前,他做到了头脑清醒,不犹豫、不动摇,自觉保持共产党员应有的本色。他心胸坦荡,光明磊落,让人看得透、信得过、交得住。

  他勤奋好学,学以致用,是振兴老工业基地、深入推进国企改革的功臣。他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密切注视着国内各种政治观点的碰撞和学术研讨交流,注意吸收实践中产生的最新理论成果。陈淳勤于学习,理论、法律、政策、专业,一样不落。正是不断的学习,充实了头脑,才使他在工作上可以适应各种需要。他被誉为“政策通”,又被称为吉林市工业的“活字典”。他几乎对所有市属工业企业的历史沿革、班子状况、产品市场甚至工艺流程都了如指掌。他善于思考,把一些纷繁杂乱的事情提升到规律层面,形成独到的认识、理念和工作模式,提高自己解决改革难题的攻坚能力。能够把政策与企业实际结合起来,提出改革的最佳方案,发挥政策的最大效益。

  陈淳说,真正的共产党员必须言行一致,始终如一,全身心地为共产主义奋斗和为人民利益而献身。“真”不是体现在一时一事上,而是要体现在一生一世上。只有一辈子每时每事都“真”的共产党员,才算得上名副其实的“真正的共产党员”。

  向拥有坚如磐石的政治信仰的人致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淳 | 矛盾 | 席锋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